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时拍的照片,由于雨水的反光,远处景物明亮而影像朦胧,画面的景物,色调浓淡有致,别有一番风味。

雨天拍摄技巧

雨天拍摄技巧

  但雨天毕竟不是摄影的最佳天气,要拍出好的效果很多方面需要注意:

1. 由于雨天光线变化很大,有时雨景亮度很高,而乌云密布的倾盆大雨亮度又很低,两者之间的曝光量可以相差很多倍,因此拍摄时,最好使用RAW格式(如果相机支持的话),以便后期调整曝光。也可以采用包围曝光,增加保险系数。

雨天拍摄技巧

雨天拍摄技巧

2. 雨天拍摄,常常会出现曝光偏多的现象,而曝光过度对表现雨景是极为不利的。因为雨天景物反差小,曝光过度会使反差更小,照片看起来是灰蒙蒙一片。所以,曝光应遵循“宁欠勿过”的原则,后期需要调整照片的反差和对比度。

雨天拍摄技巧

雨天拍摄技巧

3. 拍雨景时,不要以天空为背景,而应选择深色背景,这样才能把明亮的雨丝衬托出来。如果画面中有水,不论是河湖水面,或是街道上的积水,雨点落在水面上溅起的一层层涟漪,也有助于雨景的表现。

雨天拍摄技巧

雨天拍摄技巧

标签:拍摄技巧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