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引:应该拍些什么?

每年,我都会去世界各地拍摄照片,经常会带领一些旅游摄影团或小组。参加这些团队的人大多对自然摄影都非常感兴趣,在这些旅途中我都无可避免的被问到同一个问题:我们到那去拍些什么?

其实这是一个不该问的问题,这个问题会使拍摄出的照片缺少一些让人激动的内容。如果没有激情,我们拍摄出的照片无非只是记录一些场景。我们经常问自己的问题应该是“我们到那应该去发现什么?”只有当我们的大脑和眼睛满怀热情的去发现那些大量存在于我们身边的自然界里的惊奇事物时,我们才会有拍摄的兴趣。

摄影的过程应该一个发现新事物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记录这些发现的过程。在这个摄影的过程中,我们通过许多决策而使我们周围混沌的事物变的有序。我们必须做出决定,要突出强调我们发现的事物的哪个方面,而忽略其他的。我们会希望用一种恰当的方式表现某个主题,以表达我们自己是如何被它感动的。为了作到这些,我们必须做出冷静的决定:取景器里应该包括那些东西,以及如何组织这些内容。从这开始,摄影的过程也开始了。现在我们又必须做出一些技术性的考虑,当然是和摄影相关的:使用什么镜头、什么底片、如何用光、以及如何曝光。

摄影的过程应该是经过认真考虑的和有计划的。摄影创作的任务就是对可见环境的设计和组织,但是这个设计不会无端的出现。对于镜头、底片、和自动曝光的选择过程也是一样的。我们必须能够熟练地应付摄影中遇到的美学以及摄影器材出现的问题,否则我们会得到失败的结果。

摄影这种双重的本质一直吸引着我。对于好的摄影作品,各个方面是平行发挥作用的,不会互相压倒对方。形式和内容在一起构成一个和谐的整体,使它成为一个同时吸引着观众思维和感情的有趣的作品。为了达到这种和谐,作为摄影师的你必须同时完成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方面,你必须是一个诗人和艺术家,发挥你的想象力来面对直观的和神秘的世界;另一方面,你必须是一个技师,理性的来处理快门速度、光圈值和焦距。没有技术的想象力和没有想象力的技术同样是失败的。我们肯定都看过那些凭着个人的热情和感情拍摄的照片,但缺乏技术性的竞争力。我们会因为这些照片缺乏组织性而丢弃它们,而且会认为拍摄者没有使用好摄影这个工具。同样,我们也一定看到过那些技术很精湛的照片,但是它们缺乏照片的灵魂,是缺乏艺术气息的、空洞的、没有灵感的作品。

很多人都比较缺乏摄影技术方面的技能。我们通过眼睛可以看到很多图像,但怎样把它们记录在底片上呢?我们的旅行是非常精彩的,但往往最终拍到的照片却和我们的经历几乎没什么关系。为什么?我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们中的大多数人只是充当了一次临时摄影师。他们一直处在学习摄影的起步阶段,一直没有掌握基本的摄影技术。结果是,许多人倾向于买一架喜爱的相机,然后把它设置为自动对焦、自动曝光、甚至全自动的模式,这样他们根本不用去想相机是如何去工作的了。但是,这意味着他们放弃了摄影师的责任,而变成了一个相机携带者,而不是一个摄影师。他们让一个机器来为他们做出决定,而不是学习如何去控制这个机器。

我经常会很惊讶的听到有些人说,他们学不会如何操作相机,因为它太复杂了。我曾经遇到过,一些人在其他方面有非常强的能力,但当面对光圈f值或三脚架时,他们显得是那样无助。同样是这些人,他们可能是医生、律师、教师、或者是计算机程序员,他们每天都会做许多比操作相机更复杂的事情。其实相机只是一个机器,并不比其他机器更神秘。如果你能开汽车、骑自行车、或者操作电脑,同样你也一定能操作一架相机。

