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奥林巴斯数码生物显微摄影大赛(Olympus BioScapes)结果已于日前揭晓。这是一项面向全球征集显微作品的摄影比赛,是世界上显微摄影与摄像方面最具权威的比赛之一。这些作品对于普通人来说显得奇形怪状,甚至有点像外星生物。但事实上,他们并没有利用类似科幻大片中的电影特效,而是摄影师真实地将我们周围世界中的微小生物,呈现于大家面前。

以下为本次大赛的前十名获奖作品:

1.水蚤

2009年度奥林巴斯最佳微观摄影奖作品欣赏

水蚤

水蚤有像梳子一样的冠状物(头部位置绿色的尖刺状结构),看见它们,捕食者便没了胃口。尖刺冠状物直径约为200微米,出现于可感受鲎虫释放的 化学信号的水蚤后代。德国基尔大学的詹?米歇尔斯(Jan Michels)利用共焦激光扫描显微技术制作出这张照片。该作品获得了2009年奥林巴斯国际生物数字显微摄影大赛的一等奖。令外骨骼绿色荧光褪色的染 料和水蚤自身一些内部组织(包括变成蓝色和红色的复眼)的荧光暴露在显微镜的激光光线下,生成了这样一幅光彩陆离的景象。

2.联会复合体

2009年度奥林巴斯最佳微观摄影奖作品欣赏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