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的热情与浪漫,源自那片养育它的地中海神秘土地。如果说热情是意大利人创作激情的热身,那么浪漫则是意大利人勇于挑战自我的原动力。意大利设计之所以举世闻名,是因为其设计总是出人意料,但细想却又在情理之中。眼前一亮、茅塞顿开的惊喜,让世人对意大利设计持有一种特殊的偏爱,而意大利设计,几乎成为“优良设计”的代名词。

意大利设计的家具设计

   一直以来,意大利厨柜给人留下的印象是:颜色活泼、时尚、前卫,款式不断推陈出新。相对德国厨柜来说,实用性设计上则略逊一筹。其实,意大利厨柜设计在上个世纪40年代,也是完全侧重于满足人们生活需求的功能主义设计的,进入50年代后,才开始转向“实用+美观”的设计原则。70年代,在美国现代艺术博物馆展出的名为“意大利:家用产品新风貌”展上,确立了意大利设计的世界性地位。发明了pizza和意大利通心粉的热情意大利人,又为我们造就出世界著名的厨柜品―DADA、Snaidero、Valcucine、AR-DNE、贝罗尼、SCAVOLINI、SCIC
  意大利设计师在自己的每一件设计作品中,既注重紧随潮流,重视民族特征、地方特色,也强调发挥个人才能。他们的设计是传统工艺、个人才能、现代思维、自然材料、现代工艺、新材料的综合体,与其它国家的设计相比,意大利设计师更倾向于把现代设计作为一种文化,因此,各个行业的设计也就有了友好的互动,比如法拉利跑车的设计师Pininfarina,同时也是snaidero厨柜的设计师,因此我们才有机会在从snaidero厨柜中领略法拉利跑车的影子。

意大利设计的家具设计

意大利设计的家具设计

  在外观造型上,意大利厨柜给人的是视觉艺术美的享受,内里的功能设计其实也是相当实用,只是由于外型的光环太过耀眼,反而被我们给忽略了。个性化设计的内涵其实就是一种“以人为本”的理念,是对人性关怀的一个表现。因为产品行销全球,所以每一套厨柜设计都是个性化、人性化和智能化的结合。比如进入中国市场的意大利品牌厨柜,在作任何一款厨柜设计时,展厅的专业设计师都会严格按照人体工程学原理,根据客户厨房面积、结构、烹饪习惯、居家生活需求等因素,给出科学、合理的形式与功能的统一解决方案。如AR-DUE厨柜中的Agata系列,别具一格的个性化设计,就是极好的设计师个人性格的展现。设计师在一望无垠的大海中释放自己的灵感,捕捉人们对海的欲求,把Agata 系列的地柜设计成波浪的形状,配以淡蓝色的玻璃材质的台面,远处看,似一层层浪花在茫茫大海中荡漾开来,给人以十足的海域清新感。
  而此款厨柜“以人为本”的理念体现为,采用的烤漆门板防潮、耐磨、耐高温、耐酸碱、不褪色。经温度测试证明,在-50度至110度环境下品质不变,适合全球任何国家及地区。在引进中国市场前,考虑中国厨房厨柜表面容易吸附与渗透油污,不易清洁,所以在处理门板表面时,又做了特殊的工艺处理,以避免污染和损坏。
  意大利厨柜设计的特征还在于,它在形式和材料的组合上有着别人无法赶超的创新。尽管早已步入工业社会,但是意大利的手工业仍然风头正劲。虽然意大利本土的资源并不丰富,但是,精明的意大利商人善于扬长避短,比如在厨柜材质选择上,实木与瓷砖材质的厨柜以意大利风格的最为经典。厨房空间里,别人无法玩转的材料,到了意大利设计师手中,如脱胎换骨般,通过优雅的风格或结构上的彻底创新,将人的品位抬升到另一个层次。用实木与瓷砖做厨柜,在现代化的都市中,将古老城市手工业与农村田园文化撮合在一起,让它们成为经典厨房生活中的绝配。
  现代款式厨柜里的水池柜储物空间,浪漫的意大利设计师会为其选择配上两层隔断式抽屉。柜体沿管道作凹槽,上层空间虽然不大,却可以放置家里清洁洗涤用品,而且不用担心被冷凝水弄潮,下层则设为分类垃圾筒。
  瓷砖是厨房空间中不可缺少的一种元素,作为家居设计的一部分,意大利的设计师对此也颇是下了一番工夫。他们把个人的需求融入到瓷砖的设计中,加上对细节的精雕细琢,为家居主人提供细致入微的感受,从而营造温馨舒适的厨房生活空间。意大利瓷砖厨柜设计的精妙之处在于,它不仅仅是重视艺术设计(如瓷砖与门板的色彩搭配),更重要的是把艺术和实用功能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精准的柜体进深设计、抽屉抽拉跑道的控制、储物空间的合理安排等等,都是意大利厨柜风格展示背后,意大利人孜孜追求的实用细节。因为在意大利人眼里,厨柜设计作为一种实用艺术,功能性才是使之成为永恒的标准。

意大利设计的家具设计意大利设计的家具设计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