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把拍摄人物作为自我表现的方式,其他人则通过拍摄肖像、婚礼,或为广告和刊物拍摄人物而谋生。将人物作为拍摄对象时,通常吸引我们注意的是他们的脸,因为人脸能够做出无数种表情。许多表情一闪而过,而摄影师要在它们消失前试图捕捉它们。有时,人们想要拍摄正式的肖像留作纪念。此外,有时甚至不需要看脸就可以了解照片所传达的内容。无论进行人像摄影的动机是什么,人像照片比其他拍摄对象更能感动我们。

  拍摄日常生活中孩子们的肖像时,尝试寻找能展示他们性格的道具或背景。在这张照片中,这位摄影师要求小男孩抬头看天空,从而得到一种满怀希望的效果。如果说明想要孩子做什么,并增加拍摄场景的趣味性,他们是非常合作的拍摄对象。但是,孩子们保持注意力的时间不长,所以要相应地做好拍摄计划。

人物和肖像的拍摄技巧

  摄影师注释

  “我的一个好朋友认识Louis的母亲。他告诉我这个小男孩拥有深邃的心灵,并且他有一双美丽的绿眼睛。第一次见到Louis时,我就有种亲切感。我问他是否愿意拍照,他就以这样镇静放松的方式面对镜头。我知道他曾经历过一段艰难岁月,所以我要求他向上看以象征希望。我永远不会忘记这个漂亮男孩的举止,以他的年龄来说,他很聪明。后来一家德国唱片公司(Blue Flame)要求我捐赠这张照片,作为‘儿童需要关爱’唱片的封面。他们将销售额的30%给了Louis,作为他的教育储蓄。对我来说,这张照片意义重大。”

  技术数据:

  ?尼康FM2 35mm SLR;

  ?Nikkor 50mm镜头;

  ?ISO 100胶片;

  ?1/125s,f/11;

  ?自然光线,使用反光板

 

  正如我前面所述,孩子未察觉到相机时,通常会得到最好的肖像。如果总是把相机放在手边并经常使用,孩子会认为相机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这位摄影师捕捉到了小女孩短暂愉快的一瞥,而且她似乎没有察觉到摄影师在拍摄她。通过只展示她脸的一部分,为这张照片赋予了一种很自然的感觉。我还喜欢在她对面使用阴影空间。正如这位摄影师所做的,使用相对较快的ISO和快门速度可以清晰地捕捉动作,通过这种方式可以轻松地捕捉短暂的时刻和快速走动的儿童。

人物和肖像的拍摄技巧

  摄影师注释

  “我正在拍摄的顾客恰好是我童年时代的朋友,但已多年未见。她的孩子们几乎都已经长大,除了这个小女孩之外。看到这个场景的那一刻吸引了我。尽管我的拍摄风格相当怀旧,但这张照片确实很有感染力。当时大约早上6点,光线无比柔和美丽,我在加利福尼亚州的Huntington海滩拍摄了这张照片。在这段时间拍摄的所有照片都很好。我们对童年的记忆很有趣,对我来说,它不是一幅完整的正面肖像,而是对逝去时刻的匆匆一瞥。我认为这张照片反映出了这种感觉。”

  技术数据:

  ?佳能EOS 20D;

  ?佳能EF 50mm f/1.4镜头;

  ?相机设置为1/1000s,f/3.5;

  ?ISO 400;

  ?清晨光线

标签: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