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代表着“中国制造”的联想,第一次凭借“中国设计”与苹果电脑、索尼等巨头比肩而立。

         2005年对联想设计甚至中国设计都有重要的意义。在全球三大工业设计大赛之一“红点奖”(Red Dot)的评选中,首次参赛的联想凭借两款概念型电脑在630余件作品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最高荣誉“红点至尊奖”和“红点奖”。这是联想2005年内获得全球工业产品杰出设计奖(IDEA Award)和德国iF中国设计大奖之后,囊括的又一项国际大奖。

  一向给别人以“中国制造”印象的中国企业,第一次凭借“中国设计”与 苹果电脑、索尼等巨头比肩而立。国人惊异于联想设计的突然崛起,但正如柳传志提到的那个”吃三个半馒头不饱,但是第四个馒头就饱了”的故事――联想设计在近10年积累之后,终于到该浮出水面的时候了。

  9年前,刚刚大学毕业的姚映佳成为了联想招聘的第一个设计人员,当时的国内工业对设计的理解还停留在石器时代,姚常常被人称为“刚来的新美工”。姚映佳当时进的是联想的评测部,出于对艺术和产品造型的热爱,他提出一个改变电脑外观的计划,却无人理睬。

  但就在那一年,联想首次获得了中国PC市场份额龙头老大的位置,为了在竞争上保持优势,他们成立了PC研发部,总经理正是现任联想COO的刘军。刘军的决定终于让希望“电脑像时装一样漂亮”的姚映佳有了用武之地――他批准了姚映佳的计划,由姚主持联想的电脑外观设计。从那以后,原本学平面设计的姚映佳开始和公司一起,踏上转型道路。回顾起这段经历,姚映佳更多提及的是那时学习的快乐――七八点下班回宿舍看书,专注到看书时把倒过洗涤剂的汤喝了下去。

  1999年,“天禧”电脑上市,这是联想推出的第一台拥有完整价值体验体系的创新电脑,并创造了中国版的产品挽救企业的神话。截至2000年,“天禧”为联想创下37.5亿元的产值,也使联想在1999年第三季以8.5%的市场占有率登上亚太市场个人电脑销量榜首、跻身全球十强,而联想在香港的股价同期飙升了100%。

  天禧电脑的灵感来自于那时候年轻人去海边旅行的热潮,设计的时候正是春节期间,姚在家边看电视边画草图,电视画面上出现了海洋馆的宣传,他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趋势。“其实有时候创意的过程就像蒙太奇,很多片断剪在一起就形成新的故事”――他把“海洋、健康、易用、方便维修”剪接到一起,让天禧电脑有了流线型的贝壳式机身,还配备了浏览网页就好像听收音机般容易的“飞梭”键盘,这款键盘被伊利诺伊理工大学设计学院的院长帕特里克?惠特尼誉为“联想最具创新精神的产品之一”。

  软硬件互动是姚映佳特别看重的一点:不但创新出一种产品,同时创造新的商业模式和服务模式,用一个产品系统带给用户更好的体验。在产品开发中引入工业设计的同时,姚开始注意与用户进行面对面交流沟通,了解需要改进的内容。如今,联想有了更系统的用户体验研究体系,在联想总部设计中心的用户体验实验室里,研发人员可以利用各种设备实时研究用户对产品的反馈。产品推出后,设计人员一定要有长期的跟踪,每年都投入大量时间去做用户走访。

  现在,已成为联想集团创新设计中心总经理的姚映佳用在用户走访上的时间比以往少得多了,但他每年还是会走5到10家。“注重用户体验应该是设计师骨子里的东西”,他说,要能跳出自己的视角,去了解用户真正需要什么。

  2000年,联想成立国内第一个工业设计中心,2004年正式更名为创新设计中心,这一变化体现出的是联想对工业设计理解的进一步深入。“设计不仅仅解决形式的问题,更应该解决企业经营和产品 竞争力的实际问题,为一个企业创造价值,” 姚映佳说。而联想少帅杨元庆则表示,希望“做一个不是靠成本,而是靠创新和设计使自己与众不同的公司”。

  不但管理层的理解在深入,企业在转变,姚映佳个人也在发生变化,如今的他已不是当初那个“看到方方正正的主机和显示器就嗤之以鼻”的年少轻狂的设计师,在他身上,更多地体现了一种理性的思考和管理方式:

  “其实设计并不能完全靠灵感突发,就像雕塑一样,做完一个雕塑后出现的问题已经无法挽回了,所以这是一个需要前瞻性思维的创作过程。好的设计师应该有前瞻性和战略性。”在联想80多人的设计团队中,包括有产品设计、平面设计、人机交互设计、MBA、结构、材料、社会学、心理学等十几个专业的人,用姚的话来说,“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理性和感性在这个团队中相互碰撞,创意由此而生。也正因如此,姚更注重的是创新的土壤――制造碰撞的机制,让大家都发表建设性的意见。

  不断充电、激发灵感也是平时不可缺少的。设计中心每年都会有一次文化之旅,选取能感受到民俗和当地文化的路线和方式,比如说去那些不为人所注意的小博物馆,或是深入住户之中,在听民族音乐时与当地人进行交流,深入了解当地文化。

  “我们要走一条东方文化的发展之路,一方面我们确实应该给全球分享我们美好的文化,另一方面这也是商业中的一种势能,”姚映佳说。而此次在红点上获奖的两台电脑“日晷”和“瑜伽”就具有浓郁的东方文化底蕴,正是这种独特的设计理念深为组委会所称道。

  两款获奖产品都属于概念型,在姚看来,概念产品能让一个设计师更好地打开思维,心态更为放松地思考更深入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能把自己的很多想法进行验证。所以,在设计中心成立之后,每年都会拨专项预算支持概念设计。

  在整合IBM PC之后,联想设计团队的规模更为庞大,产品线也进一步拉长。而购并的IBM PC业务则是美国第一家进行电脑整体设计的公司。在获得好的设计团队之后,如何整合队伍,保持产品风格的一致和持续创新,这是联想现在面临的挑战。姚映佳打了个比方,“原来是在国内战场作战,现在就像是在国际战场上和兄弟部队一起打仗,语言文化上可能都不相同,大家需要沟通,需要更深刻地了解对方,慢慢达成一致,达成默契。”这需要一个过程,而重点在于发挥各自的长处,传达给用户一种共同的体验和情感。

  在姚看来,9岁对于一个创新设计中心来说还太年轻,“联想的目标很清晰,就是要做世界一流的设计”,2005年他对联想设计的定位是及格了,所以才去参加世界大赛,即便是拿奖,“也只是70分的成绩,我们的路才刚刚开始。”

标签:联想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