当掌握了摄影技术方面的技巧,你就能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到美学层面上,这也是我为什么着重强调摄影技术的原因。如果你一直在笨拙的应付镜头和三脚架,那你大脑里的那些灵感很快就会蒸发掉。你一定也希望掌握摄影技术方面的技能,这样就可以更多的关注照片本身而不是具体的过程。如果想拍出精彩的照片,对摄影技术和美学两方面的掌握是必不可少的。

曝光的基本理论

毫不疑问,不论是专业摄影师还是业余爱好者,所有摄影者都要面对的主要问题是如何使胶片正确的曝光。如果曝光错误,那其他的都是开玩笑。你可能有最新最贵的器材、去到那些最迷人的地方、在最恰当的时间和光线下到达最恰当的位置、并且你的摄影技术很精湛......但是错误的曝光会是使你拍出一堆可以直接扔到垃圾桶的照片。

对于许多摄影者来说,使用他们的相机中内置测光表建议的曝光值曝光就是正确的曝光了。但是,测光表总是能告诉我们正确的曝光值吗?我将深入的讨论这个话题,如果你想变成一个更好的摄影师,对曝光理论的深入理解是个很好的开始,因为曝光是摄影概念中最最基本的。如果想躲避这些摄影的基础知识,那就不可能成功面对更高级的摄影技术。

我假设你的照片质量对你很重要,否则你大可不必继续读下去。如果你打算拍摄出好的照片,那你就要能够控制曝光的整个过程。“控制”可以这样实现,使用相机上的所有的曝光参数拍摄同一场景,然后在这些照片里选择一张最好的,但这明显是对胶片和时间的浪费。如果你打算这样做也不是不可以,但你如何记录那些一辈子只出现一次的瞬间?你的目标应该是在所有可能的情况下都能准备好正确曝光,并且知道你的曝光是不是你想要的。这当然不是说我们总要手工设置曝光参数,而不理会相机的测光表,但我个人相信相机的手动模式是最容易使用的,因为你设置的就是你最终得到的。使用“光圈优先”或“快门优先”同样可以拍摄出精彩的照片,但前提是你要清楚的知道相机是如何选择曝光参数的,并且有足够的知识让你可以正确的衡量相机选择的设置是不是就是你想要的,在需要时你还要知道如何去修改它们。做为一个摄影师,你的相机应该始终在你的掌控之中,而不要让你的相机控制你。

在我开始讨论如何正确曝光之前,我们需要先定义一些常被误用或误解的术语。“正确的曝光”意味着底片的曝光是以你想要的曝光结果进行的。举个例子,比如说你在Arches National Park拍摄一张沙石和蓝天的照片。如果你希望底片上的天空是浅蓝色,而实际上洗出来后确实是浅蓝色,那你的曝光就是“正确的曝光”。因为你得到了你想要的结果。

然而,如果底片上的天不是浅蓝色时会怎样?那说明你设置了一个错误的曝光值。如果天空的色调比你想要的更浅,那你的底片“曝光过度”了。在这样的情形下,浅蓝色的天空变成了灰色,或者说是退色的发白的蓝色,比你拍摄时看到浅蓝色浅很多。

当然,相反的错误也会有问题,天空的色调比你想要的要深。例如,在你的底片上,浅蓝色的天空变成蓝色或深蓝色。这时你得到一张“曝光不足”的底片。但是,如果你的照片主题需要用这样深色的色调表达,那你的曝光也是正确的曝光。

简单来说,“正确的曝光”是指底片曝光结果和你想要的一致;“曝光过度”指底片曝光的表现比你希望的要亮;“曝光不足”指曝光结果比你希望的暗。请注意,在这三种情形中,都没有提及相机中的测光表。曝光正确与否和相机自动曝光系统中测光表的读数没有任何关系。测光表建议的曝光值只是在一个特定的曝光级别上的读数,它也许是正确的曝光设置,也许不是。如果你一直使用相机测光表曝光(例如一直把你的相机设置为“自动曝光”模式),那你有可能会得到希望的曝光结果,有时未必。问题是:这些曝光结果是你想要的吗?为什么有对有错?一个解决办法是使用负片(负片在解决曝光问题上比幻灯片有一定的优势)并在放大时对曝光问题进行修正。然而,让曝光问题一直存在不是一个现实的解决方法。俗话说“垃圾终究是垃圾”,最好的办法是在错误发生前就纠正它。

