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这张出色的照片由Jerry Ghionis拍摄,模特是他的妻子Georgina,拍摄于加州萨克拉门托市的共济会大厦。

摄影师实拍解读光线的秘密

    画面中有三类光源:从窗户流入的日光,贯穿大厅的室内漫射光线,两盏直接照射在Georgina身上的500W摄像灯。后者投射出华丽的影子并营造出仿佛悬浮在空气中的效果。Jerry使用的是尼康D100相机,16mm鱼眼镜头,曝光设定:感光度ISO800,快门1/30s,光圈f/5。

摄影师实拍解读光线的秘密

    上图是Mercury Megaloudis获奖系列静物作品中的一部分,非常柔和的光线好像是从蒜内部散发出来的,让这幅影像别出心裁。

    什么是光?

  光是通过波运动的能量。波是一种能量形式,通常在某种介质中运动,比如空气或水。想象一下,有人跳进游泳池中激起的波纹就是个例子。那么在运动的是水还是其他的物质呢?事实上,池中的水本身是保持静止的,是由于人跳入池中而产生的能量,即水波在运动。

  光波不同于水波,它不需要通过介质传播。实际上,光在真空中可以最有效地传播,其他物质如空气或水会使光速降低。光在真空中的传播速度是如此惊人(达到3×108m/s),所以它是宇宙间最快的自然现象!

  光波包括两种能量形式,即电波和磁波。和所有的电磁波能量一样,光波的大小是用波长来衡量的,即相继波形中两个对应点间的距离。可见光的波长介于400~700nm(1毫米的百万分之一)。可见光的光谱在整个电磁波谱中仅仅占非常小的部分,其他电磁波包括无线电波、微波、红外线、紫外线、X射线和伽马射线等,不同波的类型是根据其特有的波长来划分的。
 
    光子
 
  光子是光的基本组成因子。当我们看到可见光,事实上我们看到的是不可计数的光子以电磁波的形式在空间运动。光子由光源产生,并从物体上反射。在原子层面上,光按照这种模式运动:物质的原子含有若干电子绕着原子核盘旋,不同的物质单个原子所拥有的电子量不一样。当原子处在活跃状态或被能量激活,比如说被加热时,盘旋的电子会改变其运行轨道然后再渐渐地恢复原状。从这个过程光子被释放出来,生成可见光时有着特定的波长或颜色。如果产生的光子足够多且频率正好在可见光谱内,那么肉眼就能察觉到这种能量表现为光,也就是说我们能够看见了。任何能够产生光的系统,无论是家用的灯具还是萤火虫,都是通过某种方式激活原子后发光的。
 
    光的特性

  除非光是在真空中传播,否则传播介质总是会改变光的特性。当光在非真空碰击介质时会产生4种不同的结果:光的波形被反射或散射;被吸收(此时结果通常是发热而非发光);被折射(弯曲然后越过该阻挡物质);或者不受任何影响地透射。同样的介质在同时间内可能产生不止一种的结果,重要的是我们要能够预见到究竟会发生什么,这是了解拍摄环境中如何用光的关键点。

    反射

摄影师实拍解读光线的秘密

    光的特性之一,对那些与反射光线相关的拍摄技巧非常重要。当光以某个角度照射在反射性的物体表面(想象阳光照射在镜子上),结果是完全可预见的。反射的光线总是以等于入射角度但反方向离开反射物的表面。原理可以简单地这样表述:入射角等于反射角。假如你试图避免通过取景器看到潮湿街道地面的水光,或是你想将新娘前额上的一个高亮点最小化,这个简单的原理能帮助你找到问题的根源。

摄影师实拍解读光线的秘密

    要拍好类似戒指之类强反光物体十分困难。Chris Lalonde首先以50mm 镜头光圈f/1.4拍摄了背景和花梗,再用柯达数码单反相机和定做的微距镜头以光圈f/16单独拍摄戒指,戒指分组用胶水固定在白色的背景上。4盏600W的闪光灯加装柔光箱照射着戒指,一盏从后上方,两盏在布景的两侧,另一盏在相机后方。整个拍摄区用柔光材料覆盖,白色的反光物放在相机附近,这样只有镜头伸出来,其他所有的东西都是白色的。为了获得戒指的色调层次,用黑色和灰色的纸条贴在接缝处,使非白色的区域被反射在金属上。相机连接苹果Powerbook(笔记本电脑)传输并分析图像,最后将所有的图像用Photoshop合成。
 
  此原理也适用于产品和商业拍摄。举例说,拍摄高反射性的物体(如银器)时,了解了光的入射角等于反射角,就可以肯定直射光不是最佳方案,相反,要试着从一个角度斜照射物体的表面,让反射回来的光重新照射在物体闪光的表面。

 

标签: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