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官方海报和官方图片发布
《文明北京 和谐奥运》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官方海报和官方图片发布
《微笑北京 共享奥运》

  奥运官网7月18日讯 今天下午,北京奥组委在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举行发布会,正式发布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官方海报及官方图片。其中北京奥运会海报16张、残奥会官方海报16张、体育官方图片45张、人文类图片12张、北京特色民俗文化名胜古迹图片9张。

  北京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官方海报以向社会民众传播奥运会、残奥会的理念为目标,突出人文奥运的精神,体现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特色。海报分为主题海报、人文海报、体育海报三类。体现北京2008奥运会和残奥会"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主题口号精神,突出北京奥运会"绿色奥运 科技奥运 人文奥运"三大理念。在创作元素方面,深刻理解和创造性地表现了中国文化元素,体现中国独特的文化逸韵与人文精神,传达中国人对奥林匹克的热爱与激情。是具有时代创新特征和高水平的设计表现力,具有为全世界所接受和传播的基础的艺术体现。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官方海报和官方图片发布
《活力北京 超越梦想》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官方海报和官方图片发布
发布会现场 张宇/摄

  官方海报创作历了启动阶段、收集整理阶段、评审阶段、集中封闭修改阶段四个阶段。2007年5月23日以定向邀请方式召开北京2008奥运会和残奥会官方海报设计说明会,共同有71家院校及设计单位与会,截至2007年6月20日,共收到24家院校和10家设计单位提交的930张有效应征作品。经认真评审,最终评选23组入围官方海报设计作品,并提出修改意见及方向。9月3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进行推荐,成立集中封闭修改小组。对评审最终评选23组入围官方海报设计作品进行综合修改,最终形成了奥运会官方海报设计方案共16张,残奥会官方海报设计方案共16张。

  奥运会到现在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除了会徽、主题歌、吉祥物以外,海报也是历届奥运会的特色。自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首创官方海报起,奥运会海报的推广和宣传就成为了主办城市的又一个重要的使命。海报对宣传奥运会及其主办城市的内在精神,塑造历届奥运会的独特魅力和主办城市的品牌,具有重要的意义。随着现代奥运的百年历程,海报已经成为奥运会重要的形象标志。历届奥运会的官方海报都由主办城市奥组委授权设计并选定,内容涵盖多种奥运形象元素如:会徽、吉祥物、核心图形、体育图标等,以及运动员、场馆、主办城市特色等与奥运会相关的元素以多样化的视觉语言传递多种信息。作为时代的记录,海报为我们提供了一份关于体育和艺术、商业和文化的视觉档案。

  奥运会、残奥会官方图片是根据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形象景观总体规划和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进展的需求,结合往届奥运会形象景观和官方图片开发的运行经验,北京奥运会拍摄完成了一系列的官方图片。

  图片拍摄于2007年6月启动,2007年12月-2008年5月正式拍摄完成。包括3个部分,第一部分,展示体育运动、弘扬奥运精神:45张体育官方图片,涉及到奥运会体育项目和残奥会体育项目。第二部分,展现精神风貌、传递友好热情:12张人文类图片(笑脸、单人照、集体照)。第三部分,体现北京特色、表达民族风情:9张北京特色的民俗文化、名胜古迹的图片。

  在往届奥运会中,官方图片应用范围十分广泛,如奥林匹克公园、体育场馆、旅游景点、主要街区等城市景观;可与其他形象元素一起组合使用,应用于形象景观布置,如奥运旗帜、奥运场馆景观等,也可反复应用于与奥运相关的出版物之中。

标签:
【设计之家 原创文章 投稿邮箱:tougao@sj33.cn】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