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创新顺德国际工业设计大赛”章程

第五届中国国际专利与名牌博览会暨首届中国顺德国际工业设计创意博览会(简称“专博会”)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于2008年9月19日至21日在广东佛山市顺德区举办。顺德位于珠江三角洲中部,目前已形成了以家用电器、电子通信、机械装备、精细化工、纺织服装、家具制造等制造业为支柱的现代工业体系,拥有美的、科龙、容声、万家乐、格兰仕、联塑、万和、碧桂园等11个中国驰名商标,26个中国名牌产品。2007年全区国内生产总值1279.3亿元,工业总产值达3242.3亿元,连续多年全国综合实力排在全国同级城市前列。依托顺德领先的制造业基础,推动设计创新,促进企业发展,加快顺德产业优化升级,挖掘设计新人,第五届中国国际专利与名牌博览会组委会和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政府特举办首届“2008创新顺德国际工业设计大赛”,面向国内外企业、设计机构、高校、设计师、业余设计爱好者征集优秀创意设计和实用新型作品,并选择其中优秀作品于专博会期间展示、评奖和与企业进行对接。

一、主办单位
第五届中国国际专利与名牌博览会暨首届中国顺德国际工业设计创意博览会组委会
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政府

二、承办单位
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
佛山市顺德区科学技术局
佛山传媒集团
美的集团有限公司
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
亚洲国际家具材料交易中心

三、协办单位
广东万和新电气有限公司
广东康宝电器有限公司
广东万家乐燃气具有限公司
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申菱空调设备有限公司

四、竞赛主题
创新顺德?设计美好生活

五、参赛对象

专业设计机构、专业设计公司
产品制造企业
以个人名义参加的设计机构和企业的职业设计师
独立设计师
发明家和专利技术持有人
业余设计爱好者
国内外大专院校设计专业的教师和学生
六、设计分组及评奖标准

(一)设计分组
1、家电Ⅰ组:包含冰箱、空调、洗衣机、燃气热水器、电热水器、电风扇、壁挂炉、饮水机、电暖器、吸尘器、电熨斗、电吹风等家电设计作品。
2、家电Ⅱ组:含微波炉、消毒碗柜、电饭煲、压力锅、电热水壶、咖啡壶、豆浆机、吸排油烟机、家用净水机、电磁炉、燃气灶等家电设计作品。
3、家具家饰组:含民用家具、办公家具、公共及户外家具、家居饰品、厨房家具、灯饰、卫浴等设计作品。

(二)评奖标准
?概念创意与产品创新:30分
?产品功能实用性:25分
?产品制造可实现性:25分
?绿色环保性:20分

七、奖项设置

大赛奖项

奖励

名额

金奖

5万元、奖杯、证书

3名
(美的杯、格兰仕杯、亚洲国际杯各1名)

银奖

1.5万元、奖杯、证书

9名
(美的杯、格兰仕杯、亚洲国际杯各3名)

铜奖

1万元、奖杯、证书

18名
(美的杯、格兰仕杯、亚洲国际杯各6名)

优秀奖

1千元、证书

60名

入围奖

奖品、证书

若干

附注:以上奖金含税。

八、作品展示和推广
1、“设计-制造?零距离”孵化营活动
(1)时间:8月25日――8月29日
(2)活动形式:由主办单位组织承办单位、协办单位及顺德相关企业对参赛作品进行挑选,并同时组织专家评委对参赛作品进行初评。从企业选中的作品和初评优秀的作品选出30件邀请其作者参与孵化营活动。
(3)内容 :分别邀请国内外著名设计专家就“工业设计在顺德”、“设计品牌战略”、“生活形态与设计”、“形态、材质与色彩”等主题进行专题讲座;专家对设计者进行设计辅导;分组深入企业,在专家辅导下,参加孵化营的作品作者与企业设计师、专业设计机构设计师一起共同对设计作品进一步深化。
(4)主办单位按规定报销入营作者的往返交通费及开营期间的食宿费。
2、获优秀的作品将在专博会专场展出,专博会后将委托华南家电研究院、顺德家具研究院等行业公共技术创新平台进行优化提升,向企业推广转化,让企业认识设计者及设计机构,促进常年的交流与合作。设计作品的知识产权拥有者可获得相应的转让收益。
3、设计机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参赛作品在专博会上与顺德企业达成交易,将按有关优惠政策给予支持。

