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脚架用一根腿来替代标准三脚架的三根腿。OTG(On the Go边走边拍,也就是轻装便携的户外活动)数码摄影正需要配备了灵活球头的独脚架,允许适当的相机定位以便拍摄任何类型的照片。独脚架不是三脚架的替代品,因为三脚架通常作为照片摄影的支架。但独脚架更易于携带、易于来回移动、比三脚架更轻,更少约束和更加快捷,非常适合轻便户外数码摄影。实际上,独脚架能抓住手持或者使用三脚架所不具备的新的摄影机会。但是对于真正的低亮度曝光,三脚架仍然是唯一的选择。当然如果熟练更多的技巧,独脚架也能用于一些低照度状态(但仍然不是真正的低照度状态)。

独脚架使用方法

  那么,如何使用独脚架?首先,将独脚架垂直于地面直立不是一个好的使用方法。因为那样没有左右上下前后的压力保持独脚架稳定。按照下面的方法尝试使用独脚架并留意自己的姿势。如果没有独脚架,可暂用一个木梢或者扫帚来代替。以下内容全部基于拍摄者用右眼看取景框和用右手按快门。

 独脚架使用方法     独脚架使用方法

方法1

  图1显示的是黑色的左右脚底,红色的圆形标记是独脚架的腿端。这是独脚架标准三腿姿势的设置。这三腿是由你的左右两腿和独脚架的单腿组成。这个姿势来自标准的三脚架。但它是所有独脚架姿势中相对最不牢固的。左脚和右脚可相互平行或双脚稍微张开约10度角。尝试不用独脚架练习这个姿势确定左右脚的精确位置。根据三根腿的长度,独脚架放置大约在你双腿前2英寸,近似20度角。使用的独脚架云台使相机能在水平和垂直方向定位。让相机尽可能靠近你的胸膛,同时弯曲两个肘尽可能靠近你的体侧。左手紧握独脚架的顶端和相机底端,向地面适当用力下压独脚架,这将稳定独脚架,以致腿不会在地面滑动和向前移动。另一个做法是用右手代替左手把持独脚架顶部,这样可以在需要的时候解放左手做其他事情。双肘紧贴身体阻止独脚架左右摇动。左手的压力阻止独脚架前后晃动。反复练习这种方法,直到你感觉非常自然和舒适。

 独脚架使用方法    独脚架使用方法

方法2

  图2中左脚朝前,右脚在后,红色的圆形符号是独脚架的底端。这个图基于右手操作者。如果需要可颠倒位置。这是一个很稳定的姿势。左脚不是朝向正前方而是朝内偏转大约10度角,右脚几乎和左脚平行。如果左脚朝向前方而右脚在90度朝右也无关紧要。要点是你的身体完全稳定不会前后从一边倒另一边倾斜,左腿少许弯曲。尝试不用独脚架练习这个姿势确定左右脚的精确位置。想象这个姿势就像一个类似骑马的空手道姿势。在空手道,不论力量逼近哪个方向,你都要保持完全的稳定。放置独脚架靠到右脚的脚背。这将阻止独脚架向右方或者向后移动。稍许弯曲你的左腿把独脚架靠到左边大腿上。这样独脚架对身体保持20度角并稍许超前倾斜。左手握住独脚架的顶端和相机底端,适当用力朝地面下压架身并稍许左倾。独脚架向左腿的压力会阻止它向左边移动。这将稳定独脚架,以致腿不会在地面滑动和向前移动。独脚架现在处于非常稳定的状态。横拍和竖拍都可以。另一个姿势是用右手代替左手把持独脚架顶部,这样可以在需要的时候腾出左手做其他事情。反复练习这种方法,直到你感觉非常自然和舒适。

 

 独脚架使用方法     独脚架使用方法

方法3

  在这个方法中,左右脚可相互平行,或者两只脚稍许打开10度角。尝试不用独脚架练习这个姿势确定左右脚的精确位置。这个姿势同样像一个类似骑马的空手道姿势。让独脚架穿过腿在你的左脚3-5英寸后。你的身高和独脚架的适应性决定了独脚架的精确位置。轻微弯曲你的左腿把独脚架靠到左边大腿上同时把独脚架缠绕在左脚的范围内。这样独脚架对身体保持近似20度角并稍许超前倾斜。左手握住独脚架的顶端和相机底端,适当用力朝地面下压架身并稍许左倾。这将非常轻微地弯曲独脚架。如果独脚架不易弯曲,把独脚架的底部放置更靠近左脚。独脚架向左腿的压力会阻止它向左边移动,这将稳定独脚架,以致腿不会在地面滑动和向前移动。独脚架现在处于非常稳定的状态。横拍和竖拍都可以。另一个姿势是用右手代替左手把持独脚架顶部,这样可以在需要的时候腾出左手做其他事情。反复练习这种方法,直到你感觉非常自然和舒适。

独脚架使用方法

方法4

  方法4包括独脚架专用的稳定袋子。稳定袋穿在腰间的户外活动带子上。当你在户外活动时,把独脚架收起到最短长度(大约10-14英寸),独脚架和照相机处于随时拍摄的状态。当遇到转瞬即逝的瞬间,把独脚架放进架袋立刻可稳定拍摄。握着相机的左手靠近身体,这会稳定独脚架。拍摄时展开你的脚到最稳定的状态。

  练习你的呼吸技巧和快门控制技巧,让独脚架为你产生最锐利的照片。

多用途三脚架

独脚架使用方法

  多用途三脚架(译注:例如GIOTTOS的QU系列迷你多用三脚架)是个很轻便和多用的设备,高度在3.7-11英寸之间可调。这种特殊的三脚架也有一个通用的球头为水平和垂直方向的最大机动性。可调节高度的中柱可升起或者落下,适应各种情形。这种高级的多用处三脚架能放置在地面、石头、栏杆等上,成为一个非常稳定的三脚架,是长时间曝光、多片全景照片所必需的。

标签:独脚架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