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摄影是从到了德国以后才开始的,只是因为周遭有太多和所生活了二十年的地方不一样的东西,而真正使自己有那种想把之记录下来的冲动,归根到底,我想摄影之于我是一种感觉的表达。

不论构图如何,我想对于一个摄影者最重要的应该知道在一个多元素的场景面前,自己在寻求什么,想表现什么,有了这样明确的目的以后,能把这种纪录的冲动与感觉用构图的方式表达出来,拍摄出来的就是一幅能感动自己也能感动别人的作品了。

其实归纳看看,摄影者的心中应该有这样三个原则,我想对于今天来谈构图之前,是最应该牢记在心的,也就是构图的基础:

1.作品应该表达一个明确的中心思想。对于人像或者场景拍摄,或是表现一个人的神态,或是表现一件事物属性,甚至可以表现该题材的一个故事情节,也许一个很平淡无奇的场景经过重新在画面的上的布局而让人眼前为之一亮。

2.作品应该有足够的吸引力,能够一下抓住观赏者的目光。换句话说,让我们马上就在众多作品中注意到有独特吸引力的一幅。

3.作品原则上应该画面简洁,重点突出,将那些分散注意力的内容删除或者摒弃。

现在就我的拍摄经历,来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在构图之于摄影艺术的表现方面得到的一些认识吧。

 

一、按等分比例或黄金分割比例分隔画面

我用得比较多的,是一种将画面几乎1:1的,或是按照黄金分割比例分割出来的构图方式。

人们自身潜意识总是在寻求一种平衡感。把这种平衡感用到摄影中来,几乎等分的画面和按黄金分割比例分隔的构图方式就是最好的体现:让画面更稳定,也更具有一种和谐感。

虽然在我们所看到的许多事物中,场景中过多的附加元素似乎对这种构图干扰很大,但是运用你独一无二的摄影师的观察力,我想你是可以剔除其他不必要的东西,而过滤出更简洁的画面。

这张照片拍摄于瑞士的一个城市LUGANO中,两扇几乎完全一样的窗户好像就是互相拷贝出来一般,阳台花纹的阴影和低下大块的阴影也几乎如出一辙,这是一种让人感觉很稳定的构图。

 

谈谈摄影构图

 

这又是一张典型的等分构图的照片(摄于意大利米兰)。商店被中间简单装饰过的柱子分成了两个等分的部分,左右两个部分的颜色、橱窗上字体的统一使得画面更平衡,而下面橱窗里的内容在这样的平衡中突出了一点对比感,使照片更富有趣味性。

谈谈摄影构图

 

这是一张竖着的几乎按照黄金分割比例拍摄的照片(摄于法国巴黎)。画面被楼梯分成两个部分,而地面强烈的颜色对比使得分隔构图更加醒目,楼梯上坐着的女人只是占了画面的一小部分,但使这个画面更加生动而富有生活气息。



谈谈摄影构图

TIPS: 现代数码相机的运用使得照片的后期处理变得更加容易,在实地拍摄取景中其实我觉得不是很容易取得完全等分的画面,但后期我们用PHOTOSHOP把照片进行处理,里面的裁切画面功能使得一切的不可能都变成了可能。

 

标签:构图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