我曾经读过一篇文章关于在大街上随机询问路人,“你对照片质量的定义是什么?”结果是,许多人对“照片质量”的定义是能够从照片中认出自己。他们并不关心有没有失焦,构图是不是够好,也不关心颜色是不是还原的真实。当然,我相信这个定义肯定不能被你接受。如果你和我的年纪差不多,那你一定还记的彩色电视机刚出现的年代里的事情。那时候我迫不及待的跑去邻居家看电视,因为他家是我那个街区里第一个买彩色电视机的。那时候的彩色电视机有很夸张甚至恐怖的色彩表现,但当Ed Sullivan的桔子色的脸在屏幕上出现时,还要关心那么多吗?至少他是彩色的,这就够了。

感谢上帝我们已经经过了那个年代,现在彩色电视的表现已经很接近真实了。这个例子还告诉我们,不仅彩色电视机的发展要经历这个过程,我们的照片同样会有这个过程。能够使我们拍出精彩的照片的,不是某个镜头或某个型号的胶卷,也不是某个少见的很神秘的滤镜。能够使我们拍出精彩的照片的,是摄影技术的恰当的使用,这其中就包括对曝光过程的深入理解和运用。我们的最终目标是要达到,不论在何种光线条件下,也不论在任何地点,我们都能使底片曝光正确。相对于凭运气使底片曝光正确,我们需要掌握在任何时候都可以应用的精确而且熟练的摄影技术和技巧。

在我看来,对曝光的控制是整个摄影过程中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一个成分。你必须学会在按下快门前就能确保在底片上的成像和你想象中的是一样的。当然,这是一个渐进的学习过程,对于一个初学者来说是很不错的照片放在一个高级摄影师眼里,也许是属于被舍弃的范围。但别气馁,你对底片的控制能力会随着你的努力而逐渐增加的。我们最终的目的,不是成为一个被程式化的曝光规则所左右的摄影技术的奴隶,而是能够在充分理解曝光理论和技术的基础上,成长为一个真正的摄影师。

现在我继续解释一些重要的名词,以便我们能使用文字来讨论曝光的问题。在整个摄影过程中,和曝光有关的事情都会围绕着一个重要的概念“挡”。“挡”在这里定义为一个给定参数的一半或者一倍。他们是相关联的,比如,对于一个给定的曝光参数,你可能需要这个参数的一半,或这个参数的一倍。这个一半和一倍的概念会经常出现后面我们关于曝光的讨论中。对“挡”的理解和使用越清晰,那么对曝光控制就能越自如。

在任何摄影过程中有三个因素决定了实际曝光量的多少:(1)相机机身上设置的快门速度;(2)镜头的光圈大小;(3)使用的底片的感光度。“快门速度”决定了快门幕帘打开的时间长短,从而决定了有多少光线可以照射到底片上。快门速度的数值表示快门开启的到关闭的间隔,通常以秒表示。“光圈”决定了镜头打开的大小程度,当快门打开时,光圈大小决定了有多少光可以通过镜头照射到底片上。这个设置通常用“f-挡”的数值来表示。“底片感光度”表示在一定的光线照射下,底片上感光材料发生化学反应的速度,通常用ISO数值表示。所有上述三个参数都是通过“挡”位的加倍或减半来设置,而且这三个参数是互相关联的。下面我先分别介绍这三个参数,然后在解释他们之间的关系。

快门速度

快门速度通过秒或几分之一秒来表示时间的长短。不同的相机生产厂家的机身会有不同的快门速度起始范围,这个范围也是很重要的。所有的单镜头反光照相机至少都有以下的快门速度(也许会更多):1、1/2、1/4、1/8、1/15、1/30、1/60、1/125、1/250、1/500、和1/1000秒。有些相机的速度会使用简略方式,如把1/30秒标记为“30”。为了区分秒和分之一秒,一般会在机身上使用不同的颜色或其特殊的标记标示这些数字。例如,Nikon和Canon的机身通过在数字2后面加一个分号(")标记来表示秒,因此2"表示2秒而不是1/2。仔细阅读你的相机的说明书,看看你的相机是如何进行区分的。

