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摄影的世界里,针孔相机与LOMO一样,带来了人类所能记录的新视角的另一场革命。而这场革命,更带有童话般的传奇韵味。 

对于“针孔相机”的使用可以追溯到1851年。万花筒的发明者,也是首位针孔相片的拍摄者大卫?布同达爵士当年可没有想到,“针孔相机”能在今天得到如此出神入化的应用。

针孔相机原理

针孔相机是一种古老的成像工具,它不需要镜头、反光镜或其他光学部件,而是让光线穿过一个小孔,在暗箱形成外部景物的倒像。它最早起源于19世纪达-芬奇和其他画家用来绘画的“暗箱”,也是现代照相机的前身。然而,近些年来,随着摄影界返璞归真的发展趋势和愈演愈烈的复古倾向形成,针孔相机又赢得了许多人的青睐。



漂亮的针孔相机摄影作品欣赏

针孔相机带来的奇幻世界

漂亮的针孔相机摄影作品欣赏

此武器视角达到了130度,暗角自然明显,注意:拍摄请使用脚架,勿用手持快门边上,因广角太大,很容易将手拍摄进去,这是款很令人兴奋的机器,焦距17mm,针孔摄影特性表现明显,超广角,针孔片凹板全铜镀真金喷砂表面处理,光外形就很迷人。

针孔相机的制作

找一个空火柴盒,在宽的一面上开一个小窗口,糊上一张半透明的纸。在它的对面用针扎一个小孔。天黑以后,在针孔的近旁放一支点燃的蜡烛。你在小窗口上就会看到一个蜡烛的倒影。

还可以用一个旧的罐头筒(或一个方纸盒)来做这个实验。在罐头筒开口的一端蒙上一块半透明的塑料布,用橡皮筋把它固定好。在罐头筒的底部用小铁钉开一个小孔(直径一毫米到三毫米)。把罐头筒上的小孔对着明亮的房间或街道。在你的头与罐头筒之间,罩上一块毛毯或一件厚衣服。你在塑料布上就会看到一幅彩色电影一样的图景,只可惜是倒立的。

利用这样的装置,安上底片,就是一个针孔照相机。针孔相当于照相机的镜头。由于针孔进光量很少,拍照的时候曝光时间要长一些,所以不能用它来拍运动着的物体。但是它也有自己的优点:因为没有镜头,拍照的时候用不着对焦距,远近的景物都能照清楚,视角也比一般照相机大。在拍大型建筑物的时候,效果比有的照相机还好哩!

漂亮的针孔相机摄影作品欣赏

漂亮的针孔相机摄影作品欣赏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