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光


  这种类型的光线,是拍摄证件照所使用的光线,拍照时光源在身前。正面光使被摄体对象没有一点阴影。被摄体的所有部分都直接沐浴在光线中,朝向相机部分全有光。其结果是展现出一个几乎没有色调和层次的影像。由于深度和轮廓靠光和阴影的相线互作用来表现,正面光制造出一种平面的二维感觉。因此通常被称为平光。


  正面光可以是低位的,像清晨或傍晚的太阳;也可以是高位的,像正午的太阳。每种位置都产生出不同的效果。当拍摄面部时你会发现,使用高位正面光线可能在眼窝和鼻子下面投下很深的阴影。而使用低位正面光时,可以平射脸部,不会引起眯眼。


认识光线的角度

低位正面光

认识光线的角度

高位正面光


45°侧光


 在室外,这种光出现在上午九十点钟和下午三四点钟,被许多人认为是人像摄影的最佳光线类型。事实上,室内拍摄人像使用的主要光线,多数为45°侧光。

  45°侧光能产生良好的光和影的相互作用,比例均衡。形态中丰富的影调体现出一种立体效果,表面结构被微妙地表现出来。为此,45°侧光被看作是“自然”光。


认识光线的角度

45°侧光


90°侧光

  这是常用来强调光明和黑暗强烈对比的戏剧性光线。被摄体朝向光线的一面沐浴在强光之中;而背光的那一面掩埋进黑暗之中,阴影深重而强烈。表面结构由于每一个微小突起而突出地表现出来。因此,这种光有时被称作“结构光线”。


认识光线的角度>



90°侧光


逆光

  当光从相机对面被摄物的后面照过来时,会获得极具艺术效果的逆光。如果你就此曝光,被摄物就会变成一个黑色的剪影。如果采用兼顾曝光,尽管被摄物与背后的光反差强烈,你仍然可以捕捉到影像的细节。如果光源处于高位,就会在被摄对象的顶部勾勒出一个明亮的轮廓,例如模特儿的头发,制造出一种戏剧化效果,被叫做“轮廓光”。采用逆光,背对光的剪影物体,可以创造出既简单又有表现力的高反差影像。


认识光线的角度

逆光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