九、参赛要求及作品提交

(一)参赛要求
1、参赛作品必须是参赛者原创作品,保证对参赛作品拥有充分、完全、排他的知识产权,不侵犯任何他人的任何专利、著作权、商标权及其他知识产权;该作品必须未在报刊、杂志、网站及其它媒体公开发表,未申请专利或进行版权登记的作品,未参加过其它比赛,未商品化。
2、曾经参加过其他设计竞赛或为第三方服务设计的产品方案不得参赛。
3、可以团体形式参赛,但团体内部必须界定相关权益并推举其中代表人。
4、参赛作品需符合本届大赛的主题和主办单位提出的设计要求。

(二)作品提交
1、填妥参赛报名表、签署知识产权声明并撰写设计说明;
2、作品首次提交以2维、3维或手绘形式进行主图表达,辅图必须包含该作品带尺寸数据的电脑三视图;每个作品制作一个标准版面,版面的要求是:42cm X 58cm幅面,精度不低于300dpi,有实物(模型)的请提交相片;
3、作品可于网上提交(文件大小30M以内),也可刻录光盘以JPG图形电子文件形式邮寄提交;
4、鼓励各高校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参赛,有实物与模型的优先入围;
5、对于通过初步遴选的设计作品,主办单位可能要求参赛者进一步提交相关资料;
6、部分优秀作品主办单位有权自行制作模型用于展示、评比、交易等相关活动;
7、部分参赛作品作者将获邀来粤参加设计孵化营活动、专博会活动(包括颁奖)、作品交易洽谈以及后期产品立项、孵化与转移的过程。

十、评委组成
大赛将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担任评委,具体名单稍后将在专博会网站公布

十一、竞赛日程
?作品征集截止日2008年7月25日
?作品预展2008年8月1-5日
?作品初评2008年8月6日
?设计-制造孵化营2008年8月25日-29日
?终评2008年8月30日
?结果公布2008年8月31日
?作品展示2008年9月19日-21日(顺德展览中心)
?颁奖2008年9月20日(顺德展览中心)
* 附注:具体活动时间可能有所调整,相关详情将在专博会网站发布。

十二、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条例
1、本次大赛属作品征集活动,凡签署参赛协议并向本大赛提交作品,视为提交应征方案。获得大赛奖项或入选孵化营活动的作品,为大赛主办单位采纳的应征作品,知识产权归主办单位所有,作品专利申请权和所有权属主办单位,并由主办单位发予奖金和奖状。作者可保留参加展览、出版以及学术研究的署名权;
2、大赛组委会倡导和协助政府有权机构保护知识产权,邀请专业专利申请代理机构提供服务,第1条规定以外的作品,其作者需要进行专利申请的,专利代理申请的费用自理,其知识产权归作者本人所有,主办单位对该类作品保留参加展览、出版以及学术研究的权利。
3、参赛者在设计和参赛过程中如发生侵权行为,均与竞赛主办单位无关;入围及获奖作品一经发现存在抄袭或其他侵权行为,主办单位将取消其参赛、入围与获奖资格,收回奖金、奖品及在有关媒体公布其侵权行为;
4、本次竞赛主办单位对全部参赛作品有公开展示、印刷出版、推广宣传的权利,而不必由参赛者、企业授权;任何机构和个人未经作者、知识产权拥有者、竞赛主办单位的同意,不得抄袭、公开展示、出版和宣传本次竞赛作品。

十三、参赛条例
1、主办单位保留接受或拒绝任何参赛申请的权利。如有需要,主办单位有权修改评审标准。
2、若对奖项结果有任何争议,一切均以终评结果为准。
3、大赛主办单位对本次大赛保留最终的解释权。

十四、联系方式
顺德区科技局联系人:洪小姐/冯先生, 电话:0757-22830350、22830326,传真:0757-22830323
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联系人:周先生,电话:020-83197670
地址: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大良德民路3号行政大楼西座5楼,邮编:528333
E-mail: shunde.iida@gmail.com
大赛及作品上传网址:www.cipbe2008.com

下载:“2008创新顺德国际工业设计大赛”参赛报名表及协议书

标签:

相关文章

随机推荐