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张照片都有着完美的构图,这是人们所期望的。但是即使是大师级的摄影家都不敢做这样的保证。因为在抓取瞬间时,我们往往不可能处于一个最佳的拍摄位置,有时也会因镜头的限制或瞬间的把握而失去最佳的构图时机。那么唯一的弥补办法就是后期剪裁了。

    照片的剪裁是摄影创作的第二次构图,许多在拍摄构图时不尽如人意的摄影作品,如完整与残缺、画幅的横与竖、中心的均衡、主题不明确等遗憾,经过剪裁后会得到明显的改善,许多经过“补救”的照片会焕发出新的活力,从而成为精品。

浅谈照片后期剪裁技巧 浅谈照片后期剪裁技巧

    裁放比例尺对于照片的虚拟剪裁很有帮助。我们也可以利用其他照片的背面或书本对照片进行框架式遮挡,以预览剪裁效果。

    与摄影构图一样,剪裁需要一定的构图基础和审美。一些照片可以产生多种不同的剪裁效果,具体哪种效果最好,往往要先通过“虚拟剪裁”来进行判断。虚拟剪裁就是在真正的剪裁照片前,用框架来遮挡画面,体会照片的最终剪裁效果。虚拟剪裁可以通过专门的裁放比例尺来进行构图剪裁的选择判断,也可以使用其他照片的背面或书本进行框架式遮挡。当选择好了之后,便可以采用裁刀进行裁切了。但是传统照片也并非想怎么裁就怎么裁,它受到如下一些约束:

    1、照片的尺寸

    由于剪裁往往是只留取照片的局部,所以通常被剪裁的照片首先需要有足够的尺寸。我们可以先对照片小样进行裁切,然后根据比例进行放大再裁切。如今的一些数码彩扩设备多为先对底片进行扫描,然后再扩印照片。这使照片的剪裁输出变得更为方便,我们可以要求扩印人员对照片进行局部的放大输出。

    2、底片的面积

    在局部放大的过程中,主体在底片上占的面积越大,越有利于局部放大。如果占的面积很小,也就以为照片的放大倍率越高,颗粒也会相应增加。一般120等较大幅面的底片在局部放大时很有优势,而135底片的裁放就要格外地注意了,因为照片品质与放大倍率是密切相关的。

浅谈照片后期剪裁技巧

这幅照片在拍摄时比较随意,所以构图比较杂乱

浅谈照片后期剪裁技巧

取这幅照片局部剪裁为竖幅照片 

浅谈照片后期剪裁技巧

 经过剪裁后,构图完整,主题也更加明确了

浅谈照片后期剪裁技巧 浅谈照片后期剪裁技巧

    一幅水平面是倾斜的,画面较为繁杂的照片,可以在Photoshop中方便地进行调整剪裁,剪裁后的照片构图均衡,趣味点也更加明确。

    数码剪裁

    如今数码相机已经得到了普及,数字照片可以在计算机里直接看到完整的图像,并可利用图像处理软件对照片进行剪裁,而且还可以对照片的细节进行修改。由于数码照片在形成照片之前便可以进行剪裁,而且对局部的控制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所以比传统照片的剪裁要方便得多。

    数码照片剪裁需要注意以下两点:

    1、被剪裁的照片要做备份,因为一旦覆盖了原始文件,照片再创作的余地便很小了。

    2、被剪裁的照片像素越高越好。与传统的放大照片会受到底片面积的影响一样,数码相机的像素与照片的输出尺寸密切相关,高像素的文件在局部裁切后仍然具有一定的输出尺寸,而低像素照片则很难输出高品质的大尺寸照片了。即使是采用插值的方式,高像素图像也比低像素图像更具优势。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