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学摄影者,一般都会开始风景、花卉、静物等的练习。下面,谈谈花卉拍摄的一些常见技巧。拍摄花卉与拍摄人物和风光相比,也是最容易上手的一个摄影题材。


花卉拍摄的初级技巧

    既然拍的是花,自然这花要选的得当。或娇艳欲滴,或含苞待放。总之只有鲜活的花朵才能拍出令人振奋的好照片。但也有一些例外,比如借助"残荷"表达一份孤寂,"枯萎"表达一份心死。

花卉拍摄的初级技巧

    除了选择好拍摄的对象,拍摄的时机尤为重要。因为花卉只有盛放在大自然中才是最美的,所以我们在室外拍摄主要也是依靠自然光线的照射。而随着时间的不同,自然光的形态也有所不同。利用自然光拍摄最好选择在日出后两小时内,此时光照度较为理想,造型效果好。

    而一般情况下,我们都不会选择在中午时分拍摄花卉,主要是由于中午时的光照垂直,光线投射在花卉的顶部,正面受光少,造成画面反差大,缺乏层次,花卉色彩还原效果差,色温较高,照片容易偏蓝。

花卉拍摄的初级技巧

    从采光的角度上来分析,通常把自然光的采光角度划分为五种。即正面光、侧光、逆光、顶光和散射光。比较适合拍摄花卉的是散射光和逆光。运用散射光拍摄,是因为它运用灵活,不受光源的方向性局限,受光面均匀,影调柔和,反差适中。如果选择雨后的散光拍摄会使花卉显得楚清新,光彩诱人。运用逆光摄影,淘汰从后面照射物体,能够勾划出清晰的花卉轮廓线,光的造型效果好,如果花瓣质地较薄,会使之呈现透明或半透明状,更细腻地表现出花的质感、层次和瓣片的纹理。

    对于利用散射光拍摄,测光一般不是太大的问题。对于有点测光的机器来说,只要将测光点放在拍摄主体上基本就可得到正确的曝光。而对于一些没有点测光,只能使用平均测光的机器,可以采取如下的办法:


花卉拍摄的初级技巧

    近测:就是凑近主体尽量使主体充满取景框,这时合焦与否不重要,因为合不合焦对测光数值的影响不大,但要注意离近测光时不要挡住照射主体的光线,这样会引起照度的变化而使测光产生误差。

    代替法:就是在主体旁边,或者和主体处于相同光照情况下的地方,放置中灰的物体来代替本身体积过小而无法测光的主体。中灰的物体首推柯达18%灰板(不过价格较高,一套要180元左右,材质就是纸板)。而首推的代替物就是自己的手背,把手背冲向镜头测手背的反射光也是可以的。

    如果要利用逆光拍摄特殊效果,则一定要使用带有点测光的机器,对拍摄的主题进行测光,运用这种光源,特别要注意花卉正必须进行补光及选用较暗的背景衬托,才能更突出地表现花卉形象。对于我们的DC来说,拍摄这样的作品就更要注意EV值的调整。这一点基本是遵循背景过亮,增加EV值,背景过暗,减低EV值。

花卉拍摄的初级技巧

    构图上,花卉摄影是最讲究构图的一类摄影。一般的拍摄都遵循比如黄金分割法则,把整个画面按井字分割,将兴趣点放到一个交叉点上。但由于不同的需要,甚至是每个人不同的审美,都会使每个人在构图上有不同的偏好。多欣赏别人的优秀作品,多看电影,可以比较快的提高自己构图的水平。

    构图上重要考虑的两点:

    成像大小:一幅花卉摄影作品,花朵在整幅画面中所占的位置大小在构图中属于透视,对比的表现手段,画面的配置和花卉的取舍要依摄影者的创作意图而定,拍摄整体的或特写的在画面占据的位置都不同,既要突出主体,又要疏密相间,防止喧宾夺主,杂乱无章。

花卉拍摄的初级技巧

    角度:角度是指拍摄时照相机与花卉两点之间的直线同政党平视线或垂直线相关联所构成的角度。俯拍,仰拍,偏左偏右拍,都会形成高低左右不同的种摄影角度。角度稍微变化,也会对构图发生影响,所以,为选择适合的拍摄角度,是不惜时间和精力进行精雕细磨的。一般来说,在便于观赏的花圃或花坛里拍摄花卉,多彩俯视角度拍摄。但拍摄树上的红棉,水中的荷花,湖上的睡莲,有时角度就不大容易选择。但越是不容易拍摄的,越是想办法去寻找最理想的角度,做到有所突破,有所创新。

    一幅仅仅构图优良的作品,还不足以成为一副优秀的作品。如何将拍摄的主题突出也是重中之重。明暗的对比,虚实的对比,色彩的对比,将这些和谐的运用可以使一张照片更加精彩。其中明暗的对比前提是先要选择前景和背景明暗对比强烈的拍摄物,并利用点测光的功能对拍摄的主体进行准确的测光,精确判断主体的曝光量。更要注意的是,由于这类的照片主体一般十分突出,所以一定要挑选本身形势感很好的主体作为拍摄对象,否则就得不偿失了。 而虚实的对比说白了就是背景的虚化。这一点应该说是数码相机的优势。


花卉拍摄的初级技巧

    花卉是以色彩和造型取胜的,花卉摄影应注意色彩的处理。一副花卉图片,要有和谐的色调,不能杂乱无章。每种花卉都有自己的色彩特点,根据不同的主题、不同的光线条件和不同的背景确定自己要采用的色调。大红大绿,虽然刺眼,但处理得好,也艳丽悦目;轻描淡写,虽然平淡,可运用得当,也淡雅高稚,令人赏心。一副花卉摄影,总得有一个主色调,不论以冷调为主或以暖调为主,只要运用得当,都能“浓妆淡抹总相宜”。

    其实上述的这些技法并不复杂,也不需要非常高档的相机才可以。只要掌握了这些技巧,再加上一些细心和耐心,相信即使是初学者也可以拍出让人赞叹的好作品。

标签:花卉拍摄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