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照片的时候,经常听到视觉冲击这个名词,特别是新闻照片。有时候会听到“这个照片好,视觉冲击强”或者“视觉冲击力不够”的类似评语。我自己阅读照片的时候,也在刻意留意照片的视觉冲击。谈一点自己的心得认识,希望能够抛砖引玉。

浅谈新闻摄影的视觉冲击

钟乳石 摄影

    先说一下视觉冲击的理解,我在网上搜索了一下,没有找到准确的定义,当然大家都能理解并运用这个词汇。我在这里想谈一下我所理解的视觉冲击。

    “视觉冲击”的叫法已经被大家公认和使用,但是我觉得目前大家谈到的视觉冲击,已经用“视觉冲击”这个词汇不能阐释它的涵义。视觉冲击给我的第一感受是对视觉的刺激,有较强的形式感。说的具体点,类似构图的新颖独到,机位选取上使用非正常可视高度等(一般人的视位高度是140-170CM之间)。

浅谈新闻摄影的视觉冲击

wchw 摄影

    我发现,近来大家谈论照片的视觉冲击的时候已经涵盖了心灵触动的成分,我在我在网上搜索视觉冲击的时候,有人提到了“打动人心”的说法,是否可以称之为“心灵冲击”,看到照片能让人有所想,心灵有所触动,或是对罪恶的痛斥,或是对苦难的哀怜,当然从广义的角度讲,心灵冲击可以归属视觉冲击,因为眼睛是感受照片的直接器官。

    说到这里,视觉冲击就分为了形式的冲击和内容的冲击。形式和内容一样重要,过分的忽视形式,摄影师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如果过度的注重形式,摄影就失去了它原本的功能,变成了为摄影而摄影。如何权衡形式和内容,视觉冲击和心灵冲击?其实又回到了形式和内容的话题上,形式和内容一样重要,记得骆永红老师提到,“形式和内容都重要,只能取一的时候,会选择内容”(语意,非原话)我很赞成这个观点,形式是为内容服务的。 这里所说的对读者有心灵冲击的照片,对摄影师的要求就高了很多,形式的东西相对而言更容易掌握和学习。而对内容的把握,则需要更为细致的观察和独到的见解,甚至更深的文化底蕴,外加恰当的形式表现出来。

形式冲击力代表图片:

浅谈新闻摄影的视觉冲击

    关于新闻摄影中视觉冲击(形式)的使用和把握,是当今新闻摄影领域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对于一个合格的摄影师拍摄一张形式感强的照片并不难,但是我感觉在新闻摄影中形式感并不是越强越好,忽视了内容交代而盲目的追求形式感的报道图片也不是一张成熟的报道照片。在满足了对事件充分交代前提下,充分发挥我们我们专业摄影师的技术优势,把照片拍摄的和谐,美观,新颖,这样的照片会是一张成功的新闻照片。在这里强调一下镜头的使用,广角镜头的近距离拍摄是提高视觉冲击的有力途径,无论是形式还是内容上的冲击,但是不是唯一办法,在使用广角镜头的时候要把握一个度,过度的广角会让画面变形失真,这类照片有时缺少视觉亲和力,特别是鱼眼类镜头.当然也有例外,谢海龙的希望工程中有一张就是成功的典范。

浅谈新闻摄影的视觉冲击

解海龙 摄影

    再就是内容对心灵触动的冲击,我称之为心灵冲击。这类照片,积极,轻松的体裁相对容易一些,发挥的空间比较大。其实大家可以观察一下新闻照片,纪实照片,人文照片。有百分之九十的照片中都有人出现,所以这类图片对人物的刻画是重中之重。大家的视觉习惯也是先寻找画面中的人物,然后找这个人物的脸,看画面中人物的表情特征。所以这类型的图片该以这样的重心进行拍摄。这类照片在形式使用上相对更自由,也更适合展现摄影师的影像控制力。

    内容冲击力代表图片:

浅谈新闻摄影的视觉冲击

    另外一类就是反面的题材,用反面形容按道理来说不够规范严谨,这类题材的拍摄就比较难,在照顾信息传达和形式感的同时,还要注意照片不可拍摄的过于刺激感官。这种照片并不被受众广泛接受,并且也是对当事人的视觉侮辱!说侮辱可能有点严重,假如一个被毁容的人,本来已经承受了心灵上大打击,如果我们用广角对面部进行特写的报道,我认为说其视觉侮辱也不为过。刚才说的只是假如,实际中可能不会有,但类似的照片我看过一些。这类照片所要注意的事情比较多,在画面表现上往往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我个人的建议是尽量用比较正统的摄影语言拍摄,含蓄的交代,既通过照片传达了必要的信息,让读者愿意反复的阅读这些照片,达到报道的目的,也是尊重了当事人。

标签: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