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凯迪拉克的独到设计



在气势恢弘、星光闪耀的太庙品牌发布之后,中国市场的凯迪拉克矩阵中各产品以夺目的钻石切割外观和高科技的奢华装备耀然于世,皆堪称扣人心弦的大师级设计结晶。凯迪拉克――这个艺术与科学完美结合,具有卓越气质和时尚风范的品牌已然成为国内豪华车市场上最令人兴奋的领导者之一。

能迅速得到市场的认可,出类拔萃、与众不同的产品设计毫无疑问是凯迪拉克最大的功臣。而作为凯迪拉克新世纪的“设计圣经”,“艺术与科学”设计理念也随着凯迪拉克产品的热销而逐渐深入人心。

独到的设计理念

凯迪拉克,一个意味着品质、卓越与顶级豪华的名字,一百多年来一直追求创新,努力设计和生产与众不同的豪华汽车。而“艺术与科学”,便是在新世纪指导凯迪拉克设计未来汽车的创新理念。

“艺术与科学”是凯迪拉克继承了百年品牌精髓后继续大胆创新而形成的设计理念。它融合了凯迪拉克“敢为天下先”的品牌精神,倡导个性和现代的设计风格,是对凯迪拉克品牌百年历史经验的积淀和演绎。“艺术与科学”融合了艺术的美丽和科技的魅力,大胆创新的外观设计,硬朗、简洁、线条流畅,棱角分明的造型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大胆、精致、具有未来科技感的内饰风格能唤起人们的感悟;毫不吝啬的高装备淋漓尽致地展现了美国航天工业技术的精髓所在,高科技原料和纺织物也营造了尊贵的豪华品质。在对设计精益求精的过程中,科学而艺术地赋予了凯迪拉克与众不同的魅力。

在凯迪拉克的设计师眼中,艺术是大胆而富有表现力的。艺术是有情感的,通过手工工艺和原创性设计,可以让凯迪拉克魅力四射,又有出众的风采。与艺术的浪漫不同,科技是理性的。通过功能驱动和技术堆积,凯迪拉克才能拥有利落的车身线条和人性的奢华配备。

“艺术与科学”将凯迪拉克品牌定位于高档豪华车行列。与欧式传统的内敛风格的豪华车不同,“艺术与科学”强调美式炫耀,希望给顾客一种独特和原创的享受,而不仅仅是一种“我也是”的雷同设计。在汽车设计尤其是豪华车设计同质化严重的今天,这样大胆的设计思想不能不说是一种创新。

积淀自百年历史

任何优秀的理念都需要知识和经验的积累,“艺术与科学”也不例外。从诞生起,凯迪拉克便一直坚持大胆创新,为“艺术与科学”理念的形成积累了足够的知识和经验。

从1902年品牌诞生到本世纪初,凯迪拉克一直是美国风格豪华车的代表品牌。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凯迪拉克是财富和地位的象征。它时髦,顶级,是每一个富人的梦幻选择。

在一百多年的时间里,凯迪拉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走在时尚最前端的经久不衰的豪华车产品,而凯迪拉克的设计师们更引领着美式豪华车不断改进设计理念,指引着美式豪华车设计的最新趋势。

与欧洲风格豪华车一直崇尚的内敛与经典不同,美国风格豪华车自诞生起便始终推崇个性和大胆的艺术理念。从Coup de Ville到Eldorado,在凯迪拉克的每款经典作品中,都能够深深感受到这种夸张而充满未来感的美国式艺术风格。与欧洲相对保守的设计风格不同,凯迪拉克不断采用大胆创新的设计元素,如竖置的大灯、夸张的燕尾、奢华的装备、庞大的尺寸…… 与众不同的设计让凯迪拉克轿车无论走到哪里,都会成为当之无愧的公众焦点。难怪从猫王到梦露,引领潮流的明星们都喜爱将凯迪拉克作为身边一件时尚而奢华的“首饰”,配合他们同样时尚而奢华的身份。

作为拥有领先技术的美国厂商,凯迪拉克自诞生起也同样一直引领着汽车科技的发展潮流。1908年, 凯迪拉克首先实现了标准零件的汽车生产;1912年,凯迪拉克成为第一家在汽车中装备电子起动、照明和点火装置的公司;1949年,凯迪拉克研制出具有历史意义的高压缩比、顶置式气门、轻型、现代化的V8发动机;1954年,凯迪拉克成为第一家将动力转向作为所有车型标准配置的汽车制造商;1964年,凯迪拉克首先开发出汽车冷暖空调系统;1974年,凯迪拉克首先在所有车型上装备了前排安全气囊;1975年,凯迪拉克成为第一家使用电子燃料喷射系统的美国汽车制造商…… 这些现在看来也许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装备,在当年推出时,却是应用于宇航和军事等尖端领域的高新科技第一次服务于平民大众。

