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人工智能产品领域中的领导者,北京智能管家科技有限公司(ROOBO)一直致力于产品研发和设计方面的突破,以及探索和推进不同领域之间技艺的结合和创新。以此为初衷,由ROOBO发起的钛墨奖今年选择携手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共同举办了行业首届关注人工智能产品设计的钛墨奖国际大学生工业设计比赛。

钛墨奖的英文名为TechINK,是由Technology及Ink组合而成,中文取稀有金属 “钛” 字寓意科技之新,“墨” 字暗含文化之美。主办方相信,包含 “理性与感性、计算与灵感、科学及艺术”等,优秀设计的背后一定是多学科交叉和多维度的融合。

首届钛墨奖自2016年底启动,参赛者范围被划定为国内外在校大学生以及离校一年内(2016年3月15日之后毕业)的毕业生且专业不限。ROOBO希望通过该活动可以推动更多人关注人工智能产品创新,并在有效提升与之相结合的行业设计能力的同时,搭建起人工智能领域产品设计中优秀人才的交流平台。

钛墨奖发起人兼组委会主席,ROOBO合伙人产品副总裁陈忆表示,首届钛墨奖将秉承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的眼光,吸引全球所有对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家居这些领域的产品创新、工业/信息设计有兴趣的同学参赛并将对重点学校主动发送邀请函。同时,评委团也将由学校知名教授及国内外知名设计师等不同背景的专家组成,向参赛者提供一个和大师们同台交流的机会。

多位顶级教授助阵 首届钛墨奖评审团打造学院派最强卡司

钛墨奖发起人兼组委会主席,ROOBO合伙人产品副总裁陈忆

通过组委会官方公布的信息可以看到,本届「钛墨奖」评委团中有着多位在设计领域享誉盛名的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他们包括:


多位顶级教授助阵 首届钛墨奖评审团打造学院派最强卡司

童慧明丨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前任院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工业设计艺委会委员,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广东省“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评审委员会主席,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

多位顶级教授助阵 首届钛墨奖评审团打造学院派最强卡司

辛向阳丨卡耐基梅隆大学设计哲学博士,江南大学设计学院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2013年中国工业设计十佳教育工作者,2014光华龙腾中国设计贡献奖银质奖章获得者,在香港理工大学创办了中国首个交互设计专业,G-Mark、IXDA(国际交互设计协会)、红星奖等多个国际设计竞赛评委,2015获得目前亚洲唯一“交互设计未来之声”奖项获得者;

多位顶级教授助阵 首届钛墨奖评审团打造学院派最强卡司

蔡军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教授,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设计管理研究所所长,曾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国际评估委员,国际Design Issue杂志编委,首尔国际设计之都评委,芬兰阿尔托大学国际学术评估特邀专家、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博士评审专家,中国工业设计十佳教育工作者,日本G-mark评委、德国红点中国好设计奖评委、台湾金点奖中国大陆评委;

多位顶级教授助阵 首届钛墨奖评审团打造学院派最强卡司

Kun-PyoLee丨韩国KAIST大学教授兼工业设计部总负责人,Human Centered Interaction Design Lab主管,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ocieties of Design Research (IASDR)主席,曾任LG电子行政副总裁暨企业设计中心负责人;

多位顶级教授助阵 首届钛墨奖评审团打造学院派最强卡司

Song Kee Hong丨新加坡国立大学工业设计部 副教授&副部长,在美国Ziba设计和惠普研发中心有着超过20年的设计行业经验,荣获过20个国际设计大奖,包括IF、G-Mark、红点等,曾经担任2015红点奖,2015中国好设计奖,2014 G-Mark奖等多个国际设计奖项评委。

日前,全球著名设计媒体designboom(设计邦)对钛墨奖评审团中的部分评委进行了相关采访,下面就让我们来看一下大师们是如何回答这些问题的。

DB:作为一名专业的设计师,您能分享一下您最喜欢的设计作品及原因吗?

童慧明:设计行业在过去的10年中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们被诸多的“好设计”所包围,且“设计作品”的内涵与边界也已在深度和广度上被前所未有的拓展,这使得一件孤立的 “设计作品” 已无法再将我打动。在我的眼中,好的设计已经由单个产品转向了创建了完美 “用户体验供应链”、并以具备生态圈意义的系统产品来侍奉用户的“设计驱动型品牌”,例如苹果、无印良品、耐克等。这也表示,目前人们对 “设计价值”的认知与理解需要全面升级。

蔡军:我非常喜欢德国照明设计大师ingo maurer的作品,他被称为光的诗人!他的设计总是充满诗意和灵性,把技术和艺术融合在一起的体验非常美妙。作为设计师的他从不停止探索,不断追求创新,非常值得敬仰!任何人看到他的设计作品都会被震撼和打动,那种内在的美难以言表。要列举他最优秀的设计实在太多,我最喜欢的作品之一是LED table,尽管这件设计已经很多年了,但却是非常经典的LED设计作品,如繁星般的LED嵌入玻璃之中犹如夜空中的璀璨,但却不留一丝电路的痕迹,虽然今天这一技术已经不再神秘,但当年这种突破性的探索令整个设计界轰动不已!Ingo maurer的作品将艺术的畅想融合于科技之中,不仅是二者的结合更是再造了一种新的生命,它触手可及,融于生活,更是将复杂的科技转化为美的形式和功能,我想这也是今天所有设计师应该追求的目标!

