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幅老太太的肖像很成功,因为摄影师使用了从窗户进入的柔和散射光线。照片中的阴影在拍摄对象的脸周围提供了一个框架,其中展示了人物的特征。拍摄出色的老年人照片的主要要素之一是光线的品质。直接光线可显示每个线条和皱纹,所以除非是为了强调逝去的时光,否则就要避免这种刺眼的照明。另一方面,散射的光线会柔化线条。这种光线不会隐藏揭示人物个性和经历的年龄,所以有利于拍摄老年人。要改善拍摄对象的外观,可以考虑使用扩散滤光镜或用照片编辑软件进行调整。

如何利用光线拍摄人物肖像

祖母

    摄影师注释

    “这是我的祖母。她85岁了,我认为她很美丽。她有一段长时间的艰苦生活,虽然如此,但她仍然像60岁的时候一样到处旅游。她从不感到疲倦。我想展示她的美丽,以及从她眼中可以看出的善良。我在起居室拍摄了这幅照片,光线从右侧窗户进入,而且外面的阳光在屋内营造了很好的阴影。我还喜欢她眼睛中的捕获光。”

    技术数据

    ?佳能EOS 350D
    ?佳能EF 60mm 微距镜头
    ?相机设置为1/250s,f/2.8
    ?ISO 800
    ?窗口光线

    因为在婚礼这种欢乐的场合中,家庭成员和朋友都聚在一起,所以提供了很多拍摄机会。在大多数情况下,可以进行抓拍和正式的肖像拍摄。因为婚礼是以可预测的方式进行的,所以应该事先计划拍摄的场景以及拍摄者的位置。可以从准备婚礼和仪式前紧张的新郎开始拍摄,以招待会结束拍摄。数码成像提供了拍摄多样性,可以在室内以高ISO拍摄(不能使用闪光灯拍摄的地方),也可以在户外场所以较低的ISO拍摄。但除非您是受雇来拍摄婚礼的摄影师,否则一定不要影响专业摄影师的拍摄。只有专业摄影师拍摄完成时您才能拍摄照片。

如何利用光线拍摄人物肖像

第一支舞

    摄影师注释

    “我拍摄婚礼的黑白抓拍照片时,我的朋友正在拍摄该婚礼的正式照片。他给了我拍摄一些照片的机会,因为他知道我喜欢拍摄肖像的类型。这幅照片中的光线非常刺眼;还有明亮的房间、天花板上荧火灯的光线和非常小的跳舞空间。新郎和新娘只跳了一会儿舞,而我成功拍摄了3张照片,最好的一张命名为‘第一支舞’。完成后我觉得我拍摄到了想要的照片。”

    技术数据

    ?Pentax MZ50 SLR
    ?Pentax 35-80mm变焦镜头
    ?柯达T-Max 3200黑白胶片
    ?曝光未记录
    ?可用光线

   选择合适并且不杂乱的场景进行拍摄时,可以捕捉孩子讨人喜欢且自然的表情。鼓励他参与活动,或拿个道具或宠物,就像这个小女孩骄傲地炫耀着她的鹦鹉一样。这张照片中的所有颜色都恰到好处,从背景的蓝色调到孩子的黄色上衣和绿色鹦鹉都很好地从红色地板中突显出来。

如何利用光线拍摄人物肖像

La Nina

    摄影师注释

    “2006年的夏天,我和一个小组去哥斯达黎加参加人类家园地球村建设计划。在一周的时间里,我们每天都与我们的帮助对象一起工作,发现他们是最好客、勤劳和美丽的人。工作时,我们还与附近的小孩一起玩耍,他们拥有独特的美丽和喜悦。我经常听到的第一句西班牙话是‘可以拍照吗?’。附近的很多人看到我的相机后兴奋地跑了过来,他们自己摆姿势或让孩子们摆姿势,我拍了很多照片。每个人都渴望在屏幕上看到自己的照片,看到时他们会大笑,然后要求摆姿势再拍更多的照片!”

