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基础知识

你需要知道的烟雾拍摄技巧

    光直射进一间没有反射体存在的屋子,如果房间充满灰尘,那么你可以清清楚楚地看见光线的路径;如果屋内很干净,那么你只能看到地板上一片被照亮的区域。

    二.有关烟雾的知识

你需要知道的烟雾拍摄技巧

    1.可以用香作为制造烟雾的材料,和烟比,香更便宜而且能燃烧更久。

    2.通风很重要。毫无疑问,如果通风不良,你一定会被烟熏得眼泪直流,就算你带着高科技防毒面具,充满烟雾的照片也不会令你满意。

    3.控制这一缕烟的状态非常重要,太通风也不好,每隔一段时间通风换气是比较好的办法。

    4.在完美的空气环境下,烟会垂直往上飘,飘上的烟雾会形成烟雾云,不要让这块东西出现在画面上。

    5.通过改变烟雾的方向来改变烟雾形成的图案,许多工具都可以做到这一点,比如勺子,物体不同的剖面结构可以形成不同的烟雾形状。

    6.烟雾上升的速度也决定着烟雾的形状,它和烟雾源的温度有关。

    三.背景选择

你需要知道的烟雾拍摄技巧

    黑色或接近黑色的颜色是不错的背景颜色选择,据试验,黑色棉绒反射率低,适合做背景。背景的颜色对最后成片效果有决定性作用。

    四.快门、光圈和ISO选择

你需要知道的烟雾拍摄技巧

    1.高速快门:烟雾上升的速度很快。配合闪光同步,尽可能使用高速快门来定格,这样使对比度不至于太小。

    2.小光圈:按下快门的时候你并不知道是否你需要的烟雾区域在你的对焦点附近,用小光圈来增加景深,对焦时需要用手动对焦模式。当调整好这一切后,最好花一两分钟观察烟雾,观察它的动势。最后把身边的物体代替烟雾放在你需要的位置对焦。

    3.低ISO:照片由颗粒构成,如果颗粒太大则会破坏画面。

   五.打光

你需要知道的烟雾拍摄技巧

    我喜欢把闪光灯放在侧逆位,照射整个烟雾区域,光离烟雾远些,如果太近烟雾就不均匀了。同样可以用反光镜或者另一个闪光灯来排除这种受光不均匀情况。把隔板放在灯与背景之间,把干扰烟雾的光线全部过滤。

    六.准备拍摄

你需要知道的烟雾拍摄技巧

    之前一切准备好之后,可以先拍几张。拍摄距离控制在离烟雾2―6步的距离,用远程控制快门,这样做的好处是:你可以看到整个场景,更容易控制烟雾的形状。若一直盯着取景框看,那么当完美的烟雾形状出现时再按快门就迟了。

    七.检查曝光

你需要知道的烟雾拍摄技巧

    如果你不是拍摄烟雾的老手,那么拍摄几张后查看曝光是否准确,单看直方图不行。要知道这不是公园,而是在黑暗中拍摄。调整曝光,使得烟雾高光处接近白色。曝光过度自然不行,曝光不足也会使得烟雾和背景混在一起,不能突出对比。

    八.调整颜色

你需要知道的烟雾拍摄技巧

    把背景调成纯黑色(RGB 0,0,0),用大笔刷把和主体无关的部分全部刷成黑色,接着把污点去除。

    九.填充颜色

你需要知道的烟雾拍摄技巧

    后期调整颜色有很多种方法,无论是用色相饱和度还是色彩平衡都可以。

    十.是否锐化

你需要知道的烟雾拍摄技巧

    锐化后的烟雾可能会失去魅力,如果要使用也建议仅仅锐化烟雾边缘的部分,不要破坏烟雾丝滑的感觉。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