多位顶级教授助阵 首届钛墨奖评审团打造学院派最强卡司

Song Kee Hong:我曾经为提升用户体验,帮助一家较大的公共医院药房设计了一套布局方案。通过无数次的观察与采访,我发现,传统的轮椅使得病人在正常高度柜台面前行动受限。因此,我增加了较为矮一些的柜台专为他们服务,这样他们就能在一旁排队等待,通过也变得更为容易。对我来说,如何设计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实质性的改善一直是很重要的。这也是我希望通过这次比赛的作品看到的参赛者们的一项品质。

DB:我们的参赛者大多是初入设计行业的学生,作为一位设计师,您对他们有什么建议吗?

童慧明:第一,扎实的设计专业功力(过人的“手头功夫”);第二,宽广的知识视野(科技、经济、社会、人文),两者构成的“T 型人才结构”,前者为一竖,后者为一横。两者的长短比例虽因人而异,但任一边越长意味着你覆盖的面积越大、人才越优秀。

蔡军:对任何一个学习设计专业的学生来说,无论是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还是其他设计专业而言,大学本科的学习阶段都是非常重要的,专业基础的构建犹如大厦的地基,只有挖得越深、基础打得越扎实,大厦才能建的越高。对于设计师来说最基础的造型能力、对美的视觉感觉的训练和表达、对自己的创意如何从脑子里的构想变成纸面上的表达,再转化为可以实现的形态和有功能的产品,并通过工艺和制造来实现,这个过程是设计师最基础的能力。只有掌握好这个能力才有可能更上一层的发展。在基础之上的就是创意能力的训练,成功的设计师不仅有扎实的基础,更重要的是设计思维的创新能力,这其中包括思维发散、对生活的好奇和悟性、广泛知识积累,这一切都脱离不了对生活的热爱!只有这些能力和设计基础的整合才能够激发设计创意的全面提高。

Song Kee Hong:如今设计所涵盖的部分是很广的,不论是在帮助企业增长,或是减少社会分化上,它有着无尽的潜力。这个领域从未如此令人激动并富有活力,我们应当通过对设计甚至是非设计领域的不断学习和探索,来锻炼自己的能力并丰富自己的经验。

DB:人工智能技术是未来科技的主要趋势之一,您觉得人工智能会对人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同时会对工业及产品设计领域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童慧明:人工智能虽是未来科技的 “主要趋势之一”,但 “热点” 也意味着成为“红海”的可能性,而且更依赖于计算科技的 AI 并非是所有设计师都能有知识资本与资源可以去涉足的。在我们的生活场景普遍迈向智能化的过程中,以用户体验的设计思维重新审视传统产业,你会看到巨多实践机会,未必一定要 AI,已足够你释放自己的创造力了。

蔡军:关于AI,进入新世纪以来,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开始对人们的生活和社会带来重要的影响,AI是其中最为重要和影响力最大的科技之一,在未来的5-10年,AI势必对我们的日常生活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现在已经近在身边的就是iPhone的Siri语音识别和亚马逊的echo产品,特斯拉的无人驾驶已经被采用了,还有更多的新兴科技产品正在投入应用,不难想象的是在未来,AI将会会影响到我们的交通出行、家庭娱乐、饮食烹调、运动医疗、儿童教育、老人照顾等各个生活方面,这也将毫无疑义的带来新产品和服务创新市场和商机的巨大爆发,作为设计师我们需要的是时刻关心新兴科技的方向和趋势、积极的与AI工程师、IT工程师等跨学科专业领域的专家合作并学习跨界新学科的知识,把关注造型和功能制造的传统设计思维向关注体验和内容的用户创新设计思维转变,赋予产品更多的创新体验内涵和延伸性的服务内容,赋予人们的生活更多的欢乐和智慧!

Song Kee Hong:尽管目前最先进的AI技术仍需要交互接口用于与用户交流,而这也意味着它需要在限定语义范围内,增强其在这方面的能力。这将为设计者们创造更多的机会,同样AI也会使得设计工具和程序变得更为有效率,因为它要求的变少了,但是对设计者本身的要求将会变得更高。

DB:作为钛墨奖的评委,您有什么建议对那些有潜力的参赛者们说的?

童慧明:坚持原创,挖掘从0到1 的颠覆性创新构想。

蔡军:“钛墨奖”国际大学生工业设计比赛是中国首次以“智能科技创造美好家居”的主题竞赛,它聚集了中国创新一代科技探索者聚焦工业设计在AI领域的探索构想,也是跨越传统工业设计领域的设计竞赛而在人工智能方向扩展智能生活创新的重要尝试,它必将在国内外引起重要的反响!作为本届比赛的评委,我期待参赛选手们拿出最具创新和突破的创意概念和设计作品,可以打破常规、突破传统的束缚,重在思考和探索AI在生活中的运用和可行方式,构建新一代的产品和智能服务模式!也期待本届大赛成为中国及国际大学生新兴科技与设计融合探索的新坐标!

标签:钛墨奖
【设计之家 原创文章 投稿邮箱:tougao@sj33.cn】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