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于其他的商业摄影师,Rick Meoli没有在专门的摄影学校进行过专业训练。当他还是高中生时,越战爆发了,他应征加入了海军部队。买的第一架相机是日本产的佳能35mm相机,那是职业生涯的开始。1975年,回到美国时他将职业目标定在摄影上。经过几年的拍摄,发现自己真的非常喜欢食品摄影。现在Rick Meoli的客户中有圣路易斯最好的食品连锁店。他现在拥有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工作影棚(面积3000平方米),还有一个四十平方米的厨房、四个摄影师、一个设计师、一个制片人、一个项目策划人和一个数码技术专家。

商业摄影师Rick Meoli的作品欣赏
记者(以下简称为记):您的食品摄影作品给我的第一印象是色彩的运用,您是怎样来拍摄这一系列作品的?
Rick Meoli(以下简称为Rick):我不仅喜欢食品摄影,更喜欢研究饮食。在厨房、餐馆、饭店和食品店里,展现在我们面前的食品有着各种各样的色彩、形状、质感。我非常喜欢使用自然光拍摄食品,"Tomato"就是去年夏天我在后院的天井里拍摄的。使用的是哈苏EL-X相机,120mm的镜头,为了控制景深,把光圈设定为F5.6。这只是我平时自己练习拍摄的。

商业摄影师Rick Meoli的作品欣赏
商业摄影师Rick Meoli的作品欣赏
记:如此完美的色彩!是您的作品风格,还是客户的拍摄要求?

Rick:正如我在上面提到的,我平时会有意识地创作一些作品,这些作品用于向客户介绍和展示,通常效果都非常好。客户也会要求拍摄具有这种风格的图片。我想在商业摄影过程中,客户会经常怀疑你是否能够非常优秀地完成任务,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地推出有新意的作品。这样艺术指导和客户代表会有更大的信心去赢得客户。商业摄影最终还是要求摄影师卓越的技术和成熟的风格。

记:商业摄影的用光应该是非常严格的,您在拍摄时怎样调节灯光?

Rick:我通常使用6-8盏具有不同功率的布朗灯,布朗的十分之一级功率调节功能可以让我非常仔细地控制各个灯的发光强度,还使用了柔光箱、蜂窝巢、束光筒等附件来控制各个方向灯光的软硬。光线的使用也是经验问题,没有权威的方法和捷径。

商业摄影师Rick Meoli的作品欣赏
商业摄影师Rick Meoli的作品欣赏
记:拍摄食品应该需要厨师等人协助吧?相关的食品烹饪技术也需要了解吧?

Rick:是的,每一幅作品都是集体合作的结果。为有特殊要求的客户拍摄时,我们首先要向客户选择的厨师了解食品设计的风格特征、拍摄要求等,还要同客户、设计师、厨师仔细协商我们的拍摄计划。作为商业摄影师,能够和全国各地的天才厨师、设计师们合作,我觉得非常幸运!有时客户仅仅信赖食品造型师的烹调背景和专业技能,这时我们就要具体地指导广告制作的详细过程。在我的职业生涯里,我已经看到了许多富有创意的食品摄影图片。在拍摄的过程中,我们和厨师使用了许多技巧,所以拍摄出来的食品色泽完美,诱人食欲!

记:怎样来接触商业客户呢?

Rick:我们工作室有一名全职的客户代表,负责广告客户的联系等事务。我觉得任何一个摄影公司的经营者都会告诉你优秀的客户代表存在的价值,我们接触客户依赖于客户代表热情友好的电话和电子邮件等。在这里竞争非常激烈,我们要不断地更新网站上的图片,用崭新的视觉语言打动客户。毕竟一个简单的电话或者电子邮件并不能让客户和艺术总监得知我们的详细情况,而网上的图片可以促进他们决定选择我们。

商业摄影师Rick Meoli的作品欣赏
记:从您的作品看,大量应用了数码技术。请您谈一谈对数码技术的体会?

Rick:十几年前数码技术出现时,我是持怀疑态度的。随着数码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开始关注这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工具。在20英寸的显示屏上可以立即看到图片,而不用焦急地等待90秒钟去看波拉片。这样,拍摄团队的所有成员――厨师、制片、设计师、客户等都可以仔细地检查画面。食品摄影对拍摄时间要求比较高,只有在烹饪好的时刻,食品的色泽才能达到完美的状态,而维持这一状态的时间只有几分钟甚至只有几秒钟。烹饪好的食品经过布光,测光、构图等,再被记录在胶片上,就有可能变得晦暗而无生气,数码摄影在一定程度上节省了时间,客户也可以直接使用DVD和光盘把图片带走。

商业摄影师Rick Meoli的作品欣赏
记:"Minute Maid"是一幅非常好的饮料广告,能否介绍一下详细的拍摄过程?

Rick:"Minute Maid"柠檬饮料是一个巨幅的数码合成广告。我尝试着拍摄了几个不同创意的系列图片,这是其中的一张。从技术上说,我使用了8盏布朗闪光灯,哈苏EL-X相机,120mm镜头。为了表现景深,光圈设定为F22。蓝天白云的背景是平时拍摄的一幅画面。为了凝固飞溅的气泡,要求很好地控制闪光的强度和拍摄的时机。首先面对的问题是制造气泡和确定饮料瓶的位置,我们很仔细地摆设好柠檬、冰块、饮料瓶,使用了几个托架来支撑。在柠檬的下部空隙中插入许多细小的水管,气泡就依靠这些导管制作出来的。在下面很大的液体器皿中,我们借助压力泵让喷出的水产生飞溅的效果和气泡。这还不足以产生如此美丽而均匀的气泡,我们器皿中的水是使用矿泉水、苏打水和丙烯酸混合而成。这也是长期试验拍摄所得,制作气泡的方法可以多种多样,并不是只有这一种途径。接下来我的设计师和数码技师从拍摄的所有图片中选择各部分都比较好的,使用电脑后期合成。从创意开始到制作完成,是一个非常艰巨的过程,每一个人都充分发挥着自己的能力。当最后的画面展现在我们面前,每个人都非常满意,包括客户。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