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深圳为“设计之都”
深圳市长许宗衡致辞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深圳为“设计之都”
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章新胜致辞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深圳为“设计之都”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主任辛格致辞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深圳为“设计之都”
发布会现场

2008年12月7日,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和深圳市政府联合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年轻、速度、潜力、活力,为深圳编织成一顶美丽的花冠。日前,深圳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创意城市网络认定为“设计之都”,成为我国首个获此殊荣的城市。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和深圳市人民政府今天联合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上述消息。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章新胜,深圳市长许宗衡,副市长闫小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主任辛格,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杜越出席新闻发布会。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正式批准深圳成为全球创意城市网络的第16名成员,并颁发给深圳“设计之都”称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深圳在设计产业方面拥有巩固的地位,其鲜活的平面设计和工业设计部门,快速发展的数字内容和在线互动设计,以及采用先进的技术和环保方案的包装设计,均享有特别的声誉。深圳还把设计当做战略工具,指导城市转型,这一战略性眼光也受到专家小组的高度重视。

章新胜代表教育部和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对深圳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深圳是首个发展中国家中获得“设计之都”称号的城市,这不仅是深圳的荣誉,也是中国的荣誉。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是全球创意产业领域最高级别的非政府组织,所授出的“设计之都”称号在世界上十分权威。在促进文化多样性和创意产业发展方面,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具有很高的影响力。他寄望深圳继续努力,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创意与设计的一个窗口。

许宗衡表示,“设计之都”称号是对深圳长期坚持自主创新战略、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最佳褒奖,也体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深圳发展的关注和期望,体现了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对深圳的厚爱和支持。深圳是一个敢于创新、富于创意的城市,创新是深圳的根、深圳的魂。深圳提出申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计之都”称号,源于深圳自主创新战略和以创新推动城市发展的理念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的理念不谋而合、高度一致。获得“设计之都”称号是深圳大力推动创新、鼓励创意的结果。

辛格在新闻发布会上宣读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11月19日致许宗衡市长的确认信,表示相信深圳市将履行向创意城市网络提交申请时所作出的承诺,深圳市将在创意城市网络的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

新闻发布会前,章新胜会见了许宗衡一行,并听取了深圳“设计之都”建设总体思路汇报。

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章新胜:

是深圳的骄傲也是中国的骄傲

深圳成为“设计之都”对深圳、广东以及中国的经济发展、文化产业发展将具有深远意义

“深圳市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成为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正式成员,并荣获‘设计之都’这一世界著名的光荣称号,我感到非常高兴,也感到非常荣耀!”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章新胜是深圳人民的老朋友,深圳申大成功凝聚着他的心血,这次申都成功,也离不开他的关注与支持。

“深圳获得这一光荣称号是付出过艰苦努力的,也是当之无愧的。”回顾起深圳从准备申请“设计之都”到最终获得批准的艰辛过程,章新胜不无感慨地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审批的程序分为八大阶段,要闯过这八大关口最后才能成功。深圳在每个方面均做了科学的规划和精心的准备,也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在两年多的时间里,能够作为中国第一个城市脱颖而出成为正式成员并获得光荣称号,作为中国人,我为之自豪和骄傲。”

“深圳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我们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时候,每个人都会想到深圳。深圳在改革开放之初,按照当时党和国家领导人所说的‘杀出一条血路’,为我国的改革开放积累了经验,摸索和探索出了道路。”章新胜表示,深圳在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当中具有非常突出的地位和不可替代的功勋作用。

“今天,深圳能够成为全球创意城市网络的成员之一,而且获得 ‘设计之都’这样一个光荣称号,在全世界有如此特殊的地位,充分证明深圳的发展潜能、发展速度、人口的年轻和活力得到了专家的首肯。” 章新胜认为,深圳在设计领域有着巩固的地位,这个地位的取得得益于深圳充满活力的平面和工业设计,快速发展的数字产品互动产品,以及包装和设计产品的先进性和创新经验。

章新胜认为,当前我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调整经济结构,提升产业附加值,特别是应对全球金融危机,获得“设计之都”有它特殊的作用和意义:

首先,设计的技术内涵和文化内涵、科学和艺术的要求很深;第二,深圳获得这个品牌以后,能和全世界一流的设计和创意网络城市进行交流和互动,不仅可以学习、借鉴与分享资源,而且深圳又一次成为中国重要的窗口,把中国的发展潜能、创意和设计最大限度地通过窗口传向世界;第三,深圳获得授权以后,今后不仅可以用中国深圳市的品牌,而且可以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名称和标志,特别是在市场经济竞争激烈的时候,作用非常大。

“我相信,深圳成为‘设计之都’不仅对深圳本身,对广东以及中国的经济发展、文化产业的发展都将具有深远的意义。”章新胜指出,将来世界要发展绿色产业,中国作为世界生产和制造的中心,下一步发展,在数字、网络、新媒体领域,设计的潜能非常巨大,不仅对大城市、大产业,对设计部门来说,对于中小企业的意义也会非常大。

深圳市长许宗衡:

