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者注】Mobile First(移动优先)大概是移动设计师听到最多的设计理念之一,2011年Luke Wroblewski大神提出它时,打破了原来“先完成web设计再移植移动设计”的常规方式,为移动设计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一时各大企业和团队纷纷投入,推动了移动设计的快速发展。时过境迁,移动优先的理念虽然没错,但如今部分企业表现的有些矫枉过正,盲目投入移动端而忽视了用户使用最频繁的大屏终端,实则割裂了原本流畅的体验流程。本文作者提出了“最重要的是屏幕,而不是设备”的观点,表达了对移动优先设计理念的看法及忧虑,或许能给大家带来不同的思路。

数年来,人们被“移动优先”和“只做移动”的理念安利了一次又一次。在iPhone颠覆行业之前,我们已经开始以“移动优先”而不是“web优先”的理念来研发软件了。与“移动优先”相关的书籍、课程和会议大行其道。既然说移动化是未来的趋势,那为何几乎所有移动端驱动的企业都在更大的屏幕上开发web应用?专门为大屏打造web应用的案例有:

”移动优先”的设计理念已过时了吗

”移动优先”的设计理念已过时了吗

”移动优先”的设计理念已过时了吗

”移动优先”的设计理念已过时了吗

即使聊天类应用也有适合大屏的web版本,例如Facebook Messenger与WhatsApp。

屏幕而非设备

无论何种情境应该适合何种尺寸的屏幕,如今变化的节奏依旧很快。不久之前,人们还站在手机派和平板派那边,嘲笑大屏手机派。时至今日,新设备的最流行款变成了大屏手机(尽管如今我们不再这样称呼),而平板的销量则停滞不前。最佳屏幕尺寸为多少依然是一个变数,更何况手腕上的小屏幕尺寸可能会在12-24个月内再度发生变化。

该怎样看待它?我们一直都使用错误的参考框架来提及“移动”。多年来我始终主张移动的不是设备,而是消费与生成信息的渠道。对我来说,迷恋特定设备不是一个好办法,因为设备变化太频繁;迷恋iOS和Android操作系统也不是一个好办法,因为它们都非常重要(而不得不重视);迷恋手机和平板依旧不是一个好办法,因为它们已经融和成为一个具备更大屏幕的便携式移动设备分类,并且一直在发展。信息藉由屏幕展示,而与设备无关,这才是关键。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产品研发时,我们却只能依赖尺寸最大的屏幕尺寸。多数人一天工作的大部分时候都面对着一块巨大的显示设备,或者说无论是笔记本电脑还是桌面显示器,一块大屏幕主导工作的习惯不大可能改变。

因此,如果你正好从事软件设计工作(这些软件包括企业软件到日历及时间管理应用,出售给雇员或者企业使用),最好大屏和小屏同时考虑,而不仅仅想到移动优先。

实际上,如果你负责设计的应用有任何超过140字符或者1张照片的内容创建,那么它在大屏上效果更佳。这篇文章我不是用手机或者平板写的,因为那会异常痛苦。我只需要一个大屏,而不是其它方式,因为大屏能更好的支持诸多类型的输入。

“只做移动”是一类新型的商机么?

对于许多消费者服务,能够明确的是,使用移动设备的频率远高于桌面设备,但无法确定这种状况有多么普及。对许多人来说,能够明确的是,移动设备的屏幕是他们大多情况下的主要屏幕,但无法确定这是他们唯一的屏幕。能够明确的是我们的生活被各类屏幕充满,但无法确定所有的屏幕都是手机屏幕。

因此,假如屏幕比设备更关键的话,“只做移动”的思路可能是消费者业务领域的一个小商机。随着这些颠覆性移动业务的成熟,企业认识到除了小屏幕之外,他们还需要为用户的大屏体验服务,这种需求远比设想的频繁。移动端屏幕依旧是他们最重要和最主要的渠道,但已经不是唯一的渠道了。

我们也能畅想其它诸如电视一样的大屏将会不断发展而变得成熟,从而更好的运行基于web的软件。

想对此更加熟悉的话,假想一下大多数人是如何度过一天的,他们的主要触及的屏幕有:

”移动优先”的设计理念已过时了吗

想通这一点的关键在于,我们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一块大屏前完成工作任务:

”移动优先”的设计理念已过时了吗

移动化对商业软件是次要的吗?

许多被建议全盘移动化的企业应该仔细考虑下人们在工作中使用手机的频率。记得观察他们的工作电脑,对于新闻、运动、社交、聊天和私人邮件,大屏幕更靠谱。

现在,想象一下你为人们打造一款工作专用的软件。这可能是一款生产工具,例如Google Docs,Intercom,Slack,Basecamp,Trello等。对于它们来说,大屏很可能是最重要的场景,大屏上使用的应用比移动应用更重要。相对于大屏应用,移动应用扮演了不同的角色,而大多情况下是辅助型角色。

“移动”服务企业也许前景不妙

标榜“只做移动”甚至“移动优先”(比如移动营销服务,移动广告服务)的服务企业似乎偏好定位于短期成功(正如企业寻求移动专家帮助他们快速成长),而从长期来看则一片坎坷。为了提供完善的服务,他们需要追踪用户和屏幕之间的行为。 只打算在手机上做广告很罕见,它仅存在于那类“只做移动”的产品的临时状态里。认真想想,为何在Intercom会平等对待web、iOS和Android平台。我们追踪人们的行为,当他们在屏幕之间转移时,给他们数字行为一个完整的画面。只给出某人在移动设备上的行为是不完整的,这会导致信息传递和广告的目标偏差。

聚焦在任务,然后屏幕,而不是设备上

如果“移动优先”不再成为你的教条,那会如何?在Intercom我们信奉“把事情搞定”的框架。聚焦在你的用户需要搞定的任务上,然后通过在最合适场景下提供最好体验来提供最佳服务:或许只需瞥一眼手表即可,或许40寸显示仪表盘的屏幕才是最好。没人会把iMac搬到海滩,也没人会在甲板上用手机写文章,想想最适合输入的屏幕,最适合输出的屏幕,提供能充分利用情境上下文的服务方式吧。

原文地址:

https://medium.com/intercom-inside/why-mobile-first-is-outdated-f10a3dc357bd#.yaeayz9t6

作者Paul Adams,Intercom的产品副总裁,本文来自于Intercom内部博客。

Intercom是一个提供个性化和定制化服务的平台,旨在方便web或移动企业与客户更好的沟通。

译文链接: aliued

译者:阿里巴巴1688事业部/无线交互/舒舟

标签:移动优先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