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捉夜空中的绚烂: 烟花摄影基础及窍门

虽然因为空气污染等问题,燃放烟花并不像过去那么常见了,但每到盛大的节日或庆典我们还是有机会一睹烟花在夜空中绽放时的盛景。对于喜好摄影的我们,不妨在此时拿起手中的相机尝试去记录下这难得的美丽时刻。如果你在拍摄烟花时遇到困难,或是不知该从何处下手进行拍摄,下面的这些简单窍门和一些基本技巧或许能够帮助你拍出更好的烟花照片。

捕捉夜空中的绚烂: 烟花摄影基础及窍门

首先,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就是要手握一个可靠的三脚架。对于任何需要长曝的场景,一个稳固的三脚架都是必不可少的。拍摄烟花轨迹通常需要2s到10s,甚至更长的时间,我想没有人会希望在这期间有任何因相机抖动而造成的画面模糊产生。然而,光有三脚架并不能保证万无一失,有时释放快门时产生的震动亦可以毁掉一张照片,这时我们就可以通过快门线或远程遥控快门的方式进行拍摄。

脚架准备好后,接下来就是要选择好镜头了。你可以携带一只或两只镜头以获得更大的灵活性,根据实际的拍摄位置和画面中的障碍物,一只变焦镜头可以让我们快速寻找到合适的构图。而不同焦段所获得的拍摄效果也不尽相同,长焦可以压缩城市景物与烟花的距离,广角则能够让我们将更多其他元素纳入到画面中。

捕捉夜空中的绚烂: 烟花摄影基础及窍门

拍摄烟花对于机身设定来说有一定挑战。首先,脚架的存在有助于我们使用尽可能低的ISO,使得画面能够呈现出最大的动态范围和最少的噪点。提升ISO尽管可以使画面中的其他景物变亮,但同时也会使得烟花部分过曝,因此如果你希望稍稍提亮天空、城市等暗部细节,最好的方式还是应该在后期软件中进行局部调整。同样为了获得尽可能多的后期调整空间,并保留下最多的画面信息,我们应该使用RAW格式进行拍摄。

曝光宽容度和动态范围对于拍摄烟花场景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在整个画面当中,烟花占据了高光中的大部分,同时作为画面主角,我们自然不希望烟花出现过曝的现象。相应的,画面中的城市及天空部分则要暗的多,如果传感器动态不佳,画面暗部细节将很难被保留下来。通常来说,传感器尺寸越大,动态范围也就越大,由此也就能提供给我们更大的后期处理空间。这样一来,我们不仅能够在后期中恢复烟花的细节和色彩,点亮夜空的蓝色,同时也能自由调整画面白平衡,以精准还原烟花的暖色和天空的冷色。

捕捉夜空中的绚烂: 烟花摄影基础及窍门

在设置好机身ISO之后(通常是ISO100),其他必要的机身设定还包括了使用手动模式、f/8光圈以获得合适的景深,以及通过试拍确认曝光度。在烟花表演尚未开始时,用远程遥控驱动快门拍摄,优先对画面背景及城市景观部分进行曝光,待到烟花开始燃放时,再继续以长曝捕捉烟花轨迹。至于其他一些对前景、背景以及烟花更进一步的调整,则可以放到后期中去。

拍摄烟花有意思的地方是,我们可以通过控制曝光时长来呈现不同效果。例如,在拍摄上图时,我选择比较早就中止了曝光(较短的快门速度),因而拍摄下了烟花刚绽开时所产生的一些有趣的轨迹。还有一种情况可能会使你想要加快快门速度,那就是当烟花秀进行到高潮时,烟花发射的频率和密度越来越高,如果此时我们依然使用较长时间的快门,最终的画面可能会看起来比较混乱。此外,越是尽早开始拍摄,我们越是能够获得比较干净的天空。

捕捉夜空中的绚烂: 烟花摄影基础及窍门

在掌握了一些拍摄烟花的基础原则后,下面就让我们再来看一些简单的小窍门,它能够帮助我们的烟花摄影作品再上一个台阶。一般来说,我们都比较倾向于近距离拍摄烟花,或是以仰拍的角度进行拍摄。如果你本来就想近距离捕捉烟花的细节,这样拍摄自然合适,但有时我们也不妨换种思路,尝试远距离拍摄烟花秀,并使用长焦镜头将空中的烟花与城市地标性景观或天际线相融合,让烟花与绚烂的城市夜景争辉。

捕捉夜空中的绚烂: 烟花摄影基础及窍门

拍腻了中规中矩的烟花摄影作品,在长曝过程中变换焦距,尝试爆焦效果也不失为一个为照片增加创意的好方法。

捕捉夜空中的绚烂: 烟花摄影基础及窍门

除了拍摄静态影像,我们也别忘记使用相机的视频拍摄功能。特别是当你手持像索尼RX100 IV相机这种具备了慢速视频拍摄能力的相机,我们可以使用120fps甚至是960fps的高帧率来记录烟花绽放的过程,并最终呈现出非常酷的慢镜头。

捕捉夜空中的绚烂: 烟花摄影基础及窍门

光拍烟花坦白说已经有些老套了,换个角度拍拍看烟花的人岂不更好。只需将你的镜头调转180°,然后尝试寻找那些或期待、或激动的神情。不要害怕打扰到别人,一般这个时候人们的注意力都会集中在天空中的烟花上,很少有人会注意到你正在拍他。

捕捉夜空中的绚烂: 烟花摄影基础及窍门

还有一种方式是“寻人入景”,我们可以向后退几步将人群作为整个照片的前景,这时候我们就需要用一个比较小的光圈值来获得比较大的景深范围,以此来将人群和烟花全部清晰地呈现出来。不过如果你的重点在人群身上,我们也可以稍微再离近一点,然后用大光圈虚化背景将前景的人群突出出来。遇到人数较多或你希望展现出整个人群的时候,无论以上哪种拍摄手法都需要我们使用一只广角镜头。

via:dpreview

标签:烟花摄影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