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然光(日光)下摄影,一般不需要辅助照明,因为自然光有足够的亮度。可是在有些倩况下则不然,如在强烈的日光下拍摄侧光或逆光的近景和特写人物活动,或在窗前拍摄在日光直射下的逆光人像,以及在室内自然光条件下拍摄较大的场景等,或因景物明暗反差过大,或因光线不匀,就需要补光。小型闪光灯既轻便,又容易控制光量,色温适宜,还可以多灯联闪,是比较理想的补充光源,如果运用得好,有助于弥补自然光的不足,改善照片质量。

进阶技巧:谈闪光灯与自然光的混合运用

  实践证明,在自然光中加用闪光灯,既可控制反差,又能调整色温,有时还可当造型光使用。这种用混合光摄取的影像,也显得格外细腻、柔和,能产生较好的视觉效果,现在就来谈谈闪光与室外自然光的配合。

    这里说的室外自然光,包括直射日光和阴天的散射光。在直射日光下摄影,用闪光灯补充照明的目的,在于减弱景物的明暗反差,并使阴影部分的影纹层次充分显现出来。因此,只有当被摄体处于侧光或逆光状态时才需要加用闪光。在这种情况下,因为闪光灯是用作辅助照明的,所以曝光应以日光为准,对于闪光灯的照度必须加以控制,切勿喧宾夺主。

进阶技巧:谈闪光灯与自然光的混合运用

    现以侧光摄影为例:在直射日光下拍摄侧光人物,曝光可以面部强光为准,其明暗反差,通过闪光灯补光,一般控制在1:3到1:4比较合适。如果使用自动闪光灯,要控制上述明暗反差的比例很简单,只要在选择闪光灯上的自动光圈级时,选用比相机上所用光圈大一级到一级半即可。倘若闪光灯上正好没有这个档次,还可通过调整相机上的光圈和快门速度的曝光组合来解决。如果使用手控闪光灯,则可采取调整闪光灯的功率装置,或闪光灯到被摄体的距离,或在灯上加纱等办法,来控制闪光灯的光量。

    这里有二点需要说明,如果你的照相机是焦点平面快门,就只能用慢速胶片,或者在镜头上加一个中性灰滤光片,因为焦点平面快门的闪光同步速度通常是1/60秒或1/125秒(目前比较高级的相机有1/250秒的),如用快速胶片,在强烈的日光下就不适用了。

  在直射日光下拍摄彩色片,如加用闪光,要注意日光色温的变化。特别是在日出后和日落前的一段时间拍摄人像,为了保持现场光的色调和气氛,一定要在闪光灯上加用降低色温的滤光片。在阴雨天的散射光下拍摄人物照片,常因拍摄对象受光平淡,反差很弱,而使照片基调灰平、沉闷。在这种情况下.可利用闪光作造型光,用闪光灯营造出侧光和逆光等光线效果,以达到增加反差、丰富层次的目的。

    具体作法有两种:一种是把闪光灯作主光,或置于被摄体的侧高处,打出侧光效果;或置于背侧高处,打出轮廓光的效果。曝光可以人物脸部自然光为准,把闪光灯的功率和距离调到比相机所用光圈多一级到一级半即可。不过这样作,需要一条较长的导线。另一种是,可以完全仿照双灯摄影的布光法,一只作主灯,一只作副灯,光位和光比可以根据需要而定。不同的是因曝光是以自然光为准,副灯的主要任务是引发主灯,所以在确定副灯的功率时,要比相机所用光圈少一级为好,以免破坏自然光的效果。

标签: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