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3年度的野生动物摄影大赛中,南非摄影师格雷戈·托伊特击败来自全球9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3万名参赛者,成为最后的大赢家。此次摄影大赛还涌现出年度最年轻的摄影师Udayan Rao Pawar。自10月18日起,这些获奖作品将在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展出,之后还会参加国际巡展,以此来赞美地球上物种的丰富多彩,并凸显它们身上交织着的美感与脆弱。

2013年度的野生动物摄影大赛获奖作品欣赏

获奖作品:非洲象
摄影师:Greg du Toit(南非)
这张照片是摄影师Greg在博茨瓦纳图利北部猎物禁猎区的一个水潭边拍摄的。摄影师采用慢速快门创造出一种幽灵般的效果,其又使用广角镜头将大象拉入前景区,然后使用窄光圈创造出一个大的景深,从而将背景中的小象突出为照片的关注点。


2013年度的野生动物摄影大赛获奖作品欣赏

2013年度的野生动物摄影大赛获奖作品欣赏
 

动物与它们的生存环境

获奖作品:水熊
摄影师:Paul Souders(美国)
人们所拍摄的大多数北极熊的照片都是其在陆地或是冰面时的场景,因为在拍摄北极熊的行行为活动时,人们面临着许多实际困难。北极熊有着极好的水性,厚厚的皮毛和可关闭的鼻孔使其十分适应水下活动。大多数时间,它们都是在海冰上捕食海豹,其甚至可以一次性在水下游好几个小时。仲夏时节,摄影师Paul 将船开到了加拿大哈得逊湾,在距海岸约30英里的海冰上,其发现了一只年轻的母北极熊,而后,其对这只北极熊追踪了三天。“我慢慢地接近它,而后漂浮在水面上,就像在玩猫捉老鼠游戏一样,”他说。“在其潜入水中时, 我就等待。”“一望无际的水世界中,这只北极熊懒洋洋的围着我在游泳,其在水面下好奇地观察我。 甚至在其浮出水面时, 我都可以听到其缓慢而均匀的呼吸。”这里的光线也十分特别,不过,现在正处于十分危险的时节。极光透过远处南部林火的浓烟散在冰面上,这是极地温暖的征兆——然而,这却对北极熊构成了极大的威胁。每年春天,海冰融化地越来越多, 也越来越早,这就意味着其捕捉海豹也会变得越来越困难。
 

2013年度的野生动物摄影大赛获奖作品欣赏
 

青少年组野生动物摄影师获奖者——11-14岁

获奖作品:母鳄鱼的头部
摄影师:Udayan Rao Pawar(印度)
一天晚上,摄影师Udayan在昌巴尔河岸边的一个鳄鱼栖息地附近宿营,昌巴尔河边有两个鳄鱼巢穴,每个巢穴内都有100多只小鳄鱼。黎明前,Udayan偷偷地爬到岩石后面观察小鳄鱼。“我甚至可以听到它们睡觉的呼噜声”,Udayan说。很快,一头巨大的母鳄鱼就出现在了岸边,她开始检查她的巢穴。而小鳄鱼们则一下子涌到了她的周围,而后又都爬到了她的头上。或许这样呆着,它们会更加有安全感吧。这只母鳄鱼是这群鳄鱼的首领,因为虽然周围还有几只母鳄鱼和一只雄鳄鱼,但是它们都不敢接近她。昌巴尔河是印度鳄的最后栖息地,如今,仅有约200只成年鳄鱼在此繁育,这一数量仅相当于从前的2%,非法砂矿和捕捞一直威胁着它们的生存。

2013年度的野生动物摄影大赛获奖作品欣赏

2013年度的野生动物摄影大赛获奖作品欣赏
 

行为组:冷血动物

获奖作品:潜水搭档
摄影师:Luis Javier Sandoval(墨西哥)
墨西哥,坎昆市附近的尤卡坦半岛海滩一直以来都是濒危绿海龟的传统巢址。随着坎昆市发展为度假及潜水胜地,海龟的生活空间被不断压缩。 “海龟已经习惯在水中看到人了,它们觉得这只是环境的一部分,”摄影师 Luis说,“甚至它们还可以通过脸部特征,来区分单独的人。” “这只一米长的雌性海龟正注视着水草,除了瞥一眼外,其根本就没怎么注意我。”近来,Luis又发现了一个潜在的威胁:在一年的某些时间段,黄色的水藻会吞没一些水草。人们怀疑藻类的生长可能是度假区排放污水造成的,甚至其已经影响了珊瑚的生长。 不过可以明确的是,海龟并不吃这种水藻。

2013年度的野生动物摄影大赛获奖作品欣赏
 

行为组:鸟类

获奖作品:粘性处境
摄影师:Isak Pretorius(南非)
月,海上的小型燕鸥都会飞回陆地进行繁殖。它们飞到了位于塞舌尔Cousine的一个小岛上,不过却恰好撞在了红腿金球网蛛的蛛网上。这种雌性蜘蛛可以涨到手掌那么大,其可以制造出直径达1.5米的巨型蛛网。这张蛛网的韧性十分好,其可以悬浮在距地面6米的地方,这一高度使其足以捕捉蝙蝠和鸟类。鸟类捕捉飞虫,而蜘蛛在后。鸟类撞进蛛网后,会拼命挣扎,不过蛛网却越挣扎越紧,直至精疲力竭。

2013年度的野生动物摄影大赛获奖作品欣赏

2013年度的野生动物摄影大赛获奖作品欣赏

2013年度的野生动物摄影大赛获奖作品欣赏
 

行为组:哺乳动物

获奖作品:争斗
摄影师:Joe McDonald(美国)
巴西潘塔诺保护区,三兄弟河,炎热的夏日里,摄影师Joe在船上坐了好几个小时,倾听着动物们求偶和交配的嘈杂声。所以当一只母豹从灌木丛走到河边喝水时,其刚好抓拍到一张照片,不过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母豹喝过水后,就懒洋洋地躺在了沙滩上。而后,河边又出现了一只雄豹,其在喝水和标记气味后,就朝着母豹走去。因为母豹现在躺着的姿势极具诱惑性,至少Joe和雄豹都是这么认为的。母豹站了起来,突然咆哮着用爪子拍向雄豹,而雄豹则后腿站立,以防止母豹的袭击,同时其也拍出了前爪。而后它们则双双奔跑着消失在了灌木丛中。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