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中的光线很难把握,要怎么样处理才能得到完美画面,6个拍摄要点教你轻松驾驭风光摄影中的光线。

6个拍摄要点 教你轻松驾驭风光摄影中的光线
 

1.直射光

直射光是方向性最强的光线,可以使画面产生明显的明暗反差以及界线分明的明部区域和暗部区域。被直射光直接照射到的亮部区域景物(照片中的木屋)可以得到清晰的呈现,色彩的表现也比较好。没有被光线照射到的区域称为阴影区域,摄影师可以通过阴影(照片下方的土地)来掩饰这些区域内的景物,利用明暗对比的手法,更好地突出位于亮部区域的画面主体。

6个拍摄要点 教你轻松驾驭风光摄影中的光线


光圈:F16 曝光时间:1/80s 感光度:100 焦距:310mm
利用清晨方向感强烈的直射光,拍摄西部山谷中的村庄。

2.漫射光

漫射光与直射光完全不同,它不具有明显的方向性,善于表现被摄体的质地。在漫射光的照射下,光与影的勾勒效果变弱,画面中没有明显的高光区域和阴影区域,可以更好地展现被摄体或场景的全貌。同时,由于光照柔和,被摄体表面没有强烈反光的干扰,因此呈现出的色彩饱和度更高。这就是为什么很多风光摄影师为了获得色彩鲜艳的照片,而使用偏振镜来去除直射光条件下景物表面反光的原因。

6个拍摄要点 教你轻松驾驭风光摄影中的光线


光圈:F5 曝光时间:1/320s 感光度:200 焦距:16mm
漫射光照明下,照片的影调相对平淡,光感相对柔和。

对于刚入门的摄影爱好者来说,漫射光下的曝光控制相比直射光更容易,使用平均测光就可以应付大部分拍摄题材,拍得的照片曝光误差也比较小。

标签:风光摄影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