看了上面一系列的快门速度会发现,每一个快门速度都是前一个速度的一半,而是后一个的一倍。例如,1/125秒是1/60秒的一半,而是1/250秒的一倍。它们都相差一“挡”,每一挡都相差一半或一倍的时间。从1/125秒到1/250秒移动了一挡(时间减半),到1/500秒又移动一挡(再次减半),到1/1000秒就移动了三挡。来个小小的考试:从1/30秒到1/500秒需要移动几挡?再往相反方向(往速度慢的快门方向),从1/30秒到1/2秒需要移动几挡?你知道正确的答案吗?答案很简单:都是需要移动4挡。

当相机设置为某种特定的自动曝光模式时,大多数相机可以实现“无级”的快门速度。也就是说,快门速度可以被电子装置决定并设置为任何快门速度,而不受固定的挡位的限制。但即使相机被设置为这种模式,“减半”和“加倍”的概念依然存在。在最近几年新上市相机中,大部分相机的快门速度可以进行1/3挡的增减。例如,我的Nikon相机的快门挡位包括:1/8、1/10、1/13、1/15、1/20、1/25、1/30、1/40、1/50、和1/60秒等等。从1/30到1/60秒是一挡,同样的,从1/20到1/40和从1/13到1/25也是一档。

当你改变了快门速度时,同时也改变了运动物理被记录在底片上的方式。快门速度越快,运动物体就会在底片呈现更清晰的影象,反之,快门速度越慢,运动的物体就越模糊。

光圈

镜头的光圈大小,同样用挡位来表示,使用f挡的数值表示。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虽然f-挡每挡之间也是减半或加倍的关系,但f挡的数值并不是减半或加倍的。标准的f挡序列为:f/1、f/1.4、f/2、f/2.8、f/4、f/5.6、f/8、f/11、f/16、f/22、和f/32。不是所有的镜头都有这些挡位,一般只是有其中的一些挡,尤其是那些使用大底片(大于35mm)的相机,可能还有其他的一些挡位。最重要的一点是,应该明白这些数值表示的是光圈通过镜头的孔径(光圈)的大小。上面的光圈值序列包括了所有的挡位。每一挡光圈相对于它前后的挡位,只能让一半或一倍的光线通过镜头。一定要记熟这些光圈挡位的数值,并能够轻松的增减计算。

虽然从数值上看,光圈值没有写成分数,但实际上它们都是分数。把光圈值看成分数也方便理解光圈值和光圈大小的关系:光圈值越大,光圈越小,通过镜头的光线就越少。例如f/2表示一个相当大的光圈孔径并可以通过很多的光线,而f/22则是一个很小的光圈孔径,仅仅很少的光线可以通过。可以把他们看成分数来理解:1/2比1/22要大很多。

现今,许多相机都可以以数字方式显示光圈值,并能象快门速度那样实现1/3挡的增减。例如,你可能会发现这些f值:4、4.5、5、5.6、6.3、7.1、8、9、10、和11。只要记住改变一挡一定有一挡的增量变化,而无论这一挡是从哪开始的。从f/4到f/5.6是一挡,就和从f/11到f8也是一挡一样。同样,从f/5(比f/5.6低1/3挡)到f/7.1(比f/8底1/3挡)或从f/6.3到f/4.5也都是一挡。虽然数值上他们不是线形的,当同样适用减半和加倍的概念。还需要提及的是,有很少的一些相机可以进行1/2挡的增减设置,而有一些(例如Nikon F100)可以用程序控制的方式设置所有的挡位:1/2挡或1/3挡。再提醒一下,一定要仔细看看你的相机说明书。

