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认识感光度

        所谓感光度,就是指对光线的感应能力。传统相机的感光度指的是胶卷完成准确曝光所需的光线值,ISO感光度表示胶卷对光线的感光度,有100、200、400等ISO值,ISO值越大越适合用于光线昏暗的场所,但却会损失色彩的鲜艳度和自然感觉。


 A..传统与数码的区别


         传统胶卷的感光度是通过改变胶卷的化学成分,来改变它对光线的敏感度。低感光度颗粒比较细,高感光度颗粒比较粗,粗颗粒只感受很少的光线便能够形成显影核,完成对银盐的还原。

 

        数码相机的感光度是通过调整感光器件的灵敏度或者合并感光点来实现的,也就是说是通过提升感光器件的光线敏感度或者合并几个相邻的感光点来达到提升感光度的目的。

 

B.数码相机感光度的工作原理

 

        数码相机普遍采用了电子信号放大增益技术,与ISO数值相对应的是电子信号放大增益值,比如设定在标准值时提供等同ISO100的增益幅度,对应ISO200和400的增益值可通过提高增益幅度实现。 

 

        影像业界提供高ISO数值的解决方案之一,是采用把数个像素点当成1个像素点来进行感光的方式,从而提高感光速度。

 

详解相机的感光度


ISO6400 1/2000   F4 


详解相机的感光度

局部放大,噪点明显
 

 

        ISO6400的成像噪点虽然有些吓人,但如此高的感光度,可以在弱光线下以高速度抓拍运动的瞬间,这时候“拍得到”比“拍得好”更重要,不失为获取图像的一种选择。

 

二.感光度的设置及应用

        ISO50~200为低感光度。在这一段可以获得极为平滑、细腻的照片。只要条件许可,只要能够把照片拍清楚,就尽量使用低感光度,比如,只要能够保证景深,宁可开大一级光圈,也不要把感光度提高一挡。

        ISO400~800属于中感光度。在这一段,需要认真考虑这张照片做什么用,要放大到什么程度,假如你能够接受噪点,中感光度设定降低了手持相机拍摄的难度,提高了在低照度条件下拍摄的安全系数,使成功率提高。

 

       ISO1600~6400是高感光度。在这一段噪点明显,使用这样的设置,拍摄的题材内容的重要性,往往超过了影像的质量,毕竟有的时候拍摄的条件太差,拍到一张质量稍差的照片,总比根本没有拍到要强。

 

 

A.拍摄风光就一定是用低感光度?

详解相机的感光度

 

Canon EOS-1D Mark II  ISO 50  F22  6 秒

 

详解相机的感光度

Canon EOS-1D Mark II ISO 100  F14 3.2 秒

 

      2007年柬埔寨巴公寺遇到少见的雨后彩虹和火烧云。一时缺少经验使用了100的感光度和22光圈进行拍摄。虽然曝光时间只有6秒,但是数码的存储时间加上使用了降噪(为了降低长时间曝光产生的噪点),拍完一张前后差不多耗去了2分钟时间。可以设想一下,按这样的时间去拍摄,前后只有十多分钟的精彩天象可以拍到几张?其实这时候完全可以开大一点光圈(保证足够的景深前提下),感光度也可以升到400(甚至是800,以现在的技术而言),这样就可以缩短拍摄的时间,拍到更多的角度和瞬间。而对于图像质量来说,损失并不会很明显。权衡利弊,缩短时间可视为上策。

 

详解相机的感光度

 

Canon EOS-1D Mark II  ISO 100  F22  10 秒

详解相机的感光度

 

Canon EOS-1D Mark II ISO 400 F8 1/5 秒

 

B.控制主体的影像效果

        为了迁就质量就需要降低感光度,以获取最大的质量效果。但是要回避长时间曝光所产生的噪点,同时为了主体影像效果就必须控制曝光时间的长短。如图1,拍摄参数为ISO1001/4F16。由于速度过慢,风车的叶片就被虚化成模糊的影子,不利于主体信息的交代。图2则把参数调整为ISO4001/30F11,于是风车叶片就被定格下来。

 

         3拍摄时所需要考虑的是主体的情侣尽可能清晰,但是培体的人群尽可能的模糊,以获得虚实结合突出主主体的效果。这就需要把握一个合适的瞬间,更需要控制一个合适的快门速度速度――此时通过调节感光度就是最有效的手段了。ISO400的噪点不会明显,完全在可接受范围之内。以目前先进的高感光度技术而言,哪怕是使用ISO1600也是可以接受的。此时,光圈则可以调整到F11左右,有利于景深的控制――以获得背景城市建筑的清晰。

 

          可见感光度的灵活调整有利于主体的影像控制。

 

详解相机的感光度

 

ISO1001/4F16

 

详解相机的感光度

 

ISO400,1/30,F11

 

 详解相机的感光度

 

ISO:400 1S F4

标签:感光度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