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习惯上在印前制作图片时,都会将图片的分辨率设为300dpi~350dpi,面向的是各种印刷条件。但实际上呢,这种分辨率并不是通用的,我们还需要根据印刷工艺、油墨、纸张的区别而加以选择,才能最真实地反映出最高的印刷质量。

  在这本书中看到一小节,特别地注明了,如果是涂层纸如镜铜、哑粉纸,或其他类似的纸张,虽然有极强的吸墨性,但胶印有种通病,就是墨点扩散的问题,如果输出精度设为150lpi以上(1lpi约等于2dpi),也就是图片的分辨率300dpi,就会有墨点扩散的可能,故此对于此类纸张的输出精度,以120lpi~130lpi为宜。

  根据我自己以前的经验,普通的印刷黑白稿是用72~150dpi,彩色稿是用100~300dpi,而据一家印刷厂的老板给我的提议是:普通胶印用的彩色稿,分辨率在96dpi以上就可以印刷出较好的印品,高档印刷也只需要250dpi(约相当于125lpi)就完全足够了,这刚好跟上述老美的书中所述相吻合。照此看来,似乎可以将输出精度概括如下:

  1、如果自己不熟悉印刷工艺,使用300dpi(150lpi)是比较保险的;

  2、如果自己熟悉印刷工艺(也就是了解胶印工艺、纸张、油墨),可以根据印刷工艺的不同、印纸的不同、油墨的不同,使用100dpi~250dpi(约50lpi~120lpi),以节省资源; 

  3、在特珠的双色印刷或三色印刷时,可以根据色彩应用的比例,考虑是否使用彩色纸纸,如黑白印刷,可以用白底印专黑,或黑底印白,如此只需一种油墨。


  4、用色的原则是一种比两种好,两种比三种好,三种比四种好;

  5、除非对印刷工艺非常了解,或能得到印刷技师的现场指导,尽量不要用超过四种基本色以上的颜色进行印刷,如六色、八色等。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