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车辆色彩鲜艳并且移动快速,所以摄影师很喜欢汽车运动。在某些方面,很容易拍摄汽车运动,因为汽车比赛通常在白天进行,所以可能不需要较快的镜头和较大的光圈。另外,因为很容易预测这种运动,所以很容易让对象保持清晰的对焦。但是,高速的运动可能随时都是一种挑战。


汽车运动拍摄技巧

1、装备

    由于离赛道很远,所以需要较长的镜头才能填满画面。较短的镜头会使您拍摄的观众和赛道外的地方要多一些。

    要想用拍摄对象填满画面,使用最低200mm的焦距是最理想的,但是这也取决于您的位置。也可使用增距镜来增加焦距。如果使用300mm的镜头,请考虑使用单脚架来帮助支撑镜头,因为在整个比赛期间手持300mm f/2.8的镜头可是一个挑战。可以使用三脚架,但是要选择具有摇拍倾斜头的三脚架,这样可以进行摇拍。另外,要知道在人群中安放三脚架比较困难。

汽车运动拍摄技巧
较短的广角镜头拍摄的典型效果

2、 位置

    选择一个可获得满意背景的合适位置。但是出于安全的原因,这通常很受限制。如有可能,事先做好准备工作,获得最佳的比赛座位,因为通常在比赛期间不能自由移动。

3、技巧

    可使用摇拍来显示运动细节并保持对象清晰可见。但是如果汽车看似停下来了,那么拍摄的照片就不太吸引人了,所以捕捉场景中的运动感觉是一个关键。此时的挑战是找到正确的快门速度。速度太快,背景就会太清晰。太慢背景和车辆就会有些模糊。必须在汽车的距离、汽车的速度和镜头的焦距之间找到平衡,这样才能获得最佳的效果。使用快门优先和各种快门速度试拍一些照片,以便获得所需的效果。首先从使用大约1/400s的快门速度开始。此时在LCD上查看照片会很有用。有利的方面是,车辆会多次从您的面前通过,您有很多机会能够获得完美的照片。

    进行摇拍时,跟踪车辆的移动非常简单。叉开腿站稳。让肘部靠住身体,稳定住整个上身。释放快门时要屏住呼吸,避免相机抖动,尤其是装备没有安装到三脚架上时。尽力跟随车辆的移动,在车辆接近您时按下快门释放按钮。进行摇拍时,最好不要让拍摄对象在画面中占得太满(避免漏掉车辆的前部或后部)。随着技巧的提高,可以再拍摄对象很大的照片。

汽车运动拍摄技巧
摇拍示例,快门速度
1/80s
,背景非常模糊

汽车运动拍摄技巧
此处使用更快的快门速度
1/125s

    您可能想使用手动对焦进行预对焦,而不是用自动对焦。体育运动摄影师经常使用预对焦。如果自动对焦因速度不够快而无法跟踪移动的车,或者视野中有人在走动,导致自动对焦在人而不是移动的车上对焦时,那么预对焦就很有用。这种技巧的关键是在要释放快门的位置选择一个背景对象,并等待车辆通过。避免使用非常大的光圈;这样做虽然拍摄对象仍保持清晰,但景深会稍微高一些。

    曝光的选择与其他室外摄影类似。但是对很少见的照明或暗色的车辆要极其小心,因为这会欺骗相机内的曝光传感器。一条经验,如果拍摄黑色的汽车,那么1/3EV2/3EV会导致曝光不足,而拍摄白色汽车时,1/3EV2/3EV会导致曝光过度。这可补偿错误的相机曝光测定。同样,在LCD上检查直方图和捕捉的图像,确定拍摄对象没有曝光不足或曝光过度。因为主要进行室外摄影,所以可以使用较低的ISO(如100)来降低照片中的数码噪点。

    最后,到室外去享受体育运动的乐趣。记住,熟能生巧,所以首次进行室外摄影而没有获得什么好的作品时不要气馁。

标签: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