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现代摄影来说闪光灯的使用已经不完全局限于室内,闪光灯还是日光下补光的重要工具。通过借助闪光灯实现高速闪光同步功能,可以实现更多摄影师的创意。下面以索尼HVL-F58AM为例,通过外拍人像效果说明高速闪光同步的原理。

外拍人像好帮手!解析高速闪光同步原理

     高速闪光同步,可以使相机在高速快门档下闪光摄影。HVL-F58AM的高速闪光同步最快达到1/8000,不论a900还是a700都可以实现在极限快门速度下的闪光。一般来说,闪光灯同步的快门速度是1/250秒,而高于这个时间的快门时间,比如说1/800秒,则无法捕捉一瞬间的闪光。

    这是因为机械快门本身的限制造成的,在大部分机器上,快门能够全部打开的最快速度是1/250秒,当我们使用更高的快门速度时,相机的快门帘幕会采用开启一个狭缝扫过感光元件的方式,让感光元件获得足够短的快门速度。

    而高速闪光同步利用了闪光灯连续发出多个闪光脉冲,保证快门帘幕开启狭缝扫过整个感光元件范围的时候整个过程里,可以充分的曝光,一般用于对于使用高速快门的补光。实际上就是在高速快门启动的整个时间段不间断的频闪,照亮被摄物体。高速闪光同步实际上拓展了闪光灯的使用范围,不仅仅可以把被摄物体照亮,也可以进行补光工作。

    笔者在逆光条件下使用a900配合HVL-F58AM闪光灯拍摄了以下图片:

外拍人像好帮手!解析高速闪光同步原理

图一:未使用闪光灯,背景曝光正常,正常曝光人物面部曝光不足。
(焦距:85mm 光圈:f/1.6 曝光:1/800秒 ISO值:ISO100 闪光灯:关闭)

    逆光人像拍摄是我们在日常拍摄中经常遇到的情况,如果在正常曝光模式拍摄,如果使用F1.4的大光圈(使用Planar T* 85mm F1.4 ZA),这样拍摄的效果有着不错的背景虚化效果,但是拍摄画面中的逆光人物的面部不是很明亮,有曝光不足的现象。

外拍人像好帮手!解析高速闪光同步原理

图二:未使用闪光灯,人物面部曝光正常,背景曝光过度。
(焦距:85mm 光圈:f/1.4 曝光:1/250秒 ISO值:ISO100 闪光灯:关闭)

    如何能得到正常的模特面部曝光?我们如果根据模特的面部进行测光,和图一的曝光相比有所增加,此时模特的面部曝光能保证正常,但是人物的整个背景出现过曝的情况,影响了整体的画面质量,我们如何解决这个矛盾呢?

外拍人像好帮手!解析高速闪光同步原理

图三:使用HVL-F58AM高速同步补光,面部背景同时保证曝光正常。
(焦距:85mm 光圈:f/1.4 曝光:1/1000秒 ISO值:ISO100闪光灯:开启)

    闪光灯就在这时候派上了用场,首先为了得到正常的背景曝光。图三使用和图一接近的曝光参数(光圈:f/1.4 曝光:1/1000秒),此时的快门速度为1/1000秒也就是小于闪光灯同步速度1/250秒,再配合HVL-F58AM闪光灯并开启它的高速闪光同步功能,就可以对模特面部进行补光,最终可以得到如上图效果,画面背景和模特面部都能达到最佳的曝光效果。

    使用闪光灯的高速闪光同步功能,可以实现柔美的背景虚化。在环境光较强的情况下确保快门速度,因此可以在为人像脸部补光之外,获得背景的大光圈虚化效果,使主体人像更为突出。

外拍人像好帮手!解析高速闪光同步原理

普通闪光灯补光模式                        使用高速闪光同步

    在日常人像拍摄过程中,在逆光拍摄环境中使用高速闪光同步使用几率很高, HVL-F58AM拥有强大的58闪光指数,即使在使用1/8000秒的高速快门情况下依然可以保证充足的曝光量,是逆光摄影的好帮手,摄影师可以在人像创作过程中尽情发挥无穷的创意。

    HVL-F58AM不愧是闪光灯产品中的佼佼者,无论是其高达58的强大闪光指数和可以左右倾斜90°的创新设计,还是1/8000秒的高速闪光同步功能,成为a900这款高端全画幅数码单反机型的最佳搭档,并提升整个a系统的专业性,令索尼a数码单反系统可以满足专业影像人士的专业拍摄需求,成为他们的必备利器!

    高速闪光同步原理:

    数码单反相机大多数采用了焦平面帘幕快门,这种快门是利用前后帘幕缝隙的大小来控制曝光量的,也就是说快门速度低于某一个数值的时候,快门才是全开的。这个数值就称之为闪光灯同步速度。专业级相机,闪光同步速度比较高,可以达到1/250秒,中低端单反相机一般为1/125秒,有些只能达到1/60秒。因此如果想在低于闪光灯同步速度的情况下实现曝光就必须使用高速闪光同功能。

外拍人像好帮手!解析高速闪光同步原理

    高速闪光同步可以使相机在任何高速快门档下闪光摄影。主要原理是:让闪光灯连续发出多个闪光脉冲,这个过程中快门的前后幕帘之间的缝隙扫过整个感光元件范围,从而近似地达到所谓同步效果。

标签: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