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特写肖像中,肩部往往是最容易被拍摄者所忽略的重要部分――很多人都会注意到眼睛出现在三分点上,却忘记处理肩部在画面中的构图。

为什么肩部很重要呢?

首先,肩部是你拍摄主体“最宽”的一部分,能够直接影响到图片的视觉线条“趋向”,其次,恰到好处的肩部角度可以平衡照片的整体构图――尤其在人物面部倾斜的情况下。

近距离人像肩部主要有两个拍摄技巧

1.“倾斜”
倾斜其实有两种,一种是两肩“高度不同”(右上图),另一种就是两肩“前后不同”所构成的视觉倾斜效果(左下图),你可以注意到,倾斜的肩部明显改善了照片的平衡感,同时让人物的姿势显得十分自然

2.“肩部的框架”
取景时尝试不要把人物的头部全部拍入画面,利用眼眉与肩部构成的自然梯形框架(下两图)可以获得更为专注与自然的肖像描绘,并且突出最重要的肖像元素――眼睛(如右下图)

人像摄影中肩部的摄影技巧 

人像摄影中肩部的摄影技巧

标签:摄影技巧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