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物摄影是现代摄影中很重要的一个领域,当你在一些时尚杂志的封面上看到那些精美的饰品,还有各种各样香水瓶的时候,是不是会莫名产生一种惊讶,为什么同样的东西,在摄影师的手中就可以拍的惟妙惟肖,而在自己的手里拍出来的感觉就是那样平凡呢?除了摄影技巧之外,静物拍摄对于器材也是有特别要求的,拥有一个好的平台,往往在拍摄中事半功倍。  

静物摄影实例教程

  静物拍摄的前期准备 

  通常静物拍摄,黑色和白色的背景占据多数。如果将黑色作为背景,至少需要2块黑色的布料,然后将它们叠成一个立方体,边角可以用铁丝支撑,这样比较稳定。顶部和正前方面要求空着,然后在立方体的上方面大约50cm的地方拉一根细铁丝或者钓鱼线(建议使用钓鱼线,因为在光的照射下,不容易穿帮),用夹子将其固定好,在拍摄的时候,小首饰就可以用钓鱼线吊起来,而香水瓶之类比较重的物体直接放在底下。如果需要白色布景,其实是只要将黑布换成白布就可以。

 布料的选择  

  不过上面这种DIY的方法效果其实并不好,首先在布料的选择上,没有柔光布的表面那么光滑,其次光的折射也不规律,而且光源的位置死板,不易调整。

静物摄影实例教程

  所以我还是建议大家购买一个折叠静物箱,目前国内各个城市的摄影器材市场都可以买到,当然,也可以去淘宝上购买,价格很便宜,从70-300元不等,有了这种静物箱,我们可以轻松地将室外过于直射且繁杂的阳光变为柔和统一的光线,对于我们拍摄一些小饰品和静物来说是非常有用的,当然在室内有稳定光源的情况下,效果更好。

 灯光的选择  

静物摄影实例教程

  至于灯光,由于大家都是摄影爱好者,不可能投资去买那么贵的专业摄影灯,所以我们就要就地取材,例如台灯,需要两个(最好三个),一个作为主光源,另外一个作为副光源。灯泡最好是白炽灯泡,亮度均匀,主光源灯泡功率80W就可以,副光源在30~40W之间,如果实在找不到白炽灯泡,节能灯也可以,但一定要预热10分钟左右,等光亮度稳定之后,就可继续下一步。

  光源位置的选择 

  光源的位置很有学问,像什么侧光、侧逆光等等,而我们在实际拍摄中,光可以分为主光、辅助光、轮廓光、背景光等几种。在很多爱好者的印象中,光线越复杂越好,喜欢把所有光都照射到被摄物体,这其实是错误的,因为这样不但不能体现光出层次感,相反会给人留下乱糟糟的感觉。

静物摄影实例教程

  正确的布光方法,应该注重使用光线的先后顺序,首先要重点把握的是主光的位置,然后再利用辅助光,来调整画面上由于主体的作用而形成的反差,突出层次,控制投影。主光的位置可以在最前方,也可以在顶部,辅助光则可以在四周,甚至在底部,这是根据相机的位置再进行调整的。

标签:静物摄影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