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情况下,广角镜头都有或多或少的桶形畸变,而远摄镜头则有一定的枕形畸变,尤其是在变焦镜头的两端,这个问题更是十分严重,很多大变焦比便携式相机出于成本考虑,在这个方面更是有先天不足。

    目前有不少影友喜欢用大变焦比镜头“一镜走天涯”。以24-120mm镜头为例,可以适合更多题材的拍摄。但是在使用中可以发现,用该镜头24mm焦距拍的建筑照片,有明显的桶形畸变存在,用120mm焦距拍摄会有枕形畸变,这便是大变焦比镜头存有的缺陷。

建筑摄影中如何减轻桶形畸变


    上图是用适马28-70mm F2.8-4 UC镜头约32mm焦距段(此焦距段接近“桶枕畸变交会焦距段”)在6楼拍摄的,获得了畸变较小的效果。

    为了在建筑摄影中尽可能减少镜头畸变的负面影响,不妨采用以下方法:

    一、弃变焦而取定焦

      相比之下,同焦距的定焦镜头对畸变的矫正要明显好于变焦镜头。如果用24-120mm变焦镜头的24mm焦距拍摄建筑,实不如用24mm定焦镜头的效果好。同理,如果用24-120mm变焦镜头的120mm焦距拍建筑,不如改用100mm左右的定焦镜头拍摄。

    二、用变焦镜头“桶枕畸变交会焦距段”拍摄

     仍以24-120mm镜头为例,广角端存有桶形畸变,长焦端存有枕形畸变,大多数变焦镜头都有这种情况。如果将镜头焦距由广角端逐渐调向长焦端,桶形畸变也会由大变小逐渐消失,再逐渐出现枕形畸变。而畸变最小的这段焦距即为“桶枕畸变交汇焦距段”。

     不同品牌焦镜头的“桶枕畸变交会焦距段”不尽相同,作为用户应当了解自己所用变焦镜头“桶枕畸变交会焦距”在哪里。比如24-120mm变焦镜头的“桶枕畸变交会焦距”大约在30mm焦距,即用该镜头的30mm焦距拍摄,会获得畸变最小的效果。

     除了镜头引起的畸变外,还有一种畸变是透视引起的,即近大远小现象,这和摄影镜头焦距长短密切相关―――在景别相同的前提下,镜头焦距越短,引起的近大远小透视现象越明显。如果是仰拍建筑,会出现明显的底大顶小;如果是俯拍,则是顶大底小。

     为了减小透视引起的畸变,拍摄建筑时不宜采用过短焦距镜头仰拍或俯拍(为了获得特殊效果则例外)。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