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曾试过用你的数码相机拍摄一组烛光镜头吗?闪烁着的火焰发出温暖柔和的光线,映射在伊人的脸上,这画面太迷人了(你可以想象到它的浪漫气氛)。但是在如此昏暗的环境下拍照是富于挑战的。本文讲述的就是一些相关的拍摄技巧。

    1. 关掉闪光灯 

    我们先从最明显的说起,然后再接着谈别的。光线不足的情况下我们常常用闪光灯,但这完全破坏了烛光氛围,让我们很是失望。如果想得到柔和的烛光效果,你必须完全关掉闪光灯。当然也是有例外的――请看后文的第15点。

烛光下的拍摄技巧

图片来源:网络

    2. 使用三脚架

    很明显,拍摄烛光下的情景也就意味着光线不足。这样你必然要放慢快门速度,但这增加了相机抖动对相片的影响。为保证相机尽可能的稳定,你可以使用三脚架,也可以考虑使用快门遥控器以避免按快门带来的振动。

    3. 足够的蜡烛

    烛光摄影的最大挑战就是环境的光线不足。使用更多的蜡烛可以明显增强光线,这让你可以更灵活地设置快门速度、感光度和光圈大小。

烛光下的拍摄技巧

图片来源:网络

    4. 蜡烛分散摆放

    只用一个蜡烛或者是把好几个蜡烛放一起,都会在脸上造成很明显的阴影。这可能正是你想要的,但大多数情况你希望光线均匀分散在脸上。

    只要把蜡烛分散点就能达到这个目的。不过,我任然建议在一边放置比另一边更多的蜡烛,这样可以创造非常棒的侧光效果――但是不要太过于不平衡,除非你想得到很戏剧性的效果。

    5. 自然反射体

    有那么几次我在烛光下拍摄时,有一个很有用的意外发现。在这几次摄影中,我注意到:当拍摄对象坐在有白色桌布的桌子上时,曝光效果比没有白色桌布要好。很显然白色桌布增强了反射到脸上的光线。类似的,白墙、白色天花板也能达到这个效果。
 
    6. 快速镜头

    如果你用的是数码单反相机并拥有多个镜头,请选择最快速的那个,这样你就可以采用更大的光圈,使更多的光线进入相机。我比较偏爱我的50mm镜头(f/1.8或f/1.4)。然后,我尽可能采用最快的光圈设置(或者接近),这样就有可能有更快的快门速度、更低的感光度。一定要记住:光圈越大,景深越小。

烛光下的拍摄技巧

图片来源:网络

    7. 变焦与光圈

    一定要记住:当你用变焦镜头拍摄时,在焦距变化过程中光圈变化很大。在宽阔的背景下拍摄时,焦距推进的同时光圈也随之增大。

    8. 背景 

    我个人喜欢让这一类型的图片尽可能保持整洁、简单。一般情况下,我在白色背景之前拍摄且使用很少的道具。如果你是对着桌子拍摄,一杯酒、一些简单的摆设可能是合适的――但是东西还是少点为好。

标签:拍摄技巧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