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图一技:摄影构图艺术

  这张图片乍看上去没什么特殊之处,但是从摄影专业角度上评鉴就不同 了。首先摄影者充分利用了色块的分割和模特儿的姿态与造型使整个画面活 泼了起来,我们可以在任务头部与背景的安排上体会到这种构图艺术,即浅 色与深色巧妙搭配协调的艺术,一般来讲,在摄影取景时即应考虑到人物与 背景之间的构图艺术,摄影取景与构图有三大忌讳:

  1.头部背景与垂直物体相叠,比如电线杆、树干等等。

  2.头部背景暗淡(有高侧光的处理除外)。

  3.倾斜拍摄(高手的刻意勾勒、抓拍或采用广角镜头的倾斜除外);倾斜拍 摄是摄影构图上最忌讳的!别小看端平相机拍摄的工夫,通常的技巧是尽量 以景物中水平或垂直物体为参照调整相机是否有倾斜,如果是风景照可以地平线或水面为参照。为什么说摄影构图最忌讳倾斜拍摄呢?一是因为倾斜构图使画面产生不稳定感觉,二则影响后期创作的剪裁空间,画面倾斜将会使后期创作的暗室放大剪裁余地大为减少,制作人员将无从下手!三是倾斜构 图在自动化彩扩工艺是容易产生削头去脚的现象,画面很不雅观。因此我们 在摄影取景时必须考虑到以上因素,养成端平相机的习惯。

标签:摄影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