    技术数据

    ?尼康D70
    ?Nikkor 18-70mm f/3.5-4.5G ED-IF AF-S DX变焦镜头,相机设置为65mm
    ?1/160s,f/6.3
    ?ISO 800
    ?自然光线

    拍摄老人的照片时考虑最多的一个因素是光线,以及要如何描绘人物。来自太阳或闪光灯的刺眼光线会显出成年人脸上的每条皱纹。柔和的散射光线可柔和地填充皱纹,但人脸上的线条可以展示其个性。深褐色色调也增强了人物的沧桑感。像这样有趣的拍摄对象不会经常出现,这位摄影师快速抓住了捕捉这一时刻的好机会。

如何利用光线拍摄人物肖像

Dan

    摄影师注释

    “我通常拍摄风景。但那个下午,我漫步在Old Sacramento,它过去是Sacramento的娱乐场所。建筑物很漂亮,但缺少Old Sacramento的人。然后我看到了Dan,他靠在木桶上抽着烟。他允许我拍摄他,我将相机设置为连续模式后不停地拍摄。这个画面是他惟一一次短暂地睁开双眼。幸运的是此刻阳光正用这种方式照亮他的眼睛。后来又来了一位摄影师,他赶走了Dan。几周后在同一个地方我才再次见到他。我觉得Dan的脸就是一道风景。”

    技术数据

    ?佳能EOS 5D
    ?佳能EF 24-70mm f/2.8 L变焦镜头,相机设置为62mm
    ?1/125s,f/4.5
    ?ISO 100
    ?自然光线

    很多喜欢拍摄肖像的人都会拍摄自己。通常这种照片讲述了摄影师的个性。但是通过自己扮演一个角色,也可以叙述一个故事,就像这位摄影师那样。学习如何将模特呈现为经典的电影明星时,他用这种方式拍摄自己来练习照明的使用和自己的风格。

如何利用光线拍摄人物肖像

自拍像


    摄影师注释

    “拍摄这张照片时,我对老式好莱坞类型的人像摄影法(如摄影师George Hurrell使用的方法)和黑色电影导演们使用的照明方式很感兴趣。我着迷于他们使用黑暗背景、方向性很强的照明,以及阴影和高光为照片营造神秘氛围的方法。我计划拍摄此类照片,所以在为拍摄模特做准备期间,我将相机安装到三脚架上,并使用自拍器在自己身上试拍了几张。在这张照片中,我在相机左侧设置了一个闪光灯,就在我的右肩后。我还使用小型的柔光伞让光线稍微变柔和,通常保持很强的方向性。在我的右侧,我在夹子上夹住了一个反光板,将一些光线反射到我的脸上。”

    技术数据

    ?尼康D200
    ?Nikkor 50mm f/1.8镜头
    ?1/250s,f/1.8
    ?ISO 100
    ?点测光,Smith-Victor Flashlite 200i和柔光伞

    出色的摄影师可以在各种情况下拍摄迷人的肖像。虽然摄影师仔细计划了这张照片并且使用了离机闪光灯,但是其中的拍摄对象仍显得很奇特、自然,毫不做作。拍摄非正式的肖像时,可能需要尽可能地使用可用的光线。在室内可能要利用可用的光线和闪光灯,就像这位摄影师那样,因为他用较慢的快门速度拍摄。对于室外,可以使用阴天和开放阴影中的环境光线来均匀照亮拍摄对象的所有特征。简单的背景效果始终很好。此处使用的背景是一个自然的反光板,为肖像增加了欢快的感觉。

如何利用光线拍摄人物肖像

    摄影师注释

    “去年我到挪威Bergen的学校去学习摄影。其中的一次家庭作业是使用某些构图规则并尝试打破某个规则。我使用三分法,然后将隐藏的眼睛放在最上和最左两条线的交点上。尽管打破了规则,但是构图的效果也很好。这位美丽的小姐是我的一位同学(Elin Anderson),她是一位出色的摄影师。”

    技术数据

    ?佳能EOS 30D
    ?佳能EF-S 17-85mm f/4-5.6 IS USM变焦镜头,相机设置为17mm
    ?1/15s,f/4
    ?ISO 100
    ?佳能Speedlight 550EX、小的LumiQuest柔光箱,内部有白色反光板,在摄影师的左侧手持该柔光箱

 

标签: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