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摄影作品与随手拍摄的“照片”的区别就在于是否有精心的构图。通过改变焦距、角度和相机的位置,从而改变被摄主体在画面中的相对位置、大小,从而产生视觉愉悦的效果,这个过程就是构图。学习构图必须通过实践和经验积累,但也有一些规律可循,这里给大家提供一些建议和技术指导,会有助于您拍出更好的照片。

第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当您通过取景器或者显示屏取景时,不要仅仅把眼前的一切当作一片景物,而要把看到的一切想象成最终照片的效果。试着反问一下自己,如果改变一下焦距,再“拉近”一些,或者移动一下相机,拍出的效果是否更好?这时三脚架是很好的帮手,因为它能让你看到静止的图像,而不必费劲地去握牢相机。

构图是学习摄影的必修课,不同情况下有各种各样的构图技巧,所以本教程分成几部分,开始将给您介绍一些能立竿见影,使您快速拍出更好照片的基础知识,接下来逐步介绍一些高级技巧。

三分法则

最常用的构图技巧就是“三分法则”,其实三分法则很简单,请看这幅图片:

摄影基础:跟史密斯先生学构图

这幅照片拍得不错,曝光准确、对焦清晰、光线也不错,但是,请看一下下面这幅:

摄影基础:跟史密斯先生学构图

第二幅是否看上去更舒服些?很明显,雕像还是那座雕像,并且是从同一个位置拍摄的,但这样的构图更能吸引人。原因很简单,在这幅照片中,主体――雕像――不再位于画面的中心,而移到了横向幅面的右侧三分之一处,这种构图方式就是遵循了“三分法则”。

摄影基础:跟史密斯先生学构图

应用三分法则最好的方法是将整个画面横向和纵向均三等分,也就是在画面中画出“井”字形网格,如果将被摄主题放在分隔线――最好是分隔线的交叉点――上,这样拍出的照片看上去就很舒服。

摄影基础:跟史密斯先生学构图

三分法则用在竖构图上也很有效,尤其在拍摄风景照时,地平线的景物可以形成一个自然的分界线。

摄影基础:跟史密斯先生学构图

在拍摄人像时也同样可以应用三分法则,使模特靠近镜头的一只眼睛位于三分线的交叉点上,能让你的照片一下子吸引欣赏者的目光,使照片获得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许多数码相机在用显示屏或者EVF取景器取景时可以显示井字格,之前也许您对这些线条感到莫名其妙,现在应该明白它的用途了吧!利用这些线条,可以方便地遵循三分法则进行构图。

标签:构图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