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分钟教你拍摄夜景光绘照

    慢门轨迹
 
  拍摄要点:普通拍摄都会强调保持相机稳定,有时刻意晃动相机,反而会营造出富有艺术气息的照片。

五分钟教你拍摄夜景光绘照

▲ 拍摄模式:快门优先 快门速度:3秒 ISO:200 白平衡:自动

  实拍步骤
 
  Step 1 将拍摄模式设置为快门优先。
 
  Step 2 设置1/15秒~5秒较长的快门速度。
 
  Step 3 按下快门后,手持相机有规律地晃动。

    设置适当的快门速度
 
  设置快门速度时,要注意到快门速度不宜过慢或者过快。过快的快门速度无法表现出晃动的效果,过慢的快门速度会增加晃动拍摄的难度。在晃动拍摄之前,建议先把相机放在三脚架上稳定拍摄,然后根据稳定拍摄的效果,决定晃动拍摄所需要的快门速度。
 
  通过试拍,我们将快门速度确定为3秒。

五分钟教你拍摄夜景光绘照

▲ 快门速度为1/15秒,速度过快无法表现出流动的线条

五分钟教你拍摄夜景光绘照

▲快门速度为5秒,将相机放在三脚架上拍摄时,能够很好地表现光轨的线条

五分钟教你拍摄夜景光绘照

▲ 快门速度为0.4秒,虽然出现线条,但是线条不完整,速度仍然有些快

    注意相机晃动的方向和规律
 
  晃动相机时,可以上下、左右或者是前后晃动,采用不同晃法会出现不一样的效果。但是,最好要考虑拍摄对象本身的运动方式。例如,在下面这组照片中,沿着主体旋转运动的方向小幅度波浪型晃动,会有较好的效果。

五分钟教你拍摄夜景光绘照

▲ 大幅度左右晃动效果不理想

五分钟教你拍摄夜景光绘照

▲ 大幅度上下晃动会破坏原本旋转的线条

五分钟教你拍摄夜景光绘照

▲ 沿着主体旋转运动的方向小幅度波浪型晃动,会有较好的效果

    在夜景题材中多多尝试
 
  晃动是一种特殊的夜景拍摄手法,特别是在身边没有三脚架的情况下,主动晃动相机往往能拍到独特的照片效果。因此,在拍摄夜景时,除了按常规方法保持相机稳定以便长时间曝光拍摄外,还要多多尝试晃动拍摄。你会在这个过程中逐渐掌握晃动的规律,拍出更理想的照片。

五分钟教你拍摄夜景光绘照

▲ 缩小取景范围,将取景框对准光源,晃动拍摄可以表现出曼妙的曲线线条

五分钟教你拍摄夜景光绘照

▲ 长时间曝光时,先保持相机稳定,让局部画面清晰呈现,在快门关闭之前晃动相机,
同时捕捉到夜色中的光轨创意光绘

五分钟教你拍摄夜景光绘照

▲ 拍摄模式:手动模式 快门速度:2秒 光圈:f/5.6 白平衡:闪光灯

  实拍步骤
 
  Step 1 使用三脚架保持相机稳定。
  Step 2 将拍摄模式设置为手动模式,并设置快门速度为2秒,光圈为f/5.6。
  Step 3 预先举起烟花棒,对烟花棒手动对焦,保持光绘过程中焦点清晰。
  Step 4 点燃烟花棒,在按下快门按钮的同时开始绘制图形。
  Step 5 绘制完成之前,使用离机闪光灯对主体人物闪光,凝固人物动作。

    选择较暗的拍摄背景
 
  光绘是以长时间曝光记录烟花棒的运动轨迹,再使用离机闪光灯闪光凝固主体动作的拍摄技法。拍摄光绘最好选择暗色的简单背景,这样可以更好地突出光轨效果,使画面层次分明、主体突出、效果明显。要注意的是,长时间曝光时,周围杂光的进入很有可能影响到拍摄效果或者造成曝光过度。

五分钟教你拍摄夜景光绘照

▲ 过亮的环境使得光绘效果不明显

  尝试多种发光物体
 
  本例中使用的是烟花棒作为光绘“笔”,实际上只要是发光的物体都可以作为光绘“笔”,例如,荧光棒、打火机、蜡烛、火柴以及发光的手机屏幕等。多尝试一些其他发光物体,可能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使用外部光源辅助对焦
 
  在光线较暗的环境中,很可能无法对主体自动对焦。此时可以先用手电筒或者打火机照亮主体,对焦完成后,切换到手动对焦模式锁定焦点。
 
  对主体人物闪光的重要性
 
  由于光绘拍摄的曝光时间较长,人物主体又在运动中,因此,在光绘完成之前,需要使用离机闪光灯对主体人物闪光,凝固人物动作。否则,会出现虚影的问题。在这里,我们使用的是与相机本身不连接的离机闪光灯,可以直接通过闪光灯上的触发按钮触发闪光,灵活地控制闪光时间和闪光输出量。

五分钟教你拍摄夜景光绘照

▲ 在光绘完成之前,要使用离机闪光灯凝固人物动作,否则容易出现虚影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