在现代的镜头里,只有比较少的一些还保留有真正手动的光圈环。Nikon的镜头一直都有这个功能(包括所有的大画幅相机的镜头)。虽然光圈环一般在转到每一挡的位置时都有明显的停顿的手感,但还是可以把光圈环转到任意一个位置。光圈环停顿的感觉只是方便计算光圈转动了几挡,并没有其他的含义。大多数大画幅相机的镜头有指针或刻度来标示光圈值。

有两个术语一直用来分别表示光圈的变化。“开大”表示使光圈更大,使镜头有更大的通光孔径。这意味着准许更多的光线通过镜头照射到底片上。另一个术语“收缩”实现相反的过程,使光圈更小,减少通过镜头到达底片的光线数量。所以可以这样说:从f/8开大光圈到f/4,或从f/8收缩光圈到f/16。

快门速度和光圈大小一起配合可以控制有多少光线可以到达底片上,而且这两个因素必须要同时考虑。它们都是以挡位的方式工作的,而且是相互关联的,我们称之为“互易关系”。一旦可以确定正确的曝光需要的光线总量,快门速度和光圈大小中的任一个发生了改变,都可以很快的根据互易关系确定另一个应该设置的值。在照射在底片的光线总量不变的情况下,一挡快门速度的改变等同于相反方向上一挡光圈大小的变化。也就是说把快门和光圈中的一个减半,而把另一个加倍,通过镜头照射到底片的光线总量(也就是曝光量)是一样的。

互易关系是个很重要的概念,所以你必须理解它。你可以这样理解,把快门速度加倍并且把通过光圈的光线量减半,完全等同于把快门速度减半同时开大光圈让加倍的光线进入镜头。我们来做两个比喻,例如你想倒一升水,你可以把水龙头开的很大,在一瞬间就倒满一升,也可以把水龙头开的很小,让水一滴一滴的流出来,这样会需要很长时间。但这两种方法没有任何区别,最终你都能得到一升水。这就是互易关系。再打个比方,你需要挣20块钱。你可以找一份每小时能挣4块钱的钟点工,干5个小时;或者找个每小时挣5块钱的工作,干4个小时。或者其他什么的,每小时2元的工作干10小时,或每小时10元的工作干2小时。你可以任意选择,但最后你得到的都是20块钱。

用摄影的术语来表达,就是可以用慢速快门加小光圈或者用快速快门加大光圈,两种方法得到的曝光量是一样的。但是(注意,这点很重要)两种方法在底片上成像的效果是不一样的。成像效果不同的原因我会在后面关于景深和移动物体控制的章节里介绍。从这一点开始,做为一个摄影师,你应该开始学习怎样判断你的照片的效果是不是和你希望的效果一致。

在实际操作中,互易关系意味着,一旦通过对场景测光(后面会讲到如何进行测光)而得到一个特定的曝光量后,你可以很自如的选择一个快门和光圈组合,而得到正确的曝光。假设对某个场景的合适的曝光值是1/15秒和f/11。你可以把快门速度增加到1/8秒(改变一挡,快门时间加倍)并且把光圈缩小到f/16(同样改变一挡,光线减半)。因为1/15秒和f/11,与1/8秒和f/16是完全等同的曝光。同样的,还可以使用1/4秒和f/22、1/30秒和f/8、1/2秒和f/32、和1/60秒和f/5.6。所有这些组合都可以让相同总量的光线照射到底片上,而得到正确的曝光。了解了这些,我们就可以选择使用我们需要的光圈大小或快门速度,并且做出符合互易关系的调整。

实际上,这个互易关系在相机上实现起来比我们在这讨论来的更容易。在你改变光圈或快门的设置时,记录下改变的挡数,同样改变相同挡数的另一个设置就可以了。只要确保一个是增大,另一个是减小,就可以保证得到相同的曝光量。例如,假设1/250秒和f/4是正确的曝光值。那么增加4挡快门到1/15秒(增加快门时间)同时需要缩小4挡光圈到f/16(缩小孔径),这样就可以得到相同的曝光量。如果你的相机的快门和光圈有相同的增量,例如1/2挡或1/3挡,那你只要数快门转盘和光圈环转了几个挡位就可以了。

