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绍华和2008北京申奥标志

   陈绍华,浙江生,西安长,教书六载,下海十年,非文化人亦非商人,啥都懂点儿,啥都不精。虽已知天命,仍童心未泯,爱胡思乱想,盼上苍开天,好另辟蹊径。恶陈规陋习,鄙视功利,与世无争。喜孤独,亦交挚友,做事求完美。眼睛不揉沙,见不得邪恶,好打抱不平,直肠直言,常得罪人。论学业,非天才,本属马,劳碌命,凡是做不到人前,但肯多下工夫,若算有成,那是积劳成“绩”。 ――陈绍华自画像

传奇的设计历程
 

  在陈绍华后来大量的荣誉和光环面前,我们似乎忘记了青年时代的愤青陈绍华,或者少年时代的工程师陈绍华,但是,正是这些岁月成就了今天的陈绍华。

在“文艺的春天”――青春激荡的八十时代,对于一个刚从大学毕业的年轻人来说,满腔的热情和满腹的才华,不错的工作以及美好的爱情,远远不是世界的全部,特别是对于对创造和美有所追求并决心做一番事业的陈绍华来说更是如此。空前轰动的全国美展招贴画金奖只是一次练习,饱受争议的“素描教学改革”只是一次实验,这些鼓舞和锻炼了青年陈绍华的士气和韧劲。1988年,34岁的陈绍华怀揣满腹的辛酸和希望离开了西安,来到深圳开始了他的职业设计师生涯。

  他之前的传略已经颇为传奇:1954年生于浙江上虞,童年随父母迁居西安;少年时代在文革中度过,停课的年代使他有时间专心于琢磨科学的奥秘,12岁便徒手造出了仅十二克的交流电微电机;1972年“误入歧途”地考入西安美术学院装潢专业,期间上山下乡众多次,却也和扫入牛棚的许多老教授学到许多真知灼见;1975年毕业后任陕西省展览馆设计师;1978年考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设计系,期间得到张仃、吴冠中、袁运甫、余秉楠、陈汉民等许多老一辈艺术大师的悉心指点;1982年毕业后回西安美院任教直到1988年离开,前面提到的几件轰轰烈烈的事情就是发生在这个期间:在全国美术界普遍不重视设计(当时叫工艺美术)的情况下,创作招贴画《绿,来自您的手》获得第六届全国美展招贴画金奖而轰动全国,这是文革后的第一次全国美展,也是全国美展第一次设金、银、铜奖和第一次设立招贴画类别;在张艺谋推荐下出任陈凯歌电影《孩子王》的电影美术,首次“触电”就获得了第八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的最佳美术奖;为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而打破固有的教学体系,大胆进行“素描教学改革”,受到青年师生的热烈欢迎与支持却受到校方的反对与非难,从而引起广泛的争论而轰动一时。
   之后的故事就是一个职业设计师的历程,从任万科集团的深圳国企公司创作总监到创办陈绍华设计工作室一直到著名的陈绍华设计有限公司,在历尽生命与事业的种种艰辛与喜悦的十多年里,陈绍华创作了大量的优秀设计作品。有从深圳电视台、万科集团、天歌集团、长城地产、深圳中信城市广场、东方保险到2008北京申奥标志的形象设计;有从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纪念邮票到世界爱滋病日纪念邮票以及刚刚完成的第三套生肖猴票的邮票设计;有从《沟通》到《STOP AIDS》到《交通安全(蜥蜴篇)》的海报设计……。2000年,他加入了AGI(国际平面设计联盟),成为国际顶尖平面设计师组织的一员,这对于他来说应该是实至名归。

标签: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