将让“设计之都”更加流光溢彩

创新创意永无止境,持续推进创新是深圳经济特区永恒的使命

“虽然已经获得‘设计之都’的称号,但我们深知,要成为世界一流的设计城市,深圳未来要走的路还很长,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还必须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昨天,市长许宗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深圳将全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让“设计之都”这张新名片更加流光溢彩。

许宗衡表示,深圳首先要大力加强创意文化硬件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实施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向市民开放的政策,让市民在文化设施里吸取创意设计的营养。在深圳繁华的商业区域定期举办各类“艺术展”、“设计展”活动,增强市民对设计的认识、理解,培养市民的强烈兴趣,使市民自觉地参与到创意产业的热潮当中。建设一些具有独创性和设计感的城市标识和城市雕塑,提升城市的品位和内涵。加快建设国家级的创意产业基地,形成集研发、设计、展示、培训、交流、服务、商务等功能于一体的设计产业核心区域,使之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内重要的设计研发创新中心、孵化培育中心、人才培训中心、技术交流中心和设计成果转化中心。

二是全力推动创意产业的软件建设。许宗衡强调这些“软件”包括:研究制定扶持创意产业加快发展的政策;举办国际性设计展会、论坛和大赛,促进深圳设计与世界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建设深圳设计行业的公共服务平台;完善设计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等。

加快推进创意文化建设是深圳第三个举措。许宗衡表示,深圳将探索采用“1+6”的形式,推进创意文化建设。“所谓‘1+6’,包括一个行动纲领和六大行动计划,具体来说就是《深圳全民创意行动纲领》和高端学者访问计划、创意书籍出版计划、创意人才培训计划、全民创意活动计划、城市品牌推广计划以及创意氛围营造计划。另外,我们还将积极举办一系列文化创意活动。目前,我们正在举行‘创意十二月’活动,就是希望通过各种创意活动吸引大批市民参与、参加全民创意。今后我们将进一步营造创意的氛围,让先锋、时尚、创意的色彩感染每一个市民,让市民充分享受创意产业带来的实惠。”

“获得‘设计之都’称号将加快深圳全民创意的步伐。”许宗衡表示,创新创意永无止境,持续推进创新是深圳经济特区永恒的使命。加入全球创意城市网络,为深圳进一步融入全球设计产业提供了一个广阔平台,促进深圳创意产业向国际一流水平看齐,可以在国际舞台上和顶尖创意城市交流、合作。某种意义上它还等于加入了国际文化产品营销网,进入了全球文化产品供应链。有了这个渠道,深圳的创意产业在国际舞台上就有了新的发展空间和市场。

许宗衡认为,获得“设计之都”称号还有利于深圳进一步提升文化软实力。今后深圳可以以更宽广的国际视角推进以设计为核心的创意产业各个领域整体发展,将极大地推动深圳“文化立市”战略的实施,扩大深圳的影响和辐射力,从而有效提升城市的文化软实力。(罗 勤 陆云红 姜 媛)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主任辛格:

深圳创意产业成绩令人称奇

深圳所要做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要继续吸引年轻的人才,保持开放的态度

“深圳被授予‘设计之都’荣誉称号,说明深圳在文化创意产业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主任辛格虽然还没有亲身去过深圳,却早已从广播、电视、图片上看到一个无比美丽、充满朝气的深圳,“深圳是一个还不到30岁的城市,能有这样的成绩太令人称奇了!”

辛格在接受专访时告诉记者,联合国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04年创立的项目,该项目对应的是联合国《保护和促进文化表现形式多样性公约》,旨在把以创意和文化作为经济发展最主要元素的各个城市联结起来形成一个网络。

“在这个网络的平台上,成员城市相互交流经验、互相支持,帮助网络内各城市的政府和企业扩大国内和国际市场上多元文化产品的推广。”辛格介绍,加入该网络的城市被分别授予7种称号:“文学之都”、“电影之都”、“音乐之都”、“设计之都”、“媒体艺术之都”、“民间艺术之都”和“烹饪美食之都”。目前已经有16个城市加入了该网络。其中,“设计之都”的竞争最为激烈。在已经加入和正在申请加入该网络的城市中,有1/3是指向这一称号的。

“全球创意城市网络与世界上著名的国际创意产业协会有密切的联系,有庞大的专家顾问队伍,与创意城市及其官员建立了经常性机制化的联系。加入这个网络,获得其中一个称号,就等于迈上了该领域国际合作与交流最权威和便捷的平台。” 辛格表示,深圳此次正式获准加入“创意城市网络”,成为该网络全球的第16名成员,并被授予“设计之都”称号,得益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全委会对深圳做出的强有力的推荐。他们认为深圳年轻,充满了想象力,是一个高科技的城市,在玩具设计、软件设计、工业设计、建筑设计等方面都有着突出的成绩。

“深圳的绿化面积达到50%,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城市。在设计方面,深圳有着独特的专家、网络和市场优势,并且吸引了许多文化创意的资本和人才。”辛格同时指出,正因为深圳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城市,深圳在今后为了保持自己的地位,所要做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要继续吸引年轻的人才,保持开放的态度,着力发展设计教育,让年轻人在深圳能够接受到世界一流、最前沿的设计教育。

标签:设计之都
【设计之家 原创文章 投稿邮箱:tougao@sj33.cn】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