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自古以来有“花中君子”的美称,它的风骨和姿态体现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部分,因此也是中国文化人心目中的自然楷模。而对于花卉爱好者和摄影爱好者来说,荷花更是永恒的拍摄题材,与一般花卉相比,荷花确有独特之美,无论是花是叶是蕾是茎都有其独特韵味,甚至是荷塘中的残枝败叶都会给人独特的美感。用数码相机拍摄荷花很有优势,因为虽然荷花作为一种大型花卉,距离摄影者很远,可远观而不可亵玩,所以平时拍摄都是远远地用长镜头来拍摄,在取景和构图上会有一定难度,难免会有些不必要的内容被拍摄到画面中。数码照片在后期处理如修改小的瑕疵时会有很大的便利性,因此便于得到更加完美的图像。所以作为摄影者来说,用数码相机拍摄荷花,一个是要遵循传统摄影中的相关技巧,同时还要从数码图像本身的特点着手考虑到后期的加工和处理,这样才便于得到与众不同的效果:

  1.充分利用叶片。荷花不但花朵漂亮,而且叶片也相当具有美感,所以在拍摄时候要充分利用叶片来构图。以叶片为主角,在适当位置上安排花朵进行艺术创作。为了达到比较简洁的构图,借助荷花硕大的叶片为主,让红花在画面中画龙点睛。这种场景根据叶片亮度曝光,就可获得比较好的色彩还原。

荷花拍摄技巧


  2.保持背景的简洁。荷花本身线条很简洁,无论是花是叶片还是茎,都简简单单,不枝不蔓,所以在拍摄时要根据它的特点,做到以简洁为主。往往是构图越简洁,画面效果就越好。一般可以通过选择合适背景来达到目的。利用逆光时水塘边树丛阴影或者其他荷叶的阴影等都获得以暗衬明的效果。若摄影者方便接近荷花,还可在岸边蹲下拍摄,将天空作背景,则可获得浅色调背景效果。不过就数码摄影而言,在考虑简洁构图的同时,还要将自己需要的内容安排得相对完整些,因为多余内容可在后期修整去除,而在需要修改时发现内容残缺再要弥补就比较麻烦了。

荷花拍摄技巧


  3.适当利用点缀物。在拍摄荷花时,常常可以看到有蜻蜓栖息在花上。其实蜻蜓荷花可以说是天生绝配,有了蜻蜓的点缀,荷花会显得更加富有生机。发现蜻蜓时不要快速靠近,最好预先将相机的曝光量等设定好,同时将焦距调节到长焦一端,然后逐渐靠拢。一旦蜻蜓受惊飞走也不要气馁,可静止不动在原地等待,因为蜻蜓等会儿还会飞回原来栖息的位置。看好了一个镜头后,你只要有足够耐心,完全可能拍摄成功。有些人喜欢拍摄蜜蜂在花上飞舞的镜头,拍摄这样的内容特别要注意,蜜蜂在花上的位置和比例,因为荷花很大,蜜蜂很小,要是位置和形状不恰当的话,弄不好给人的感觉像花上粘了垃圾一样,反而不美。

荷花拍摄技巧


  4.花上洒水要科学。有些人喜欢在荷花上洒水,拍摄花瓣上凝聚着露水的镜头,其实,荷花的花瓣非常薄,盛开的花朵会因为水的重量而下沉,给人以衰败的感觉,形象反而不佳。除了在含苞欲放的花蕾上可以适当洒水外,在花瓣上洒水效果未必好。荷叶其实根本粘不住水,你要是人工往上洒水只是徒劳,它马上就滚落,要拍摄到荷叶上“大珠小珠落玉盘”的镜头,只有在下雨后拍摄。如果当天晚上下雨,次日上午就可以拍摄到叶片上有水珠的镜头。

荷花拍摄技巧
 

标签:荷花拍摄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