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的科隆国际家具展(immcologne)上,追求新的趋势和设计的突破成为德国本土以及其他国家家具大企业的关注焦点。观众们不仅可以从参展产品中,还可以从“informedbycologne”(科隆国际家具展潮流委员会)的各种技术演讲、潮流报告中找到这一征兆―――软体家具的变长、变短或者是以某种方式调整一下,特别是沙发和椅子的变形成为一种流行趋势;平板电视的普及决定了家具中搁板和柜子尺寸的缩减,而即将在德国举办的2006年足球世界杯也成了部分设计师的灵感来源―――桌椅甚至床具上都有足球元素的出现、球哨造型的椅子更是有趣的应景之作。


    异形搁柜 “管窥”

另类的家具设计


    在柜体尺寸缩小的流行趋势影响下,柜子的异形设计成为了设计师们寻求设计突破的新关注点。
    这款搁柜戏仿了工业水泥管道的形式,在此基础上,设计师kisskalts还利用黑白色(传统足球的基本色),搭配圆形孔洞造型,突出了足球这一主题,使柜子的休闲味道更浓。


    Bretz兄弟的沙发 独特体验

另类的家具设计


    德国搞怪奇才Bretz兄弟设计的这款沙发名为“Rocky”,意思是石器,光听名字,你可能会对其舒适性有所怀疑―――请放心,这款沙发一点也不硬邦邦。
    设计师在设计这款作品时,融入了自己对于传统文化的理解,当然,这其中有着漂亮的创新设计。有理由相信,不久,这款沙发将会如Bretz兄弟之前的著名设计Cult沙发一样,“让每个人都能在上面拥有自己的位置和体验”。


    Vitra椅 简单而复杂的曲线

另类的家具设计


    著名的德国家具品牌Vitra,其一贯的前卫设计思想,早已被全世界的家具设计界“相当”公认:上世纪50年代,Eames夫妇设计出一系列惊世骇俗的Eames椅;上个世纪60年代,Vitra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把潘童椅……Vitra似乎总是引导着家具的潮流。此次,其自然没错过科隆国际家具展这么好的展示机会―――图中的椅子,简约到只余一些曲线,但设计的层次却一点都不“简单”。

“新秀”床 床也踢足球

另类的家具设计


    这款床是展会展出的“d3设计天才”(“NRG”MSTinternational)活动的一个参赛作品。
    “NRG”是专为未成名的独立设计师和设计工作室提供展示机会的舞台,在本次科隆国际家具展上,这种为年轻人和未来的设计天才安排的新模式推出了不少令人惊奇的好作品。
    这款床最特别的地方恐怕在于床脚―――舍弃了普通的床腿,床腿是一个德国世界杯的“足球”。


    连体“W”沙发 巨大的优雅

另类的家具设计


    图中这款巨大的“W”形沙发名为WalterKnoll,是以设计师自己名字命名的,其体形磅礴,但整体曲线优美动人,一气呵成。
    在颜色上,黑色与橙色的搭配既稳重又不失活泼,而符合人体设计的靠背弧度体现的则是设计的“体贴”。只是,如此巨大的连体沙发,得需要一个宽绰的大空间才能摆放。


    哨椅 幽默的应景之作

另类的家具设计


    随着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临近,足球的独特魅力也“及时入侵”到了家具设计领域―――这些和世界杯有关的家具正是此次科隆国际家具展的一个亮点。
    这款哨椅是科隆国际家具展的潮流委员会在TrendPressekonferenz(潮流发布会)上推出的世界杯主题椅。
    整把椅子被做成口哨状,全金属的质地使其具有闪亮的工业美感―――这种美感当中还蕴含着某种幽默元素,这也符合近几年椅子设计的大趋势―――趣味性与舒适性并重。


    “缩小”的电视柜 工业留白

另类的家具设计


    由于平板电视的普及,如今的电视搁柜已经不需要太大的面积和体积,为了让居室空间更通透和宽敞,这些“老三件”正在兴起一场“瘦身运动”。
    德国本土设计师wiss mann的这个作品,就属于这场“瘦身运动”的代表设计,这也是本次科隆国际家具展传递出的一个鲜明的潮流讯息:搁板、柜子甚至是橱柜的尺寸都在缩小,只留下了最有用的一部分,用“极少”营造美感―――正如图中的电视柜(更准确些或应叫电视搁架),一个金属搁架,用来摆放电视;下面一个小搁板,用来摆放一个EVD什么的,这些已经足够。


    ■惊艳之余


    观众人数过10万


    作为欧洲第一家具生产大国的德国,家具产量约占欧洲总产量的1/3,科隆国际家具展始创于1949年,是当今世界最负盛名的家具展览会之一,每年的一月份在德国科隆的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据德国科隆展览中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冯向军介绍,此次科隆国际家具展的产品范围“可以说包含了家具设计的各个方面”。


    由于启用了新展馆,这次展览导向清晰,结构紧凑。1号馆名为“基础”,主要展出亚洲和东欧的产品;2、3、4.2和10.1号馆以“原初”命名,展出起居室卧室家具和自然木料;4.1号馆叫“可坐/支持”,展品为桌椅、餐厅和IT产品的配套家具;命名为“舒适”的5、6、10.1和10.2号馆展出坐垫和靠垫类产品。7号馆和8号馆被称为“灵敏”,主要展出可携带以及可自我组装的产品;9号馆叫“睡眠”,顾名思义,展出床垫和床系统,床、水床、床产品、床单以及床装饰品;11号馆展示家具设计、家居装饰品、纺织品,各种论坛和发布也在此馆举行。


    科隆国际家具展以强大的国际影响力吸引着世界各地的厂商参展。在去年的展览期间,有来自48个国家的1329名供应商展出了全套产品,包括设计精美的家具和传统家居用品,其中外国参展商比例高达64.8%.据冯向军介绍,今年参展者更是扩展到了50个国家的1333(1290家参展商以及43家联合参展商)家企业,真正达到了国际化和多元化。而来自124个国家的观众总人数也达到了创记录的116000名。

标签:家具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