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EN-V电动概念汽车

未来城市交通解决方案
EN-V的研发理念体现了个人交通方式的核心诉求:自由出行。借助电气化和车联网的技术,EN-V将提供更简便、更智能且更环保的出行方式,并引领汽车设计新风潮。

到2030年,全球80亿人口中将有超过60%居住在城市。面临日益增长的交通和基础服务需求,城市交通公共基础设施亟待更新。双人座EN-V电动联网车的设计初衷即是在保持合理价位的前提下,解决未来城市交通堵塞、停车难以及空气污染的问题。

EN-V的设计开发紧扣城市驾驶对速度和里程范围的需求,整车重量仅400多公斤,长约1.5米。而目前的传统汽车,重量超过1500公斤,长度更是EN-V长度的三倍,停车需要超过10平方米的面积。目前汽车90%的时间都处于停车状态。仅就停车而言,EN-V与传统汽车相比就显出极大优势。EN-V体积小巧、移动便利,目前一个传统汽车的停车位可以容纳五辆EN-V,这将极大地提高城市现有停车面积的利用率。

电气化和车联网的融合引导汽车技术新方向
受到个人城市交通解决方案(PUMA)的启发,通用汽车联合Segway公司在2009年4月共同提出了EN-V的概念。EN-V的左右两侧车轮分别由各自的电动马达驱动,该技术最初源于通用汽车在2006年巴黎车展上提出的氢燃料驱动-线控技术Hy-wire概念车。电动马达不仅提供车辆加速动能,并且控制减速和停车。与目前的传统汽车相比,EN-V的转弯半径大幅减少,甚至可以实现在原地转弯。

EN-V的马达动力由锂电池提供,可通过普通家庭电源进行充电,每次充满电后可行驶40公里,完全实现零排放,减少了对环境的直接影响。另外,EN-V可以与电网进行信息互换,判断电网的整体使用情况,从而选择最佳的充电时间,充分提高公用电力基础设施的使用效率。

除了电气化,EN-V的另一大技术亮点是车联网。通用汽车表示,EN-V通过整合全球定位系统(GPS)导航技术、车对车交流技术、无线通信及远程感应技术奠定了新的汽车技术发展方向,实现了手动驾驶和自动驾驶的兼容。

在自动驾驶模式下,EN-V能够通过对实时交通信息的分析,自动选择路况最佳的行驶路线从而大大缓解交通堵塞。除此之外,通过使用车载传感器和摄像系统,EN-V可以感知周围环境,在遇到障碍物或者行驶条件发生变化时能够做出迅速的调整。这种和其他车辆及道路基础设施的信息交换能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例如,如果行人突然出现,EN-V相比现在的汽车可以更快自动减速至安全速度或停车。EN-V所配备的自动驾驶相关的先进技术还将引领未来前瞻性车辆安全系统的发展。同时,利用无线通信技术,EN-V可以使驾驶者在途中放开双手,上网和朋友进行实时地沟通,形成一个在路途中的社交无线网络。

事实上, 在自动驾驶技术研发领域,通用汽车一直以来都是领导者,并已和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市卡内基梅隆大学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合作。双方曾共同问鼎2007年美国国防部国防高级研究规划署(DARPA)举办的自动驾驶城市挑战赛(Urban Grand Challenge)。EN-V正是将冠军车--雪佛兰Tahoe改装而成的Boss车所使用的技术加以发展应用。通用汽车全球研发副总裁陶蔼伦表示:"EN-V概念车展示了通用汽车车辆自动驾驶研究的重大技术突破。EN-V概念车上应用的一些能够帮助实现自动驾驶的技术,例如变道警告、盲区探测及适应性巡航控制等,已经在通用汽车目前的一些车型上得以应用。"



更时尚、更智能的设计
EN-V不仅在效率及技术方面占有领先地位,也在汽车设计领域设定了新的标杆。在设计EN-V的过程中,通用汽车全球设计团队都对未来交通方式的外观形式进行了各自的阐述。最终,EN-V"笑"的设计灵感来自澳大利亚的通用汽车霍顿设计团队,"骄"由通用汽车欧洲团队操刀创作,"妙"则出自位于美国加州的通用汽车前瞻性设计工作室之手。

每一部EN-V都有其独特的设计主题。"笑"表现的是轻松和无忧无虑的心情,配以警灯蓝和航海灵感的设计。"妙"的大部分设计灵感来自消费电子行业,令EN-V呈现出时髦的阳刚之气。设计师同时还通过"妙"来展现创新的灯光解决方案,包括大量使用LED灯。"骄"的设计灵感大部分来自高速列车和中国的京剧脸谱,线条分明并使用了大胆的明亮色彩。

通用汽车北美前瞻性设计总监Clay Dean表示:"EN-V概念车将技术和材料创新完美融合,使得我们的团队可以在不参考传统汽车设计的情况下,从一个完全崭新的角度完成EN-V的设计工作。用轻质结构和一体化控制,设计师自由创造出一种全新的驾乘体验,同时为未来的大城市交通提供无污染的交通工具。"

EN-V因其小巧的体积、先进的安全和驱动技术成为在人口密度极高的大城市里理想的交通工具,其创新的内部设计也充分地体现了"浓缩即是精华"这一理念,为驾乘者提供了最大化的外部视野。同时,通过车内简单的无线网络界面,乘客可和外部世界轻松沟通。

随着城市的发展,上海有望成为未来城市个人交通变革的中心之一。通用汽车表示,希望通过EN-V电动联网概念车的发布及其在世博期间的公开展示,让更多参观者了解前瞻技术可以为城市出行带来的变革,及为上海这样的超大型城市带来的更好的个人出行解决方案。

通用EN-V电动概念汽车



通用EN-V电动概念汽车



通用EN-V电动概念汽车



通用EN-V电动概念汽车



通用EN-V电动概念汽车



通用EN-V电动概念汽车



通用EN-V电动概念汽车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