底片速度(感光度)

实际上快门速度和光圈的选择很大程度上要看你拍摄时使用的底片类型。底片对光线的敏感程度用“底片速度”来表示,或者称为ISO值。低ISO值的底片被称为“慢速”底片,因为在底片上成像时需要比较多的光线来完成底片上的化学反应;相反,高ISO值的底片称为“快速”底片,因为它们需要比较少的光线就能完成同样的事。我们通常把ISO值小于100的底片归类为慢速底片,ISO值为100-200的称为中速底片,那些ISO值大于等于400的称为高速底片。后面我会有专门的一节更详细的讨论底片,但有一点现在就要说明,那就是,随着底片速度的增加,底片的成像质量会下降。

我先前曾提到过,底片的速度也是使用“挡”位的方式表示,同样也就使用增倍和减半的概念,就想快门和光圈一样。再强调一次,你对“挡”的概念理解的越透彻,你对曝光的深入理解就会越容易。底片速度的表示是个线形的序列,每一个ISO数值都表示一挡,每挡之间都是增倍或减半的关系。例如,从ISO50到ISO100相差一挡,到ISO200是第二挡,再到ISO400相差三挡。通过简单的增倍或减半很容易计算出这些数值。再例如,ISO1600和ISO25之间相差几挡?是的,也许你看出来了,我试图通过逆向的计算来迷惑你,但如果你对这种计算很明白了,就不会被迷惑而算出正确的结果。所以,从1600开始,我们可以算出800、400、200、100、50、25,一共6个挡。

对ISO值之间的关系的认识,对你在恰当的时候选择恰当的底片是很有帮助的。如果你已经知道使用某种速度的底片进行正确曝光时需要的曝光量,那你很容易的就能换算出使用另一种速度的底片在进行相同曝光时的曝光量,前提是你知道这两种底片的速度关系。其实很简单,只是对挡位的增减就可以了。例如,如果是用柯达E100S(ISO100)底片时正确的曝光参数是1/15秒和f/8,那如果使用富士Provia 400(ISO400)底片时正确的曝光参数应该是多少呢?计算ISO值的不同:从100开始,加倍得到200,再加倍是400,所以ISO值增加了两挡。因此把E100S的曝光参数改变两挡就是富士底片的正确曝光参数了。我们把曝光参数改为:1/60秒和f/8。当然你可以改成任何等价的曝光值,例如1/60秒f/8等同于1/125秒f/5.6或1/250秒f/4或1/500秒f/2.8,或者换一个方向,1/30秒f/11或1/15秒f/16或1/8秒f/22。

标准的底片速度挡位也是以1/3挡为增量的。

25 32 40 50 64 80 100 125 160 200 250 320 400 500 640 800

不是所有的速度都有相应的底片,不过需要记住的是ISO值增倍或减半就意味着相差一挡。ISO200比ISO800慢两挡,但比ISO50快两挡。从上面的序列中,可以得出柯达的Kodakchrome 64(ISO64)比Porvia 100F(ISO100)慢2/3挡。

有些相机不能在机身上显示所有的ISO数值,因为没有地方标记那么多的数字。所以在这些相机上的1/3挡增量都用圆点表示,类似下面这样:

25 . . 50 . . 100 . . 200 . . 400 . . 800

再补充说明一下,在有的相机上,快门速度或光圈f值也是以这种圆点的方式来标识的,因为它们可能没有很大的转盘,没有足够的地方来标记这些数字。

一挡增量表示增倍或减半的概念是摄影中的一个基本原则。应该学习用这种挡位的概念去思考曝光问题。我的摄影师的工作,以及这本书的论述,都是基于对挡位的概念的理解来完成的。如果你对这些概念不是很适应,请耐心的重读这一节。对曝光基本理论以及挡位概念的理解,注定将对你的摄影工作和你希望成为一个更好的摄影师的愿望有很大的帮助。

标签:正确曝光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