这就是人们眼中的百年凯迪拉克,超豪华,注重创新并独树一帜,是一个用现代科学和领先技术来制造未来时尚的最具美国风格的豪华车品牌。

助力于品牌复兴

“艺术与科学”是凯迪拉克上世纪末品牌复兴计划中的一个重要部分。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凯迪拉克经历了品牌低潮。为了帮助凯迪拉克重塑辉煌,凯迪拉克的设计师们在继承了百年品牌精髓后继续大胆创新,形成了“艺术与科学”设计理念。

1999年,一款标新立异的全新概念车――Evoq驶出了凯迪拉克设计中心,展现在公众面前。面对这辆更像是来自未来的汽车,大家既兴奋又平静。兴奋是因为这款车的设计大胆而充满前瞻性。大胆而创新的外观设计硬朗、简洁而棱角分明,如同钻石切割般的锋锐线条流畅的贯穿车身,充满未来感的外形让人不禁联想起服务于美国空军的F117隐身战斗机;内部设计同样大胆,精细而未来的设计能唤起人们的情感。在已经习惯了循规蹈矩的汽车设计领域,Evoq无疑是个另类的创新者和突破者,这当然值得兴奋。平静则是因为习惯,随着科学的不段发展和创新技术的应用,人们身边被越来越多的“未来”产品所包围。另外,大家仿佛都已经习惯,这不过是凯迪拉克在百年传承设计思想指导下的又一个阶段性的“另类”产物。不过这次,凯迪拉克给它的大胆而前瞻的设计理念起了个高度提炼和概括的名字――“艺术与科学”。

Evoq之后,凯迪拉克又先后推出了Imaj、Vizon、Cien、Sixteen四款富含“艺术与科学”设计理念的同样极具未来感的概念车。通过“艺术与科学”和这些概念车,新世纪的凯迪拉克展现了全新的形象。凯迪拉克的设计师让人们看到了这个有着卓越历史的百年品牌欲重创辉煌的决心。  

孕育出革新产品

2002年,在凯迪拉克百年庆典之际,为了表现它仍然年轻时尚,也为了展示百年积淀而形成的“艺术与科学”设计理念,它将融合了“艺术与科学”设计理念,以及Evoq概念车设计元素的第一款产品――豪华运动轿车CTS推向了市场。这是一款来自未来的个性十足的豪华轿车,电脑设计的车身垂直、利落,充满数码气息的钻石切割般锋锐线条自车头延伸至车尾,V型高位刹车灯给车辆平添了不少神秘气息,竖置的头灯和尾灯与盾形进气隔栅表露出与上世纪产品一脉相承的经典元素。这样极具个性的未来派艺术外形让人感觉严谨而阳刚,加上美国风格的奢华而体贴的高科技领先装备,CTS无疑是“艺术与科学”设计理念下绝佳的典范之作。它给予顾客独特和原创,而不仅仅是一种“我也是”的雷同设计。在汽车设计越来越趋于同质化的年代,能设计出如此与众不同的“另类产品”,可见“艺术与科学”设计理念本身也是美国崇尚个性前瞻文化理念的一种体现。

首款产品取得的优异市场表现说明了人们对“艺术与科学”设计理念的初步认同。由于二十一世纪的年轻人大多是伴随这种“计算机式”的未来派外观成长起来的,凯迪拉克的这种创新而前瞻的设计让它的客户群年轻了不少。以凯迪拉克敏锐的时尚味觉和强大的潮流导向能力,CTS大胆创新的设计能为它赢得越来越多的客户,的确是不足为奇的现象了。

CTS的尝试取得成功后,凯迪拉克又相继推出了豪华SUV――SRX和超级敞篷跑车――XLR,另外两款“艺术与科学”设计理念指导下的豪华车杰作。与CTS一样,SRX与XLR沿袭了大胆而独特的外观设计,拥有同样的粗放外形和钻石切割般的锋锐线条。相比CTS,SRX和XLR拥有更多的高科技配置。北极星V8引擎、MRC主动电磁悬挂、Stabilitrak行车稳定系统等凯迪拉克的许多独门利器都被毫无保留地装备到了SRX与XLR身上,科学的气氛进一步深化。“艺术与科学”真正成为了指导凯迪拉克设计师工作的精髓思想。

时至今日,“艺术与科学”成为了凯迪拉克新世纪设计理念的代名词。凯迪拉克已经将“艺术与科学”设计理念融合到每款精美的豪华车产品中。从CTS、SRX到XLR,在每辆新近生产的凯迪拉克车身上,人们都能轻松找到“艺术与科学”的影子。在人们将全新的凯迪拉克与传统汽车设计风格区别开的同时,“艺术与科学”也成为了凯迪拉克赖以在行业内独树一帜的当之无愧的设计圣经。

标签:凯迪拉克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