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宜冷不宜热 

儿童摄影的用光技巧

  在家庭内作光源的灯具,一般可分为热、冷两型。作为热型光源的有钨丝电灯、碘钨灯、卤钨灯等。其特点为光线明亮灼目,并在放光的同时,释放出很强的热能。作为冷型光源的有闪光灯、荧光灯,其特点为瞬间放光,且没有灼人的热量。如果用热型灯作光源为儿童拍照,刺目的光线和过高灯温,常会使孩子的心绪变得恐惧、烦躁或汗流满面、啼哭吵闹。相反,若用冷型灯光作光源,则可使被摄儿童免受白炽灯耀眼之光和高温烘烤之苦,使他们犹如嬉戏于自然之中,容易消除对拍照所持的紧张心理状态。

2.宜柔不宜刚 

儿童摄影的用光技巧

  拍摄一般人像照片,通常比较注重对肌肤质感的表现,讲究对比分明、层次细腻。拍摄儿童照片则不然,如果用人造光造型,则以柔为佳,尽量避免用明暗反差较强的光线。通常采用明朗、简洁的顺光,以求把孩子拍得娇嫩、饱满、丰润。若是在户外,利用自然光线进行拍摄,则可优先考虑采用逆光拍摄,如正面光线不足,则可再加辅助光(反光板或闪光灯)。

3.因人而异,灵活变化 

儿童摄影的用光技巧

  儿童的脸型比成人简单,多以圆脸为主,或有胖瘦之分。如欲拍得瘦些,可将光位适当提高;相反,若想使脸蛋瘦削的孩子拍得丰满些,则应降低主光灯(但不能太低,否则会产生萎靡不振的效果)。

标签:用光技巧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