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摄影的景别分类

  相信读者都有以菱形结构拍摄人物的经历。我们无意识中做出了脱离矩形的单调性形成新视觉效果的行为。阅读了下面的内容后,您会发现当初的做法多么可笑。就像不可读的书,这样的照片就成为了难以读懂的图像。我们要熟悉人物照片的取景手法,摄影前还要明确拍摄全景还是给出特写。

实例讲解:人物摄影取景教程

景别分类

  人物摄影的基本取景手法( 景别)分为全景(Full-shot)、中景(Medium-shot)、中近景(Waist-shot)、近景(Bustshot)、特写(Close-upshot)等。

  一、全景(Full-shot)

实例讲解:人物摄影取景教程

全景

  该景别又称做全身景(Figure Shot),是包括背景的全身照,表现人物全身的美丽和动势。

  全景包括被摄对象的全貌和它周围的环境。比起照相馆中的摄影,户外摄影中要仔细观察周围环境。拍摄角度选择不当会扭曲人像。在全景摄影中,要明确取景意图,并采用能够充分展现人物的角度。

实例讲解:人物摄影取景教程
实例讲解:人物摄影取景教程
照片2-10:包括背景的全景拍摄

  在[照片2-10]中,利用广角镜头以框取全景的方法拍摄了人和背景。

  在以人物为中心红线标记的①、②、③、④ 上展现画面的动感和运动效果。其中,①、②、③ 保持三角形态,④ 以不稳定的线条形成动势,表现紧迫感、活动感。椭圆标记的⑤、⑥ 强调的是面,缓和人物周围复杂的线条,增加柔和感。

  另外,空白的留取在废墟的惨淡中增添了稳定因素。

实例讲解:人物摄影取景教程

在相同的摄影场地,以不同的景别框取被摄物,
观察人物照片不同的表现力。

  取景① 的构图并不复杂,复杂的是“废墟”这个空间,该空间存在较多的线和面,这样影响观赏者的注意力,视线不能集中到人物上。

  取景② 以人物为中心截去环境,表现暗、浊的色感,沉闷的视觉感。分别以横向和纵向构图,满满框取的人物照片①、②,都表现出沉闷感。

  这表示,对于人物照片,不是盲目地大比例框取人物,全景拍摄的关键在于背景和人物的协调性,即利用背景强调人物,并赋予表现力。这是全景拍摄的基本原则。

  1)利用色彩对比效果的取景

  在取景中,要考虑到人物衣服的颜色,使该颜色与周围环境色彩形成对比。红衣女郎出现在红色系列背景中,背景和人物的颜色接近,应集中到人物身上的视线也会分散。

  应尽可能重视衣服的颜色,选择能使人物成为兴趣点的背景,然后适当取景、人和物。

  对于颜色对比,最好掌握补色的关系。互补色表示相反的颜色,B、G、R的反色是Y、M、C(依次)。蓝色的补色为黄色,草绿色的补色为洋红色(Magenta),红色的补色为青色天然色(Cyan)。

实例讲解:人物摄影取景教程

实例讲解:人物摄影取景教程

实例讲解:人物摄影取景教程

照片2-11:考虑色彩对比度的全景拍摄

  利用背景和人物衣服的补色关系,可突出人物的视觉效果。[照片2-11]中,洋红色和补色草绿色相互配合,突出表现了人物。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