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们要问咱们老百姓平日里在哪种形式中看到的三维视频CG是最多最普遍的?可能很多人会回答是精彩纷呈的好莱坞大片。但笔者则要说,电视广告上面的CG正在最大限度地占领着我们的眼球,其影响程度远远超过了大片。在这个专栏中,我们将不断探索精彩广告中所蕴藏的无限“CG”(注:CG 既为Computer Graphics电脑图形,包括了二维、三维,视频后期编辑等技术)。

今天,我们的广告主角儿,就是光明牛奶的那个知名广告“高品质奶牛”。

  广告先是出现翻滚的牛奶液体,其上展示一个“品质保证”图标(如图)。在这里,背景中纯洁乳白的牛奶成为整个画面的主体,显示着产品的优良质量。那如何制作这一段动态液体的CG特效呢?

  有两种方法可以采用:

   方法一 摄影机实拍,后期软件加工。

  这是较为传统的手段。如果有条件,可以在摄像机上下下功夫,例如使用专业高速摄像机得到的效果,将比普通摄像机好很多!可以记录下更多的液体流动细节。在后期,我们将摄像机拍摄的素材转化为数字文件(可以通过视频捕捉卡转换,如果一开始直接使用数码摄像机就更方便啦),使用视频后期合成软件深入再调整(例如:画面的明暗度,对比度,去噪等),软件可供选择的有很多。例如:Premiere(目前最高版本为6)、Media Studio、AfterEffect等。

   方法二 完全数字化CG特效制作。

  采用数字CG有一个极为显著的优点,就是可以任意控制调节液体的流动(水流的大小、所形成旋涡的程度、溅出水滴的数量等等),这些要在文中的“方法一”中实现是很困难的。

  这里,我们可以使用3DSMAX+插件RealFlow。当前几乎大部分的广告公司制作CG液体都在使用这套软件。顺利装好插件后,我们在3DSMAX的“创建”、“材质编辑”和“实用工具面板”都可以找到RealFlow的相应选项。

   步骤1 在3DSMAX中创建所需的三维场景。这个根据具体的广告内容灵活设置啦。完成后,输出sd文件(这个文件将用于RealFlow)。

   步骤2 运行RealFlow软件。import输入刚才保存的sd文件场景。如果你觉得所导入的物体有点大,可以通过鼠标右键上下移动,达到缩放视图的目的,键盘上的1、2、3、4键可以转换4个视图。

   步骤3 选择发射器Circle,设置物体的属性(建议读者多多反复试验比较,限于篇幅就不做详细解说了)然后再为场景加入动力场Gravity。

   步骤4 打开场景树Sence tree。弹出对话框,单击“ALLA TO ALL”按钮。输出!单击“NEW MESH”按钮。在右边的窗口选择一个流体!在窗口右键mesh项,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Insert fluids from selection”,被选择的流体就会被作为支干,关联到网格上!

   步骤5 回到3DSMAX,点击“RF Loader”,导入“流体”。然后给牛奶流体赋予材质,为场景创建灯光。最后是渲染!现在我们就可以看到逼真的牛奶流动效果了!
标签:3dsMax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