单论内容的话,互联网上的内容,非常多,但不是谁的内容多,谁就牛,而是谁的内容组织的好,谁就牛。

搜索引擎和门户现在是互联网的两个主要入口,也是组织内容的两个巨头,我们先重点分析门户。

门户,用户费力最少,提供的是最大众化的内容,所有人看到的内容基本是一样的,阅读的人水准也不一,而这一点也决定了,要尽量少的交互,放尽量精华的内容。

用户的浏览习惯我认为是这样的

  1. 看一下这个页面有没有吸引人的地方,如果有,再仔细看看
  2. 重点是哪些内容,最新的最重要的,最能解决我的需求的
  3. 我关心的国米最近怎么样了

根据这个浏览习惯,内容的组织主要围绕三个部分

  1. 抓住用户
    首先要在用户访问的第一眼抓住用户,把用户留下来。这个时候我们需要非常有吸引力的东西,有了这个前提用户才会留下来。
  2. 重点展开
    然后是给用户提供比较重要的内容,与这个页面的主题最相关,最重要的,最鲜活的内容。
  3. 分类与补充
    其次是补充性的内容,全面的内容。显示整个网站的结构,方便的引导用户访问到全站所有的内容,以补充首页前面内容的不足。

论起门户的入口,新浪的新闻中心首页是最牛的。之所以说它是最牛的,并不是因为它做的非常好,而是因为它没犯什么错误,而其它网站,或多或少都存在问题。

新浪也犯过错误,新闻中心的首页曾经有过一段时间在左上角放一个flash,图片轮换,后来停掉了,现在又恢复了一张图片。就是这个道理,一个时间,最有吸引力的图片只有一张,很多张会导致两个问题:

1、没有重点,不知道哪一张是最重要的,抓不住用户。本来想通过四张图片抓住更多的用户,但却没想到:这些用户只有1/4的概率看到他们最想看的图片,而且即使看到了,也可能马上跳转到其它图片。

2、很大一部分用户不会自行切换图片,图片跳转导致用户心理受挫

所以现在新浪又恢复了一张头图,犯了错误,能够自我修正,这非常难能可贵。

新浪用来抓住用户的内容主要是头图和头条。接来的重点在新浪的新闻中心表现是要闻区。再接下来就是分类了,根据用户不同的定位,不同的爱好将他们分流到各个频道里,既帮用户解决了问题,也帮频道拉动的流量,补充的内容分别罗列在两侧,可供参考。

这里我们再举一个反面的例子,就是猫扑的首页。

猫扑的首页内容重点太多,没有层次。头屏的左中右三块没有重点,头屏的中间与二屏的中间区块没有重点区别,二屏的中间与二屏的右侧没有重点。广告非常的奇怪,一会儿出现在左边一个,一会儿出现在右边。这样的组织结构,很难让用户清晰顺畅的浏览。到最后,可能浏览的路径会是这个样子:

用户的浏览习惯与内容的组织

标签:浏览习惯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