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新茶上市,正是踏青的大好时机。面对美景,心情大好,少不得要拿起相机“到此一拍”。在数码相机流行的时代,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即刻检视照片的大致品质,一经发现有不满意,删掉重拍。可惜即使有这样的条件,还是有不少人觉得自己拍出来的照片差强人意。下面将由专业摄影记者与你分享他多年来的人像拍摄经验。

  避免正午阳光下拍照

  春天的阳光灿烂而不刺眼,柔中带刚,阳光和地球有一定的倾斜角度,是很不错的光源。一般说来,正面光是最容易掌握的,但是想追求一点效果的,不妨尝试一下侧光(阳光在人物的侧面)和背光(也就是逆光)。在胶片时代,很多初学者掌握不好这个技巧,不是因为难度大,而是因为他们无法马上看到效果,无法根据效果来调整拍摄。

教你如何拍人像
侧光条件下的样片

  数码时代,这个就不再是问题了,看看LCD显示的人物脸部是不是太黑,那是因为曝光不足的缘故,试着加点曝光补偿,或者在相机菜单选择“逆光人像”,如果你的相机没有上面的功能,可以试用一下强制闪光。因为侧光、逆光的运用,人像的身体、脸庞出现了明显的轮廓线,与身后的背景截然分开,人物在照片里面更突出、更动人。

教你如何拍人像
逆光人像

  小贴士:尽量避免在中午时分拍摄,太阳从头顶射下的光线令人物肖像很难看。如果一定要在这个时间拍,可以去阴影处。

在摆拍中练习抓拍

教你如何拍人像
Feeling Winter》摄影:头疼

教你如何拍人像

bali wedding photo》摄影:xiaochai


摆、抓结合的佳作

  拍摄人物的手法一般有三种:摆拍、抓拍、在摆拍中抓拍。对于非专业人士来说,练习在摆拍中抓拍是比较容易掌握的,也就是整个摄影过程中,虽然让对方知道有人在为自己拍照,但并不告知确切的拍摄时间,以便使被摄对象的注意力仍集中于所从事的事物,而摄影者得以有一定的时间,选择最佳角度和光线,并经过较小范围的调整和摆布,在适当时间按下快门。这种拍摄方式,兼采摆拍和抓拍两者的长处,做到抓中有摆,摆中有抓。

借鉴专业摄影师的造型手法

教你如何拍人像
理发师》摄影:晓海

教你如何拍人像
婚纱》摄影:xmq284

  从照片来看,姿势决定状态。一般拍摄年纪大的或者成熟的男子,轻松、稳重的姿势比较适合,而年轻女性多以妩媚、轻盈的造型为多。对于后者,可以用手轻抚头部、肩部、腰部、腿部,结合身体的姿态,营造一种舒展、放松的氛围。专业摄影师一般戏称:头疼、肩疼、腰疼、腿疼等,在所有的涉及人像摄影的广告中十分常见。

  小贴士:在轻抚上述几个部位时,手指要轻柔,仅仅接触而不可真正用力,否则拍出来真的变成身体疼痛了。

标签:拍人像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