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一到夏天至秋天的时间,香港的天空也就份外澄明,大家见到蓝蓝的天、七彩晚霞的机会也就特别多,是拍摄风景照片的好季节。拍摄风景照片,光源不由得我们控制,唯有在镜头前面做点功夫。要拍摄有水平、有要求的风景照片,加上各种适合滤镜是必然动作。除了偏光镜、ND减光镜以外,各种渐变镜也是拍摄风景的重要工具。认识不同的渐变镜使用方法,大家自然能够拍出与明不同的风景照片。

渐变镜的效果和使用方法

    什么是渐变镜?

    大部份滤镜都是对照片平均作用的,例如大家常用的旋入式的PL偏振镜、星镜、ND镜等等,整片都是平均的。而渐变镜对照片的作用则有渐进效果,滤镜的作用只在其中一边,另一边对照片没有影响。以用途分类的话,常见的渐变镜有灰色渐变镜、蓝色渐变镜、灰茶色渐变镜、橙色渐变镜等等。

渐变镜的效果和使用方法

渐变镜分为灰色渐变镜、各种颜色渐变镜等多种

    渐变镜又可有分为旋入式和插入式设计两种,由于采用插入式设计的渐变镜比较容易改变角度,可以通过上、下移位改变渐变的比例,因此非常受摄影爱好者的欢迎。除了渐变镜之外,插入式设计的滤镜系统也有提供 ND、星镜等平均作用滤镜。

渐变镜的效果和使用方法

插入式设计渐变镜可利用托架固定在镜头前面,托架同时可安装多片滤镜一起使用

    灰色渐变镜效果

  在户外拍摄时,天空与地面的光差很多时都相当之大。由于相机感光组件的宽容度有限,在这种情况下就不能拍到天空、地面都同时曝光正常的照片。要天空曝光准确,地面就会曝光不足而变成一片瘀黑;要地面曝光准确,又会使天空曝光过度而变成死白一片。尤其是在多云、日出日落等时候,这个光差问题便更加严重。

渐变镜的效果和使用方法

没有安装渐变镜,地面曝光不足

  在这种环境下,改变感光度、调较曝光补偿,甚至加装PL偏振镜等都帮不上忙。这时只要加上渐层减光滤镜,将减光的一边向上,天空的光度便会减低,而地面的光度则没有影响,天空与地面的光差得以减低,令照片中天空与地面的层次都能够完全重现。

渐变镜的效果和使用方法

安装渐变减光镜后,地面与天空的曝光回复正常

    由于目前所有数码相机都是采用TTL测光设计的,即使加上渐变减光滤镜也不需要进行特别的曝光补偿。除了在拍摄多云、日出日落等时候加上渐变减光滤镜外,在天晴的日子拍摄时加上这种滤镜也可使天空的色彩饱和度更高,使天空呈现更深的蓝色,看起来也就更加令人心旷神怡。

渐变镜的效果和使用方法

没有安装滤镜

渐变镜的效果和使用方法

安装渐变减光镜后,天空变得更为深蓝

    颜色渐变镜效果

  除了渐层减光滤镜之外,大家拍摄风景时还可以加上其它有颜色的渐层滤镜以改变天空的色彩,加强照片的气氛。渐变蓝是另一种较常用的渐层滤镜,在霞气较大、天色不佳的日子,灰白的天空实在是大?风景。这时大家可以加上渐变蓝滤镜,将天空回复蓝色,加强蓝天白云的效果之余,又不会影响地面的色调。如果拍摄日出、日落的话,渐变橙是相当有用的滤镜,可以令日落时的单色调效果更为强烈。

渐变镜的效果和使用方法

没有安装滤镜

渐变镜的效果和使用方法

安装蓝色渐变镜后,天空变得更加蔚蓝

渐变镜的效果和使用方法

没有安装滤镜

渐变镜的效果和使用方法

安装橙色渐变镜后,日落的气氛更强烈

    此外,不少摄影师拍摄阴天、多云的题材时都会加上棕色渐变镜,以表达出怀旧、Moody的效果。大家甚至可以将两片颜色渐层滤镜同时使用,在照片的上、下半部表现不同的色彩,令照片的画意更加突出。

标签:渐变镜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