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lustrator展示中国书法

  Illustrator是Adobe公司出品的重量级矢量软件,是出版、多媒体和网络图像的工业标准插画软件。 它的绘图功能非常强大,但是今天我们现在不用它来画插图,来看看怎样用它来展示中国书法。

  在开始之前,先用几张图让大家形象地理解一下矢量软件里面的书法。

  图一是我用压感笔在Illustrator里面书写完成的,图二是去掉压感之后的效果(模拟不支持压感的手写笔或者鼠标,图三则显示了隐藏在笔画中的真实路径。现在大家可以理解到,矢量软件中是以路径来记录笔画的,鼠标和一般的手写笔可以“写”字,但是没有书法轻重提按的变化,只有用压感笔才能赋予路径以血肉,真正书写出书法的效果。

Illustrator展示中国书法
图一 (完成效果)

Illustrator展示中国书法
图二 (去掉压感之后的效果)

Illustrator展示中国书法
图三 (隐藏在笔画中的真实路径)


  下面我们将从所需工具Illustrator中的重要设置书写及修图注意事项四个方面来具体谈谈怎样在Illustrator写书法。文章最后提供我在范例中使用到的.ai范例源文件下载,以及我在字体设计大赛中的参赛书法作品。

  一、所需工具介绍

  现在大家对用电脑写书法已经有了一个感性的认识,我们来说一下需要的工具。

Illustrator展示中国书法  压感笔的选择

  用Illustrator写书法,你需要准备一块支持压感的手写板。现在国产的手写板有不少都支持256或者512级的压力感应,价钱从三四百到上千元不等。我使用的手写笔,是电脑的配送产品,512级无线压感,USB口,使用还算方便,笔是无线的,但是要用一个德国生产的专用9号电池,如果电用完了非常难买到。

  一般来说,压感级别越高手感越好,可以体现轻微的压力变化 ,但在实际使用中还受到一个“最轻压感”的限制,有些劣质手写笔需要你费九牛二虎之力才能写出一个笔画,如果幸运的你碰巧买到了这样一块手写板,恐怕你很难体会到写字的乐趣了。当然,最好是买一块WACOM的手写板。

Illustrator展示中国书法  为什么选择Illustator?

  使用过几种不同的矢量软件后,我发现Illustrator的画笔工具对压感笔的支持是最好的。

  注意,别的矢量软件虽然也支持压感笔,但是只有 AI的画笔能够根据压力的变化生成粗细不同的笔画。我们也知道其他的位图软件如photoshop、painter等都可以非常好的支持压感笔,但Illustrator对笔画进行了自动修饰处理,可以产生非常优美平滑的效果,那种写字的感觉,真的是妙不可言。

  所以,如果你要在矢量软件里面写书法的话 ,Illustrator恐怕是目前最好的选择了。好!现在开始我们在Illustrator中的书法之旅!

  Illustrator(以下简称AI)菜单和工具非常多,全部学好不是很容易,但我们现在是用它来书写中国书法,所以即使你对它一无所知都不用害怕,因为我们只用学习它一个简单的paintbrush(画笔)工具就足够了。

 

标签:书法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