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特莱出身在农人家庭。那个时候,瑞士做表并不普遍,最多代人做些小零件小工具。 
 
  伯特莱的父亲在冬闲时,也做这种工作。目濡耳染,小伯特莱逐渐掌握奥妙,也不甘就此终老田园。20岁后拜师学艺,可惜遇到的只是庸人,受业15天后就要忍着泪说Good Bye.  

  这个时候,瑞士的制表业十划尚未有一撇。要达成造表的理想,首先要"利其器"自行制作工具和机器。伯特莱先后制成了直线仪、偏心机和生产工字轮的工具,工场成为探索的研究室。在乐洛可,他最早制成工字轮,完成日历,平均时间以及蟹爪轮等功能装置。伯特莱用粗铜做基板,再装上自制的组件、传动齿轮组、轴轮、齿轮、擒纵装置和动力装置,真正从头到尾完成整只表。同时,他也手把手地教出许多高徒。有一本19世纪的书记载,A.L.宝玑也出自他的门下。
  
  大约在1770年,Perrelet完成了一项影响深远的划时代发明:世界上第一款自动表。这一创造性的设计被后人认为超越了他的时代近一个半世纪;其后,在这个天才创作的引导下,一系列其它的伟大发明才相继问世。Perrelet自动表独具匠心的技术水准足以与现代工业文明的技术能力相媲美,这一点早已被业界公认。
  
  由此,Perrelet成为了那个时期最伟大的钟表制造商,许多年来,他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在世界钟表发展史上举足轻重的人物,如"瑞士计时器之父"jacques-Frederic Houriet、" 法国制表之王"Louis-Frederic Perrelet等等,不胜枚举。他极富魅力的个性和用之不竭的非凡创造力为钟表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从那时至今,关于Perrelet的描述总是充满了溢美之辞。在他以后,他的儿子和孙子继承了在制表领域的天赋,先后因出众的才能成为法国皇室的官方制表者。 
 
  面值20瑞士法郎的纸币上,印了一个古人的肖像,他就是18世纪的制表大师A.L.伯特莱。  

  可以印在钞票上的人物,对该国家一定有极之重大的贡献。瑞士以制表富国,向被誉为"钟表之父"的伯特莱致敬,是合情合理的。 
 
  早期,表的动力来自人手上表。在工业革命的年代里,一点点的人手操作,都有人想将它改良。永动成为人们最伟大的梦想,直至理论和实践证明不可行。但,伯特莱先生发明的自动表,其实可以算是间接的永动机!这项1777年的发明,激励了后人的创作。从宝玑,到哈活,到劳力士,终于大功告成。不谋而合,劳力士的自动表,竟用了永动机的名字,曰:Perpetual.  

  伯特莱的自动表概念,在1995年再次来到世人面前。伯特莱手表的自动摆陀也真正特别,它前后运动,有更大的质量,产生更大的离心活动力。得到了"全年最佳机芯"的荣衔。伯特莱的得奖乃实至名归者。 
 
  现在伯特莱锦上添花。完成了新改良的自动上链装置。在新的装置里,穿过机芯连结整个上链赤轮组(包括下连结轮、上连结轮及上摆陀轮)的轴心改变位置,并且作出实际的改动。为了能够提供足够的动力,上下两个自动摆陀必须绝对同步地同轴地活动,加强质量减轻磨擦。15个精细的新零件,要小心地装在基芯上。而基芯本身,也要作出以资配合的改良。新的伯特莱自动机芯,因这改良有了更大的灵活性,可以加入新的功能,也可以改变表的形状。  

  新版本的Rectangle Royale,用了新机芯。它是长方形的不锈钢表,在6时位置有了新增的圆形日历窗。此表的尺寸是34×40毫米,相当合适。 
 
  名字上的Rectangle,长方之谓也。至于Royale,则因为伯特莱的孙子曾是三位法国国王指定的制表师。它的外形十分现代,小时数字甚至有前卫的感觉。表背上有一半圆形窗,可以看到不锈钢的后自动陀。在表面方面,有黑、银、蓝及钛四色。至于另一个黄面,刻度较正经,而且围着白金陀有一个分钟刻度环的另类版本,则命名"英国精神".可能,这就是英国给世人的印象。  

  伯特莱十分推崇占士。曲克船长。对人类世界,他有很大的贡献。现今所用的地图,有不少部份是他在航海冒险旅程中发现错误并修正的。甚至,还有他发现的土地与岛屿!不过,不可不知,曲克不断在伯特莱限量表上出现,最大原因应该是两者都是十八世纪的人,也同样在浑沌初开的领域作大胆探索,为人类作无私奉献。 
 
  1998年面世的曲克船长系列,以他最重要的三次旅程命名。"南极"是伯特莱个性的双摆陀自动表,表面的透明蓝漆下,以太阳射线象征不断变化的极光反射,这图案没有在其它系列的伯特莱表上出现。其它两款,是"合恩角"和"阿拍拉斯加",均是中央有指南针图案的两地时间表。它们以不锈钢或18K金钢做壳,各限量333只。 
 
  1999年,曲史船长系列的新成员是不同表面的"南极".原本的不锈钢,变成更高耐腐蚀度的316L精钢。蓝色的表面,也改变成金属感较强的铜红色以及银灰色。限量增加了一些,各做999只。  

  2000年的曲克,益为尊贵。不单是表壳用18K黄金或红金制造;不单是,表冠上饰上红宝石或蓝宝石。精细的不同雕花,美丽的透明烘漆,已经使表面惹来艳羡目光。立体的宝玑式阿拉伯数字,更令人对十八世纪的科学艺术繁华悠然向往。它也是像"合恩角"和"阿拉斯加"那样的两地时间表,但增加了日历及动力贮存指示功能,以曲克船长旅程和人生的终点处命名。

标签:手表标志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